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驻兵吉尔吉斯斯坦须从长计议的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邱永峥

  中国的中亚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发出了“让中国军队驻留吉尔吉斯新军事基地”的邀请。这给中国出了道难题:目前未在海外长期派驻一兵一卒的中国,是否接受邀请?解放军的身影会否出现在中亚?中国该如何维护上海合作组织的权威?

  吉尔吉斯斯坦和我国新疆接壤。其前总统阿卡耶夫曾说,中亚正处在政治动荡和国际恐怖活动的风口浪尖上。没过多久,吉尔吉斯坦发生“橙色革命”,阿卡耶夫逃亡莫斯科,反对派全面掌权。

  一时间,不少中外媒体和专家纷纷认为:“美国加紧挺进中亚,要控制吉尔吉斯斯坦”,“(美国)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并遏制中国。”

  就在此时,刚刚接替阿卡耶夫职务的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通过媒体发出“让俄罗斯武装力量和中国军队驻留吉尔吉斯新军事基地”的邀请。

  中国该如何应对吉方的邀请?有关各方都在等待答案。

  吉代总统两次向中俄发出邀请

  5月27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生意人报》、日本共同社、吉尔吉斯国家媒体几乎同时披露: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相关章程,考虑让俄罗斯武装力量和中国军队驻留吉尔吉斯新军事基地。

  这条新闻出自吉代总统巴基耶夫之口。5月25日,他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地区5月中旬发生反政府暴动以来,大量难民拥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使这个伊斯兰激进派聚居区陷入动荡,并对吉尔吉斯政权基础造成了冲击。为防止局面继续恶化,吉政府希望由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力量来填补其力量真空,并同意以俄罗斯为中心的独联体集团安保条约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派军队到此驻留。

  5月26日,巴基耶夫又接受了俄《生意人报》记者的专访。他进一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准备在南部最大城市奥什建立一个新的空军基地,如果形势需要,基地提供给中国、俄罗斯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部队使用。巴基耶夫认定,外国军队驻守奥什,可抗衡吉目前尚未猖獗但却相当逼人的宗教极端势力。

  中俄两国尚未作出回应

  巴基耶夫的话立即引起有关国家和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5月27日,远在非洲的埃及《中东时报》对此事大篇幅报道。该报甚至开始展望中俄出兵奥什的影响:“如果中俄答应吉尔吉斯斯坦的驻军请求,中国或俄罗斯的军队将进驻乌兹别克斯坦人聚居的奥什……任何政治上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轩然大波,从而引发中亚势力范围的重新分配。”

  受到巴基耶夫邀请的俄罗斯,似乎已在认真考虑此事。

  早在巴基耶夫接受采访前一天,即5月24日,奥什市市长阿尔特科夫就提前放风说,俄吉两国正在就建立奥什军事基地一事进行磋商,目的是在当地部署俄反恐部队,帮助吉尔吉斯应对恐怖威胁。5月25日,阿尔特科夫再次强调,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磋商。

  5月27日,俄《生意人报》刊出了该报记者对吉第一副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的专访。这位在吉政坛举足轻重的强人说,奥什确实需要一支打击毒品贸易和恐怖活动的国际联合部队。

  不过截至目前,中俄两国政府均未对吉方的邀请作出回应。不少俄分析人士认为,7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首脑会议,届时,此事可能成为议题。

  中国有义务维护上海合作组织的权威性

  有分析认为,巴基耶夫既然已向媒体公开了他的计划,接下来就会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向中俄等国提出正式请求。那么,中国会否接受这一邀请呢?

  中国军方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实情况看,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发起国之一,有义务维护该组织的权威性。如果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正式提出驻军请求,中国必须予以认真考虑。

  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6国元首在圣彼得堡峰会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宪章规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须坚持以下原则:“在利益一致的领域逐步采取联合行动……维护地区和平,加强地区安全与信任……研究并采取措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

  眼下中亚地区动荡不安,正是滋生恐怖组织的“霉变季节”,上海合作组织共同对付挑战的时机已经来临。

  在此情况下,如果上海合作组织拒绝吉尔吉斯斯坦的请求,那么它将因此失去在成员国中的威信,从而逐渐被边缘化。这是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愿看到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事合作频繁,中吉两国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两次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为中国向吉派驻军队奠定了合作的基础。

  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向海外派兵有先例可循——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0年,中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4月,中国派出800人的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 截至目前,中国参加了10余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派出数千人次军事人员和民事警察。正如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所说: “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是最多的。”

  吉方给中国出了道难题

  但是,中国军方分析人士认为,此事还得从长计议。

  第一,到目前为止,中国未在海外长期派驻一兵一卒。如果此次接受吉方请求,无疑将打破这一“禁忌”,是对现行外交政策的一次重大修正。权威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向海外派驻维和军人并非长期驻军,而是联合国授权下的临时军事行动;而吉方的提议则要求中俄等国在该国长期驻军。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

  第二,吉方准备建立军事基地的奥什乃是非之地。今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导致前总统阿卡耶夫逃亡的政治动乱,奥什便是其中的“重灾区”。当时,数千名示威者甚至占领了该市的政府大楼。中俄等国若到此地,有可能再次引发反对派的骚乱。到那时,中俄军队是否干预?干预行动是否会激化矛盾?这都是严峻的考验。

  第三,中亚地区被俄罗斯视为“后院”,俄是否允许中国军事力量在此长期存在?若中国最终决定向奥什派兵,中俄关系必将受到影响。

  第四,美国和北约已在吉拥有军事基地,中国军队进入后必将与美国形成竞争局面。美国岂能坐视不理?

  第五,一些现实问题中国也不得不考虑。例如,中亚是宗教冲突较为严重的地区,外国军事基地往往会成为宗教极端分子的“活靶子”。此外,中国真要派兵,派多少合适?用军方分析人士的话说是:“人数少的话不顶用,人数一多又会引发很多利益冲突。”若决定驻军海外,中国军方还必须建立起一系列的配套机制。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