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邀请中国驻军假新闻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9 国际先驱导报

  吉总统巴基耶夫在俄记者紧逼追问下顺口说出的一番话,在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却成了吉政府的正式邀请。

  正当媒体热炒吉尔吉斯斯坦邀请中国和俄罗斯军队入驻奥什之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却对此消息予以批驳。他在接受俄罗斯《新闻时报》的专访时表示,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将出现中国军队或军事基地的传闻是假的。那么这条新闻究竟是如何出笼的呢?本报记者经
过多方调查,通过还原这一事件过程中几个关键的情节,窥见了其中的是非原由。

  吉总统随口一说

  有意思的是,吉邀请中俄军队入驻的消息正是由俄媒体首先曝出的。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政府总理、代总统巴基耶夫5月25日在接受该社采访时说,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爆发的骚乱可能是在中亚地区积极活动的宗教极端主义组织,吉境内也有这种势力存在。为对抗这种威胁,有必要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或上海组织框架内,在该国南部奥什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

  随后包括《生意人报》在内的不少俄罗斯传媒都纷纷以“吉尔吉斯斯坦邀请中俄驻军”的表述报道或转载了这条消息,并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然而日前,一位当时在场的资深外交官和几名记者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回忆当时采访的详情时表示,巴基耶夫是在俄记者“话赶话”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的。当时,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记者问到,吉尔吉斯斯坦在北部有了外军驻地,在南部正面对紧张的中亚局势,是否会建新的基地呢?巴基耶夫顺口答曰:可以呀,需要的话也可以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或上海合作组织的国家都可以进入。

  这几位消息人士认为,巴基耶夫是在俄记者紧逼追问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的,这可能并不是吉政府真实的意图。

  中俄外长表示没有收到邀请

  随着俄罗斯媒体有关“吉邀请中俄驻军”的消息持续发酵,各路媒体都在打探消息的虚实,等待中俄两国的表态。

  中国外长李肇星1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尼日尼亚别墅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虽然会晤比原定的时间超出了一个小时,但是中俄印日等国20多家媒体的记者依然在别墅外苦苦等候,想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得到问题的答案。

  一名俄罗斯记者问: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部署第二个军事基地,中国也将向吉派遣军队,请两位外长证实一下这方面的消息。

  拉夫罗夫首先作答说,“目前俄罗斯方面没有收到吉尔吉斯斯坦官方要求在吉建第二个军事基地的请求。”他同时强调,吉领导人有权自主决定如何解决本国的安全保障问题。他还透露,他同李肇星就媒体有关这一问题的报道交换了看法,但没有透露交换看法的具体内容。拉夫罗夫说:“据我所知,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已经对这方面的消息予以了驳斥。”

  李肇星接着回答说:“我是第一次在这里,在这位记者嘴里听到这样的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奥通巴耶娃前不久访问中国时强调,不管国家局势如何变化,吉尔吉斯斯坦将继续保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和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将继续同包括我们邻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开展合作。”

  俄媒体以讹传讹

  如果说,俄外长拉夫罗夫1日的答记者问让人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的话,俄《新闻时报》6月6日刊登的他的一篇专访则显得立场鲜明,进一步揭开了罩在这一问题上的迷雾。拉夫罗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并没有邀请中国在吉驻军,此前有关俄可能在吉拥有第二个军事基地的报道也是炒作。他再次强调,“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没有主动要求俄在吉奥什地区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现在的情况是,当某人在某个媒体上披露不实信息时,这一信息随后便成了某些媒体炒作的焦点,这让人感到遗憾。”拉夫罗夫证实,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将出现中国军队或军事基地的传闻是假的,但它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将是例外。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是否要为此设立某种专门的军事机构问题,拉夫罗夫指出,该组织并没有考虑建立军事机构。现在已经有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快速反应部队,但它是为了应对外来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阿斯塔纳特派记者 宋宗利、沙拉提、驻莫斯科记者 宋世益 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