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小泉政府暗中限制日中经贸 日企投资趋于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3 国际先驱导报

  “经热”一向被视为是中日“政冷”时代的积极因素,但日本政府近来却放出某些抑制自己企业对华投资的信号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报道 由于中日两国政治关系恶化,加之美国和欧洲压人民币升值等原因,日本部分企业中出现了应慎待扩大对华投资的观点。一些企业已经暂时冻结了扩大在中国投资的计划,表示要等到中日政治关系、中国经济环境明朗之后,再决定
是否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事业。

  日政府为对华投资“担忧”

  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世界上最有希望的成长性市场,充满魅力,但中国市场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希望日本企业能够拓宽投资国的选择范围,努力分散投资风险。

  据外电报道,6月3日,日本政府的一份有关制造业的报告说,中国的市场一直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因素,但是这样的趋势从2004年上半年起,就不再有效。那时起,虽然对华的出口放缓,但是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仍有提高。因此,日本经济的驱动力正在迅速从外国需求转变为国内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如果那些公司假定对中国的出口会继续保持增长,而投资设施,那么这些公司会面临成本增加或库存增加的困境”。

  言下之意,由于日本的经济复苏,所谓“中国特需”对日本经济发展已不再如“失去的十年”那样关键。日本企业在投资时,也没有必要过分注重中国,而应多注意日本国内能提供的需求。

  正因为有这样的暗示,法国《费加罗报》在6月4日的报道中即以“中国:东京对自己的企业发出警告”为题做了报道。该报道披露,日本政府的这份报告强调了对日本企业在中国“将更难赚回投资成本或者会损失利润”的担心。该报道并认为,日本的这种做法不利于最近几个月来已经相当紧张的中日关系。针对这份报告指出的,“10年前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日本公司只占0.9%,现在已经增加到11.5%,而且这个比例还会继续上升”。法国媒体认为,“日本显然担心人才外流”,“日本政府发出这样的警告并非出人意料,早在几年前日本政府就悄悄对日本企业施加压力,想使它们明白,要投资并不是只有中国可供选择”。

  称日企投资中国信心锐减

  官方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6月7日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因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右翼篡改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中国许多城市发生了反日 游行,这些事态已经对日本在华投资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了影响。日本企业对政治关系恶化将给经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的担心增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今年5月底对在中国投资的414家主要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机械、电机、汽车零部件、纤维以及零售等行业的40多家企业认为,日中政治关系恶化已经对他们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了不良影响。其中最明显的方面是销售额下降、品牌信誉受损。另有36%的企业担心这种不利影响在今年内还会陆续呈现,还有许多日本企业担心优秀人材流失,今后的劳资关系恶化等。

  该机构在去年12月底的调查曾表明,有86.5%的企业表示要扩大和增加在中国的事业和投资。但这次调查时表示要扩大在中国的事业、增加投资的企业比上次减少了30多个百分点,下降到54.8%;表示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上次调查增加了36个百分点。在去年12月进行调查时,没有一家企业表示要缩小规模或者考虑撤资,但这次调查时有17家企业表示考虑缩小经营规模或者撤离中国,占被调查企业数的4.1%。

  许多接受调查的企业表示,目前应该进一步观察日中关系以及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暂时冻结在中国扩大投资的计划。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明确表示,如果日中关系能够得到改善,投资环境继续看好,将恢复在中国扩大投资的计划。

  “提醒”企业注意人民币问题

  针对美国等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问题,日本内阁府6日发表的《世界经济的潮流》报告书虽然认为,中国外汇制度改革必须有一个过渡期,并采取必要的过渡措施,但日本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也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即人民币升值很有可能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经济活力减弱,进而影响到日本在华投资企业的利益。日本有关方面还据此提醒日本企业要防范人民币升值对日本企业带来的风险,重新确定中国战略。

  日本有关方面认为,中国人民币升值虽然对日本的出口企业有利,但对在中国扩大生产或从中国进口价格便宜的原材料和产品的企业来说,将影响到其竞争力。从中国进口家用电器的“EDO公司、进口妇女内衣的厚着公司以及弘电社、蝶理等公司等均担心人民币升值将对公司的收益造成重大影响。广濑电机以及在中国从事贴牌生产家用电器的船井公司说,原来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只能考虑到印度或者越南去投资设厂。日本水产业也担心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从中国进口的水产品价格升高,给企业经营造成压力,并影响水产品市场的销售。

  日本经济界还有人认为,从日中两国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以及地缘学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很可能会连带日元升值。而且,中国一旦接受了美欧的人民币升值要求,日本要想对汇率过高的日元进行干预也就更加困难。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