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香港这个夏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02 外滩画报

  香港是目前全球空调温度最低的城市,地球之友呼吁:

  香港地球之友环境事务经理

  朱汉强/特约撰稿

  以前的人常说,“六月飞霜”这种反常天文现象,只有在出现重大冤情时才会发生。但在今天的香港,这种怪现象却 到处可见:即使户外热浪蒸腾,室内却冻得宛如冷库冰窖一般,很多人不穿毛衣就会冷得熬不住。

  寒如北极的“冻感之都”

  香港自诩为游客心目中的“动感之都”,近年却成了“冻感之都”。商场、食肆、娱乐场所、地铁、火车和公车,无 不猛开空调,“冷待”顾客。香港人特有的待客方程式似乎是:空调温度越低=服务越好,有些食肆居然把洗手间的温度调到 摄氏16度。

  有学者指出,香港是目前全球空调温度最低的城市,多份知名旅游刊物也有同感。最新版的

  《InsightPocketGuide:HongKong》(袖珍香港导游指南)便不客气地提醒游客,香港 很多餐厅、办公室、商场和地铁的空调都冷得“恶名昭彰”(notoriouslyover-air-conditio ned)。

  《LonelyPlanet》(孤独行星)指出:“香港公车的空调温度低到令人四肢发紫。”《Eyewitn essTravelTop10:HongKong》(十佳目的地亲身旅游)则用“寒如北极”来形容(arcticai r-conditioning)。

  连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网页上提醒游客:“室内或餐厅内宜携带薄外套以因应空调温度。”(其实旅游发展局本身也难 逃其咎:其位于尖沙咀码头的旅客咨询及服务中心,就被“地球之友”测得摄氏19度的低温,远比政府提倡的25.5度低 了6.5度。)

  地球先生喊冤

  国际传媒同样接踵报道了香港户外热、室内冷的怪现象。6月28日,CNN便以“香港冷战升温”(HongKo ng'scoldwarheatsup)讽刺香港。

  这一“冷战”的战场已由公共场所,伸延至寻常百姓的生活圈。有些菜市场室温竟然低至13度,一位看店的老婆婆 要穿上六件衣服“御寒”,而顾客则因为受不了低温而却步。结果,冷气开大了,客人却少了。

  更荒谬的是,部分电影院宁可向观众提供披肩,也死硬不肯调高空调温度。香港影评人石琪先生慨叹说:“记得以前 戏院是‘叹冷气’(享受空调)的好地方,但早已变成‘熬冷气’的冰窖。多年来我经常见到一个个观众瑟缩战栗,散场时近 似人肉雪条(冰棍)。”

  这种“人造六月飞霜”做法,让香港变成全球室内空调温度最低的地方,同时无端制造出大量温室气体。如果有冤情 的话,早已发烧卧床的地球先生,恐怕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空调之父”开利先生(WillisCarrier)若在天有灵,大概也会连连喊冤,说自己在103年前造出 全球第一部空调时,断没想过香港人会如斯滥用。

  “这个夏天不太冷”

  为了替地球先生伸冤,香港环保团体“地球之友”(FOE)5月底发起了“这个夏天不太冷”空调节能运动,期望 改变港人“穿着毛衣大开冷气”的怪现象。

  FOE发言人说:“《时代》周刊去年以毒雾锁香江作为封面照片,反映香港美名早因空气污染而蒙尘。我们绝不希 望9月迪斯尼开幕时,大批游客会因为空调过冷而对香港留下挥霍能源、不重视环保的坏印象。”

  地球之友同时建议,尽量以便服替代西装,迎接绿色夏日。包括天文台台长、立法会议员、外国使节、大学学者、学 校师生都共襄盛举,并粉墨充当模特儿走起猫步,示范如何以轻装迎接炎夏。

  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蔡素玉十分赞同便服运动:“纽约华尔街那么注重体面的地方,早就提倡穿T恤上班。香 港夏季热而潮湿,并不适合像欧洲这样全年穿西装打领带。”她感慨说,自己在立法会就有多次冷到发抖的经历,有时甚至不 得不马上开车回家拿衣服。

  她还建议曾荫权当选新特首后,夏天最好不要打他的“商标性”煲呔(领结),改穿便服上班。曾荫权则回应说,他 已经习惯了打领结,但这并不妨碍调高空调温度。

  地球之友的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投诉公共场所室温过低的电话、电邮接踵而至。于是,我们又向全港市民发出“通 缉令”,鼓励大众举报“城市雪房”(冰柜),向犯下“冷罪行”的机构施压。

  在短短三个星期中,本会共接获两百多个投诉,涉及近三百个室内场所,其中不乏旅客必到的镛记、北京楼、APM 等知名食肆及购物商场,以及香港的最高建筑国际金融二期。

  能源危机:香港错过的教训

  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让工业国家明白了资源短缺的代价,它们纷纷推出节能措施,老百姓心中也埋下了珍惜资源 的种子。香港政府却错失这一教育良机,以致提及当年往事,不少人只想起恒生股指猛泻了多少,自己口袋损失了多少钱。由 于缺乏能源危机意识,每位香港市民每年平均要制造出6吨让地球乌烟瘴气的温室气体。

  一到夏季,空调要吃掉香港六成的总发电量。假如再无谓地将空调调低摄氏一度,全年便会额外产生23万多吨二氧 化碳,需要一个相当于3/4香港面积的森林,用上一年时间,才能吸收净化。

  对香港而言,这样做会加重热岛效应,城市愈来愈热;对于全世界,则会加剧温室效应,祸及地球。而将空调调高一 度,不但可以减少排放废气,还能节省3%的空调电费。

  香港路德会梁钜小学上午部去年实施空调能节计划后,夏季平均每月可节省6147港元的电费,冬季每月也能省下 2860港元,好处可谓立竿见影。

  中国大陆这两年也大力提倡“空调26度”的节能运动,北京奥运组委会便要求80余家官方接待饭店,在冬季再把 空调温度调高一度。深圳则规定:即使是高档酒店的大厅,空调温度也不得超过26度,商场不得高于27度。相比之下,香 港活像个败家子,光是2000年的空调挥霍量,便比1990年高出五成半。

  “地球资源并非无穷尽,能有效益地使用能源,才是我们对未来能寄予的最大希望。”这是空调发明者开利提出的可 持续发展观理念。假使他目睹香港人浪费能源一边开足冷气、一边受苦兼破财的荒诞,恐怕只会摇头叹息,同时笑骂一声:“ 真蠢!”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