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皇太子称皇室生活空虚渴望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向剑报道 6月5日,日本皇太子德仁在东京的宫殿,以日本皇室特有的谦逊和周全的礼数宴请了来访的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和他怀孕的妻子莱蒂齐娅。正襟危坐地迎接各国的政要是皇太子必须履行的皇室职务,也是德仁每天全部的工作。正如鲍鱼燕翅天天吃也会腻,德仁在私下经常给好友说,“不时会感到空虚”。

  据法新社报道,与德仁相识近30年的商人镰田勇忆述,德仁皇太子一直渴望有份“
真正的工作”,不用只是出席仪式或者向群众挥挥手,“我希望每天可以往办公室上班,上班令人有热忱的感觉。”

  当我们每每把注意力集中在漂亮的皇太子妃雅子的抑郁症、什么时候复出的时候,我们恰恰忽略了可能比他承受更大压力的皇太子德仁。镰田勇近日在某杂志,以《孤独的皇太子苦恼度日》为题撰文述说德仁痛苦的心境。

  日本和平宪法严格规定皇室只能是“象征”,故皇室人员要严格地自我抑制,德仁甚至不能公开表示喜欢日本米酒,因为皇室言论可能被视作损害威士忌酒商的利益。德仁虽然像所有日本人般可以获得信息使用互联网,但他从未进过书店挑选书籍,只能由宫内厅官员为他送上想看的书。

  尽管德仁生性稳重认真,但长期承受皇室的严格制约后,他也会发出“我能够为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的感慨。尤其看着自己本来聪明能干的妻子和自己结婚后整天被生育男婴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今年2月一向谨言慎行的他终于公开抨击皇室重重条规影响雅子康复,这段言论被视为对保守皇室史无前例的委婉控诉。

  镰田勇形容雅子好像“鱼缸内的一条金鱼”,至今仍不能适应皇室生活,但她从不后悔下嫁德仁,因为她完全信赖德仁。雅子总跟在皇储后面,对丈夫恭敬,是个典型的日本女人。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