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一位日本老板的对华投资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可喜报道 刚过“花甲”之年的小松昭夫先生,在日本岛根县经营着日本最大的自动卷帘门生产厂(年营业额约30亿日元)。

  作为制造厂商,它的事业正在从日本走向海外。中国是他密切关注、努力开拓的大市场之一。目前,他正在通过在上海的日本企业扩大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每年大约1亿日元)。他说,他将在条件成熟时来中国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

  小松先生认为,要挺进海外市场,必须首先认识外国文化,加强相互了解,促进相互信赖。在他看来,经济和政治是不可分的。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小松先生自1998年以来,曾数十次访问中国。在访华行程中,他多次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九·一八”事变纪念馆等,并向一些设施捐款。他对记者提出,希望与亚洲有关国家一道,把过去战场上的泥土、山石、花草、树木等运到他的家乡,营造“和平森林公园”等。

  和绝大多数日本经济界人士一样,小松先生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经济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说,日本经济在本世纪初“泡沫破灭”后,进入了所谓的“失去的十年”。恰恰是日中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促成日本企业的大规模来华投资。而后,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产品大量返销日本,大大刺激了日本经济,帮助日本经济复苏。

  小松先生指出,在全球化急速进展的背景下,世界上正在形成北美、欧洲和东亚三个巨大的经济实体,而日本、中国和韩国就是即将形成的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核心。如果日、中、韩三国能够在政治上消除彼此纠纷与隔阂,东亚经济共同体将成为与美欧匹敌的力量。

  关于近年来不断恶化日中关系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他认为,“不认真解决这个问题,将给经济以很大负面影响”,长此以往,“日本难免要在世界特别是亚洲陷于孤立”。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