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秘密研制太空武器 公开将中国列为太空战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1:50 青年参考

  五角大楼一直在秘密研制太空武器,已为此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据说还拟订了一套部署方案。

  美国空军备下名为“全球打击”的战略计划,声称可在45分钟内打击全球任何一个目标。

  布什总统将在最近签署总统令,使美军在太空部署武器合法化。此前,美军航天司令部宣称:“太空是美国理应为之投放武器的最后一个合法边疆。”

  关注这个总统令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中国反对在外空引入武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报告判断:“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太空竞赛似乎不可避免。”

  6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告诉五角大楼,他准备送给后者一份大礼——要求国会拨款2700万美元,由军方用于研发钻地核弹。近日,五角大楼再次收到大礼——美国《纽约时报》5月18日报道说:布什将在数周之内签署使美军在太空部署武器走向“合法化”的总统令!

  宣布将战场引入地表深处之后,美国又警告全世界:太空也将成为美国军人攻击对手的战场。人们不由得再次想到了被克林顿废止的“星球大战”计划。

  消息传出,各国哗然。俄罗斯派驻美国的高级领事弗拉基米尔·雅马科夫警告说,美国不要企图实施太空军事化计划,否则“俄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包括使用武力予以阻止。

  中国人对此事同样高度重视,因为有大量的迹象表明,美国太空武器的准星必将瞄向中国!

  布什向部署太空武器开绿灯

  5月18日,《纽约时报》在题为《空军力争获得布什批准部署太空武器》的文章中说,白宫高官透露,布什将在“未来数周”内签署总统令,为美国空军向太空部署武器“开绿灯”。总统令的核心内容是:取消克林顿政府1996年强调的“和平利用太空”的政策,准许美军部署防御性和进攻性的太空武器,在太空展开军事行动。

  同日,路透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称:“白宫方面今天表示,布什政府正准备改变美国的太空政策,以保护(美国)卫星免遭攻击。”

  见国内外对此事反应强烈,布什政府不得不出面“辟谣”。18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向各国记者解释说,白宫将更新其太空政策,但并不寻求在太空部署进攻和防御性武器。不过他同时表示,布什政府希望能确保美国太空资源得到“足够的保护”。

  白宫的解释显得有些苍白。美国防务情报研究所专家西肯斯对路透社的记者说:“你们看到的是,美国正在放弃不愿成为太空斗士的传统立场。”他认为,布什的总统令将为美国在太空部署武器铺平道路。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和白宫官员认为,布什之所以此时颁布这一总统令,是因为军方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其一,五角大楼一直在秘密研制太空武器,并为此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据说五角大楼还拟订了一套部署计划;其二,空军已经制订了一个名为“全球打击”的新太空战略计划,并强烈要求尽早付诸实施。

  据美国空军高官透露,“全球打击”计划几乎就是布什总统令的“配套设备”。该计划要求美军装备某种军用航天飞机。它可以携带弹头重达半吨的精确打击武器,完全有能力在45分钟内摧毁“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指挥中心或导弹基地。

  中国关注布什的总统令

  谁最关注布什即将颁布的总统令?西方各大媒体首先想到的是俄罗斯和中国。因为“只有这两个国家才有能力对美国的太空优势构成挑战”。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孔泉在答记者有关这一问题的提问时强调,中国反对在外空引入武器。孔泉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和白宫发言人的澄清。他指出,外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以造福于人类。中方主张采取积极的预防性措施,包括在必要的时候通过谈判制定有关国际性的法律文件,以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

  中国军方也在关注次事。此前的5月12日,《中国国防报》先于《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加速部署太空武器构建未来战场。”文章透露,就在美国多项国防军事采购预算和支出均遭到斧头大砍之际,太空武器预算却逆势增长。其中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最多,达99亿美元,与2005年的81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2%。文章认为:“目前,美国正利用技术优势,加速发展并部署太空武器。”

  今年3月,在世界裁军大会上,中方大使胡小笛在日内瓦召开的“捍卫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会议上发出警告:“外空武器的研究和发展正在加速进行,外空战争的相关理论也正在构思之中,外空武器化的威胁正在增长。因此,对有关外空及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法律体系的不完善问题进行关注,就显得非常必要和紧迫。”

  美首次太空战演习以中国为假想敌

  中方为何如此关注美国发展太空武器?原因在于,美国在声称中国威胁其太空安全的同时,公开将中国列为太空战的对手。

  2001年1月,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军事基地内,秘密举行有史以来首次太空战演习。中国“不幸”成为假想敌。据透露,演习持续了5天,共有250人参加——2017年,中美两国爆发战争,地球上空满布双方的太空武器,导弹、反卫星激光炮和太空飞机等激烈交火,美国最终凭借太空技术优势,阻止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进攻。《华盛顿邮报》认为,经过此次演习,美国将更加积极地发展太空武器,因为“这为布什政府提供了大力研发太空武器的理论依据。”

  2002年12月,五角大楼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在新的军事竞赛中,美国如不及时采取行动,将在10年之内输给中国。“如果中国继续加强新型军事能力的研究,比如太空武器研究……北京将轻松地在这场军事竞赛中取胜。”

  2004年4月,华盛顿智囊“传统基金会”专家沃茨发表文章称:“中国瞄准太空战场”。文章列举了美国必须发展太空武器的理由:第一,中国军方考虑使用“寄生卫星”和微型卫星作为武器,击毁敌方卫星或太空船,或干扰敌方的太空通信;第二,中俄等国试图联手采取行动,牵制美国的太空计划。沃茨还在文中透露,“传统基金会”建议五角大楼利用空基系统部署1000枚拦截器和12套激光系统,以拦截中国的导弹。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以《中国在和我们抢地盘》为题认定:“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太空竞赛似乎不可避免。”

  2004年7月19日,美国《国防新闻周刊》题为《中美可能展开太空竞赛》的文章透露,美国一直在观察中国军方的太空活动,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曾特别关注解放军发展反卫星武器的计划……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与装备教研室葛立德教授认为:“毋庸置疑,中国不仅成了美国研发太空武器的一个借口,而且也成了其重要目标。”

  中国尝试利用国际法制衡美国

  据《纽约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用于“全球打击”的太空武器的研发工作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其中4种——“微型杀手卫星”、“上帝之棒”天基武器、天基“魔镜”激光和天基电波武器已接近实战部署。

  这些武器自然不会当作摆设放在那里。不少美国专家认为,在太空部署武器已成为美国的一项战略。美军航天司令部就曾在《2020年远景规划》中宣称:“太空是美国理应为之投放武器的最后一个合法边疆。”因此,接下来的问题应该是:五角大楼会在什么时候采取行动?

  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该如何应对呢?《巴尔的摩太阳报》16日的文章认为,美国的太空军事化政策,将引发“潜在对手”与美国展开太空武器竞赛。

  与美国进行太空武器竞赛显然不符合中国的战略需求。中国选择用国际法牵制美国。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日前报道说,2002年,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裁军大会上发表了一份文件,要求禁止发展一切太空武器,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2004年8月,中俄两国代表团向裁军大会提交另一份文件——《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核查问题》。该文件对所有签署国都有强制力,被认为具备“突破性”。《华盛顿观察》周刊的结论是:“它代表了中国在军备控制和预防问题上,从被动到主动甚至起领导性作用的转变。”本报记者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