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800年后走红的“大宋提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20 中国新闻周刊

  一部借古装出演的侦破剧,创下央视收视之冠。和当时的《包青天》一样,观众热衷看的似乎不仅是古时尚不高明的破案技巧

  本刊记者/何晓鹏

  近日央视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大宋提刑官》,不仅掀起又一轮侦破剧热潮,还
牵出了一个已乏人知晓、800年前的“法医鼻祖”宋慈。

  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收视数字显示,《大宋提刑官》在开播第二周就以平均收视率7.85%的战绩把《新闻联播》拉下宝座,也超过了今年同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汉武大帝》、《圣水湖畔》……稳居上半年央视收视之冠。

  被史书遗忘的“法医学奠基人”

  其实,该剧大热荧屏还因占了政策的“便宜”,国家广电总局2004年起明文规定,禁止“涉案剧”在各电视台黄金档播出,《大宋提刑官》则因为披上古装得以在CCTV1黄金时间顺利播出,剧集以现场检验和案情推理吸引了大量观众。

  宋慈,这个800年前的南宋官吏开始进入观众视野。事实上,《大宋提刑官》所讲的故事与宋慈本人牵连甚少,编剧钱林森说,电视剧里的11个故事、情节全部虚构。而所编故事是根据了宋慈的一本古代法医总结性著作《洗冤集录》改写的。

  大部分国人知道宋慈是因为电视剧,而在国外,尤其是法医界,宋慈扬名已久。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出版的《法医学史及法医检验》一书将宋慈画像刻印于卷首,尊为“法医学奠基人”。地处福建建阳县昌茂坊的宋慈墓也频有国外学者来光顾。

  宋慈在法医界的成就源于他的《洗冤集录》,该书成于1247年,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该书付梓之时,西方国家仍处于神学凌驾一切科学的中世纪,欧洲法医学奠基人F·菲德里的《医生的报告》在350余年后才诞生。在15世纪初的时候,《洗冤集录》就已流传出国,陆续传入日、法、英、荷、德、俄、美等国家,译本众多,仅日本就有8种译本流传。

  尽管青史留名,但史料中对宋慈的记载很少。今人对宋慈的了解主要通过两篇文章,一个是宋慈好友、“爱国词派”代表词人之一刘克庄为其写的墓志铭《宋经略墓志铭》,再一个就是清代陆心源编写的《宋史翼》中的《循吏传》。而在《宋史》中,宋慈的事迹未见分毫。

  在《宋经略墓志铭》中,刘克庄把宋慈与同时代的辛弃疾并称,说他“可与辛(弃疾)、王二公相颉颃”。

  破案高手更是百姓好官

  宋慈,1186年生于福建建阳县,父亲宋巩,曾任广州节度推官(负责司法事务的官职),据说宋慈小时就聪颖好学,“博记览,善辞令”,曾师从朱熹的弟子、名儒吴雉,并与当时很多名流相结交。宋慈20岁时,进入太学(国立大学)师从理学家真德秀,因文章自然真挚而颇得真德秀赏识。但饱有才学的宋慈早年仕途却不大畅通,直到32岁才考中进士。在即将赴任浙江鄞县县尉(负责一县治安)之职时,又因父亲去世而未能就任。直到41岁时,宋慈才出任江西信丰县主簿(掌管典籍文书),正式踏上仕途。此后,宋慈曾做过的职务有知县、州通判(协同州长官处理政务)、提点刑狱公事(主管司法刑狱和监察)、知州军事、知州、经略安抚使(掌管一路之军事行政)等,为官二十余年,清廉声名远播。尽管宋慈任上都做过哪些事,现在可考资料不多,但仍有零星见于记载。

  宋慈赴南剑州(今南平市)任通判时,正遇饥荒,米商乘机囤积居奇、抬高米价,致使百姓纷纷饿死,宋慈向朝廷建议实行“济粜”法,把居民按贫富程度划为五等,“赤贫者完全济助,较好者半济,最好者不济,上者发其存粮之半而济人,最上者则尽发其存粮而济人”,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议,结果“众皆奉令,民无饿死”,使灾民得过荒年。宋慈也因“劫富济贫”之举,声名远播。

