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股市“利好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38 观察与思考

  -浙江杭州 徐迅雷

  所谓的“利好”,必须是真正做得到位的才是利好,在博弈中真正能够让公平凸显,否则就容易沦为“计划出来的乌托邦”。

  上证指数1000点关口这层“膜”终于破了。公元2005年6月6日11时03分,沪指在盘
中击穿1000点整数关,此乃8年来的“首次跌破”。“8年修得千点吻”之后,在6月6日这个“六六顺”的日子顺利地再次破“膜”成功,其实也不必太讶异,因为这张“千点之膜”最多只能算再次修复的人工处女膜,“开处”的始作俑者不见得真的那么珍惜、珍爱、珍重。

  我不是股民,亦非官员,更不是股评家,仅仅是个旁观者,所以我只能说一些“形而上”的话,我只是希望我的话更接近常识而已,跟股市激荡实在扯不上什么关系。作为媒体中人,我首先就对一些媒体开出的栏目名称感到好笑,比如这个“千点保卫战”,你这是谁跟谁啊,又不是二战时期的“莫斯科保卫战”。由此可见,在“形而上”方面,人们总是这样无意识地犯下常识性错误。

  股市“利好”为何总不见效?人们往往这样问。站在纷繁复杂的股市里头,大概会越看越糊涂,难以回答。而我作为“庐山外人”,想法就很简单,那些种种“利好”,是不是“试图将其变成天堂”的“计划”手段?如果是,那么这样的“利好”无非就是“利好乌托邦”。

  真理隔壁就住着谬误,这是常识,那么,“利好”隔壁住着什么?与“利好”一步之遥的是什么“东东”?这个大概没有人愿意去细瞧慢嚼。通常是这样的分析:“拿这次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来看,管理层从股市不振的根源下手,出手切合市场预期;而且第一次承认了应补偿流通股的原则—可以说,这是个利好的政策。”我没有能力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不是“利好”,但我明白一个常识:让涓涓细流们将水流入人家静止不动的大湖泊里的事情是容易发生的,而让那泱泱大湖的水们倒灌给涓涓细流,可是难事。所以,所谓的“利好”,必须是真正做得到位的才是利好,在博弈中真正能够让公平凸显,否则就容易沦为“计划出来的乌托邦”。

  “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这好歹算是“利好”吧?但是,“谬误”这个小兄弟常常在真理的巨大阴影里偷偷发笑。而揭示谬误的,往往是看见皇帝新装什么模样的一句常识性的无忌童言!该是有多年经验的,甚至可以被你称为“股市经验主义”的一位新浪网民,就曾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发帖评论:“快跑!他们又要保护我们的利益了!”我不知道各大周刊的“声音”栏有没有选中这句名言,我希望年度名言榜之类的辑录,千万不要忘记这句最生动、最形象、最深刻的“网评”。这一句“网评”,抵过多少股市的“妄评”啊!

  “股市大乱,达到股市大治。”这当然是我这股市局外人的企盼。那么,“千点破膜”或许也是好事罢。那么,今后一切的一切,就应该以破解“利好乌托邦”为前提,从股民都已知道的常识为起步。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