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专访湖北省统计局--统计误差从20%降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4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朱红军 □实习生 饶德宏

  汉川市脉旺镇造假事件,再一次敲响了湖北乃至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严守数据质量的警钟,此事在湖北省高层领导的关注下,得到了及时的处理。

  但瑕不掩瑜,作为全国较早开展统计打假行动的省份之一,湖北省近年来取得的打假成绩却是有目共睹。

  5月22日,受湖北省统计局局长委托,该局法规处李阳处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自汉川脉旺造假事件之后,湖北省统计局第一次全面、理性地回顾打假历程。其间的艰辛、困惑、喜悦,或许可作为全国的一个标本予以解读。

  统计误差从20%降到了2%

  记者(以下简称记):湖北省启动统计打假举措是在什么形势下展开的,实施效果如何?

  李阳(以下简称李):近年来久治不愈的统计造假风最初源于1995年,当时全国乡镇经济大发展、大冲关,由于缺乏相应的统计评估体系,滋生了虚报、瞒报现象,当时湖北省就一下子砍掉了600多个亿的数字泡沫。

  1998年湖北大洪水,国家对于当年全国的GDP增长有一个定量,湖北省定的目标是12%,但在那种情况下,完成起来比较困难,最后费尽周折还是完成了。但我们已经清醒地意识到统计数字中的水分问题,不改不行了。之后,省领导班子调整,新任领导对统计数字非常敏感重视,在各种场合强调数据质量,上面有了这个思想,统计打假水到渠成般启动。

  从1998年到现在,湖北的统计数字应该说一直朝着务实的方向,尤其是国家控制的规模以上工业数据。去年,国家的GDP有3.9%的误差,而湖北只有2%,历史上我们误差率曾经达到20%。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各市州GDP汇总数小于全省核算数的局面。这是天壤之别。

  记:具体打假举措上都采取了什么手段?

  李:首先,1998年以前,省统计局专设一考核处,用于考核各个县市的经济指标,评选百强乡镇、十强县市、500名企等,为了争这些荣誉、称号,下面争来争去,数字难免玄乎,1998年果断地撤掉了这个处和相应的指标评比。

  其次,以前统计数字一直是自下而上,逐级汇报,现在多了自上而下的审核制度,地方报上来的GDP的数字,必须经过省里的审核通过才能公布。不是表面上的审核,而是就基础资料、统计依据、方法的全面审核。工业多少、农业多少,省里会按照科学的方法和比例,会核算出一个合理的数据,如果发现不符合逻辑关系、不符合基础数据,直接就卡。

  再加上统计法的颁布,我们加大执法的力度,1998年以来每年处理造假案子平均都在上千件,我们处理过一个县级市的副市长,就是1999年,广水市一个副市长分管的乡镇出了虚报,这个副市长因此背了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紧接着,又处分了一个正厅级干部,汽车集团的老总因为虚报而被免了职。这是在动真格,可称大的跨越。

  记:经济普查工作中出现的黄梅、汉川这两起造假事件,您觉得内在的原因是什么?

  李:归根结底是个历史包袱问题,当造假形成强大的惯性,彻底杜绝一定需要时间。就我们掌握的资料看,汉川市脉旺镇历年个体经营户这一块一直稳定在十亿元,以前是逐级上报,而这一次经济普查国家要求逐户调查,增大了发现几率。类似的问题,说是汉川的个别现象不太现实,可能还会有。

  经济普查,国家对省里反复强调要务实,其实个体营业收入指标,就省里而言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一块,而对于乡镇而言,就不一样了,关乎本县的经济排名。

  另外,基层泡沫很大程度上是为官之道在驱使:我的前任现在是我的领导,他传下来的泡沫我怎么去挤?最保险的方法就是顺势吹。我要是还有点坚持原则,就在这基础上少增一点;我要想邀功请赏,就在这个基础上再多增一点。

  谁会主动承担这个历史负增长?所以说,打假无论全国,还是地方,都应通盘棋考虑。

  统计体制呼唤垂直管理

  记:汉川事件中,虚报数据之所以堂而皇之地躲过层层监督,地方统计局的监督审核功能似乎缺位?

  李:这就牵涉到统计体制的改革问题。现在的情形是省统计局长管不了市统计局长,市统计局局长管不了县统计局长,上下级关系是业务指导而非垂直管理,一个县局的任命也好、提拔也好,都是当地政府说了算。实际上,一个地方的经济水平,统计局长最清楚,但他不说实话,在领导造假时不坚持原则,管理体制不改,这样的问题还会出现。

  统计系统多年来一直在提,统计数字要想不受当地的干扰、行政干预,必须实行垂直管理,但谈何容易。具体经费等困难就不说了,国外的政府不管经济只管税收,而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宏观经济调控的职能,管经济就要有数字,如果垂直管理了,这一块不好协调。

  记:如果暂时管理体制的变革难以实现,有无折中的应急之道?

  李:国家统计局已经想了一条,原来统计系统有三个调查队,城市调查队、企业调查队、农村调查队,这三块一直是垂直管理的,现在更进一步,将三者合并了负责国家所要掌控的各地区的主要经济数字。下一步,坚持统计下算一级的策略,各个市的统计由省统计局来独立测算,省局由原来的审计服务变成直接干预,现在算都不让你算,看你怎么虚报。如果伪造基础材料,也有法子甄别,经济发展有它的规律,比如工业企业,耗了多少电,烧了多少煤都可以间接折射你的实际生产状况,你的工业增加值必须要和这些指标相对应相吻合才行。宏观上把住关,微观上进一步,虚报的空间就要相应地减少。

  记: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某些乡镇一级的统计体系似乎处于断裂和失控状态?

  李:是的,尤其是乡镇税费改革后,行政架构发生大调整,很多乡镇连统计员都没有,那统计工作怎么办?最近省局决定,给每个县下拨5000元用于基层统计的下乡补贴。5000块钱能有多大作用,但也只有这点经费。其实统计工作只有基层搞好了,源头上准了,数据才不会失真。

  统计经费需大幅增加

  记:那么统计系统自身是否也存在障碍?

  李:省市州这一级的问题不是很大,最大的问题在乡镇。举个例子,比如黄梅县造假,内在的因素其实非常多,黄梅县统计局一共19个人,局级干部占了6个,司机、会计、办公室、出纳,这又占了五六个,真正收集资料、做统计报表的只剩5个人,平均每个人得对付三四个专业统计指标,相当难。

  这个难还是可以克服的,最大障碍是统计经费,还以黄梅县为例,这个县局每年的经费缺口大概30万元,要是找不回这30万,就连正常工作都难开展,于是局长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跑县长、跑书记、跑各个部门四处化缘上。全国统计系统的经费还是1984年定的,由国家直接划拨,平均一个县局一年1.9万元,20年没变,就现在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财政好点的县适当补贴,财政不好的县根本不管,全靠局长个人能力。因此,统计经费乃至统计管理体制问题都要有一个变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