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泰罗不拿鞭子拿秒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8:14 时代人物周报

  -王东晖

  1995年,我初到一家香港大型电子公司,上班第一件事是去有2万工人的本部工厂参观。在参观一个车间时,我看到一个管理人员模样的人拿着秒表,正在认真的记录每个工人,每道工序的工作时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泰罗的管理概念在工厂中的运用,也使我对以下这句名言有了直观感受,“没有测量就没有管理”。

  近年来在国内,“执行、精细化管理”概念流行起来,不少相关书籍十分走俏,如《细节决定成败》、《魔鬼在细节中》等等,这些书籍中提出的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标准、规范等概念,最初都源于泰罗那著名的秒表。

  费雷德里克.泰罗 (1856-1915)是美国古典管理学家,科学管理的创始人,被管理界誉为科学管理之父。他18岁考入哈佛大学法律系,但因眼疾而中途辍学。随后,他在多家工厂任职。在米德维尔工厂,他从一名学徒工开始,先后被提拔为车间管理员,技师,小组长,工长,设计室主任和总工程师。在这家工厂的经历使他了解工人们普遍怠工的原因——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是提高生产率的严重障碍。为此,泰罗开始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理论。泰罗的管理理念不仅在当时是革命性的,而且其影响仍在不断延续。

  泰罗认为科学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谋求最高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雇主和雇员达到共同富裕的基础,要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学化的、标准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经验管理。泰罗在研究工厂装卸效率时,首先分析了若干影响绩效的主要因素,如工人的体力,装卸速度和节奏,工具的尺寸,工人的动作,他甚至将一个优秀装卸工人的动作拍摄成电影,以更好的分析他的分解动作,节奏,并总结出标准操作程序(SOP),以培训其他工人。1898年,泰罗受雇于伯利恒钢铁公司期间,他通过研究工人使用不同尺寸的铁锹的工作效率,发现了最佳尺寸,并修改了原有的尺寸。泰罗的工作对现代绩效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很多人都把泰罗的“泰罗制”作为资本家榨取工人血汗的代名词,却忽视了其精髓: 科学管理不仅仅是将科学化、标准化引入管理,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实施科学管理的核心问题--“精神革命”。“精神革命”认为雇主和雇员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因为对于雇主而言,追求的不仅是利润,更重要的是事业的发展。而事业的发展不仅会给雇员带来较丰厚的工资,而且更意味着充分发挥其个人潜质,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泰罗对如何激励员工深有心得。通过激励,他让员工了解,如果按改良后的工作方式,工人可以比以前多挣40%的薪水,而公司的获利会更多。这样,改革就会得到劳资双方的认可。泰罗的科学管理并不是纯科学,而是科学加艺术。

  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使人们认识到了管理学是一门建立在明确的法规、条文和原则之上的科学,它适用于人类的各种活动,从最简单的个人行为到经过充分组织安排的大公司的业务活动。科学管理理论对管理学理论和管理实践的影响是深远的,直到今天,科学管理的许多思想和做法至今仍被许多国家参照采用。

  生意]

  蒋超良 交行在港上市

  蒋超良任董事长的交通银行已完成在港招股,于6月23日在联交所挂牌,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交行在香港公开发售获得超额203倍认购,定价2.5元。公开发售部分已由原本的2.92亿股(占全球发售股份的5%),大幅增至11.71亿股(20%)。

  李嘉诚 增持长实

  6月17日,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长江实业(0001.HK)主席李嘉诚连续4个交易日,以平均每股71.994~72.858港元的价格,增持超过1045.3万股长江实业的股份,涉及资金达7.58亿港元,持股量增至37.48%。而其长子李泽钜今年1月到4月也通过市场增持了95万股长江实业的股份。李氏父子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市场对长实的不良传闻。

  海尔 竞购美国家电商

  6月21日,中国海尔集团和美国两家私人投资公司已开出每股16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美泰公司(Maytag)。按照这一报价,海尔收购美泰公司的总价为12.8亿美元。

  默多克 打造有线电视商业频道

  在多次推迟建立商业频道的期限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终于即将同时代华纳(Time Warner Inc.)有线业务子公司达成协议,播放Fox News商业频道内容。该频道的推出时间定在2006年上半年。

  约翰·里格斯 被判15年监禁

  现年80岁的美国亿万富翁约翰·里格斯因欺诈罪等罪名,于6月20日被美国纽约一家地区法院判处15年监禁。法官说:“如果不是考虑到你的年龄和健康状况,我会判你更长的刑期。”

  马克·赫德 不介意与卡莉相比

  惠普全球CEO马克·赫德近日表示,不介意外界把他与前任CEO卡莉相比,但这样的对比实际上是和工作没有关系,现在对惠普重要的是未来。

  菲尔·英格利希 要求人民币重估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菲尔·英格利希联合其他三名共和党众议员在众议院提出一项议案,要求中国必须在90天内重估人民币币值,否则,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加征关税。

  乔·吉拉德 6月26日谈成功方法

  乔·吉拉德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他保持着连续15年每天销售6辆汽车的吉尼斯汽车销售记录,他更懂得成功地将自己销售给其他人。如今,乔·吉拉德游走在世界各地,向渴望成功的人们传授他的成功之道。

  演讲中的乔·吉拉德肢体语言极其夸张、演讲技巧扣人心弦。那么,销售的秘密、销售自己的技巧究竟在哪里?普通人不能像大师那样成功,最根本的症结在哪里?请留意中国教育台一套6月26日14:10-14:38首播的《财富大家》(28日16:15-16:43重播)。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