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贸易谈判心诚则“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12 新世纪周刊

  -撰文/丰余

  纺织品贸易之争,不过是源于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利益诉求不同的情况下,贸易摩擦似乎不可避免。不过,中欧 之间的贸易战终于没有打响,因为双方都心知肚明一个道理──和则双赢。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理,双方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 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

  其实大家都明白,在出现贸易纠纷的时候,对抗只会造成两败俱伤,既不利于人,也不利于己,只会让双方的利益都 受到伤害。

  而此次谈判最终的结果是,中欧双方对欧盟已经提出设限磋商请求和完成设限调查的10种纺织品如何实现平稳过渡 达成一致,从而为中国纺织企业在2005—2007年对欧盟的出口创造了较为稳定的贸易环境。一场剑拔弩张的大战也就 此消解于无形。

  在此次谈判中,双方表现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既没有不合理地漫天要价,也没有单方面超越国际规则采取行动。中 国接受欧盟已经发起调查的10类纺织品对欧出口增幅的限制;欧盟停止特保调查,以及未来3年中,10类受调查纺织品对 欧出口增幅将高于7.5%。

  相比较欧盟而言,美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就值得商榷了。虽然纺织品问题只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一个方面,人民币汇 率、知识产权、贸易不平衡等问题,都是中美经贸摩擦的焦点所在。但如果布什政府屈服于美国国会某些人的压力,硬要在纺 织品贸易问题上跟中国过不去,那才是因小失大。

  虽然2004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约100多亿美元,而同期美国在华投资企业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已达750 亿美元,而在中国生产又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市场还有750亿美元,这是美国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6月初,古铁雷斯也为中美纺织品贸易来中国谈判,但双重标准仍然让中国很难接受,所以他无功而返。下月初将在 北京举行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届时纺织品、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美中贸易逆差等一系列问题还会被通盘磋商。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是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坚定立场。愿世界上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所有纷争,都能通 过诚心诚意地谈判取得双赢的结局。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