  但宋慈在查案破案上的功绩,却鲜为人知。有一天,有乡民急报,附近的黄林村山上将发生村民集体闹事斗殴。宋慈带领官府衙役急匆匆来到事发地,发现现场两个青年人躺在血泊中,气息脉象全无。邻家小陈横尸于小茅舍外的山坡上,后颈骨折,头面利刃伤痕累累。小周倒在小茅屋内,左颈左右脑均有刀伤,惨不忍睹。山野空旷无人且无财物可抢。双方亲戚、朋友一致认为是两人劳动时发生口角,两相拼杀致死。于是,两家反目为仇,在山上的气氛一触即发。

  宋慈反复在两具尸首前仔细查看刀伤,最后他认定凶手另有其人。他推测:小周的致命伤在脑后,如果说他是自杀,下手不方便,无法实施自杀过程。而小陈平时老实寡言,与小周刚认识数日,无冤无仇,不具备作案动机,况且两具尸首的致命伤都是锐利的刀伤。而两人上山种栗只携带锄头并无他物,因此可以断定凶手是他人。果不其然,隔了数日,在黄林村附近缉拿到嫌疑犯王刚。经审讯,王刚招认,他与小周平日不和,持刀上山杀了小周,正巧被在山坡上开荒的小陈看见,也将小陈杀害。

  侦破这样的案件,在宋慈任提点刑狱时屡屡发生。在宋慈的仕途生涯中,也曾先后多次但任提点刑狱(相当于省级最高司法长官)一职,这使他积累丰富的法医检验经验。晚年的宋慈总结了之前历代的法医知识、结合本人经验编成《洗冤集录》,书分五卷,五十三目,内容涉及各类死伤现象,基本包括了现代法医学检验的项目,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法医学的尸检法和各种死亡情况下的检查方法,以及急救和消毒措施等,是世界上第一本系统介绍医学检验的著作。

  以现代医学的眼光,《洗冤集录》包括了法医学的主要内容,如现场检查、尸体现象、尸体检查以及各种死伤的鉴别,同时涉及了广泛医学知识。该书对生前死后刃伤的鉴别有较详细的记载。

  宋慈对骨骼损伤的检验也有突出的贡献。他不但正确描述了人体骨骼名称和位置,更重要的是记载了生前死后骨折的特征。宋慈还提出用新油绢或明油纸伞验尸,即迎日隔伞验尸的方法,这种利用光反射原理进行骨伤检验,在当时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在《洗冤集录》中,还详细记载了孕妇难产胎儿不下致死,而入棺后胎儿却又娩出的现象。这种伴随尸体腐败过程中出现的生理现象,在法医学史上尚属最早记载。

  但在这本只有七万余字的小册子上,讲述的多是言简意赅的规律经验性文字,而有关宋慈在当时经手过的案件则没有任何提及。在仅有的史料中,关于宋慈审理的案件也没有任何描述,只有一段提到他在广东任提点刑狱的经历:宋慈到广东就任提点刑狱之前,广东旧吏多不奉行法令,有的疑犯被关在牢里数年也没对其审理。宋慈到任后,深入现场察访调查,清理了一大批冤案、错案、悬案,短短八个月之内,审结了二百多个案件,积压案件清理一空。

  1249年,64岁的宋慈到广州任广东经略安抚使一职,春季忽患头晕病,之后精神日益萎顿,不久逝于任所。去世后,遗体送回福建建阳县安葬。宋朝皇帝御书墓碑:慈字惠父宋公之墓,称他为“中外分忧之臣”。

  在《洗冤集录》的序言中宋慈写道:“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在宋慈眼里,检验出事实真相之于法医,是凌驾于任何之上的追求。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