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专题 > 正文

卫生部表示未来医改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5:04 第一财经日报

  继本报昨天报道山东省菏泽市医改所暴露的问题之后,国家卫生部官员再次明确指出,未来医改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市场化,还是要坚持以国有医院为主,一些地方政府的市场化医改没有得到卫生部同意,卫生部担心其医改是否能保障基本医疗的问题。卫生部对医院改制无决策权

  昨天,国家卫生部医政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
访时,明确表态:“卫生部领导有明确的态度,市场化不是我们医改的方向。”他说,未来医改不会出现大范围的市场化,还是要坚持以国有医院为主,国家对医疗的定性问题不会变。

  针对本报昨天菏泽医改的报道,这位官员表示,“菏泽是个比较穷的地方,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卫生部也很担心基本医疗能不能得到保障的问题。”

  他透露说,菏泽市委新领导刚上任时,曾请求省领导(对国有企业)要进行全盘拍卖,并以国有医院改制为切入口,但“菏泽的医院改革并没有给省卫生厅打招呼”。

  “一些地方政府的市场化医改是当地政府的一种改革尝试,并没有得到卫生部的同意,虽然卫生部是监管卫生行业的部门,但卫生部对医院改制没有决策权,所有被卖的医院都是由地方政府来决定的。”这位官员最后无奈地说。医改新方向猜想:分类推进、三箭齐发?

  “改,当然会冒有风险,中国的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不改,就没有风险吗?”

  常修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发出这样的感叹。他说:“由于政府难以维持医疗的负担,医院的效率低下,竞争激烈,国企改革主辅分离对事业单位的刺激,加上外资和民营医院的挑战,国有医院必须进行改革。”

  国外公立医院有八种改革模式,相比之下,目前我国的公立医院改革思路尚不清晰。

  常修泽认为,医院从功能上可以分类为公益性医院、准公益性医院和营利性医院三种;从出资人的角度可以分类为政府的、非政府的和营利性组织(包括个人)的。因此,他建议:“除了对出资人进行分类外,还要把三个概念综合起来考虑,要把医院公共服务供给、投资、经营这三个层面分开,根据这三个层次不同的主体,可以组织成多种多样的运营模式。”“政府管基本医疗保障,市场管超值医疗服务。”

  常修泽最后总结。政府应拿钱配套医保体系

  对于医疗改革的措施,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周子君教授表示,医改的真正目的是为普通老百姓解决就医问题,因此必须有配套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医保和城乡的卫生站。

  但事实上,随着GDP在增长,政府医疗卫生的投入所占的GDP比重却在下降。常修泽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个世纪80年代,政府在医疗方面投入占GDP的1.1%,占医疗总费用的36%;而到了2000年,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却只占GDP的0.7%~0.8%,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下降到了15%。

  “搞社会保障,政府拿钱,政府收税,政府应该做这些东西,”周子君说,“如果不改变的话,很多问题会越积越深。”本报记者马晓华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