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巴塞尔 因艺术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41 外滩画报

  从6月15日到20日,巴塞尔上空飘扬着艺术大旗。这个全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吸引着东至东京、西至洛杉 矶的艺术家和收藏家,也吸引着我。

  外滩特约撰稿沈奇岚/文(除署名外)发自德国

  巴塞尔为什么叫作巴塞尔(Basel)呢?

  1786年,PeterOchs在他的著作《巴塞尔的历史》中列出了这个名字的十二种可能的来源。其中最美的 解释是:当年Julianus国王的母亲,叫作Basilina,国王为了纪念母亲,就以Basel命名这里。

  巴塞尔火车站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向左走,是法国,向右走,是瑞士——巴塞尔。

  这样一个处在三国边境的小镇,不会没有故事。

  如果不把艺术计入旅游目的,巴塞尔是个半天就能走完的小镇。可这个叫作“艺术博览会”的事情,要持续一周。从 6月15日到20日,巴塞尔上空飘扬着艺术大旗。博览会吸引着全球的艺术家和艺术收藏家,分别从纽约、洛杉矶或者上海 、北京赶来。

  艺术是个美丽的肥皂泡

  实在是没想过自己会用“暴走”这个词来形容这次的艺术之旅。可是在这样的一个会场,这几乎是没有选择的。

  一下火车站,我就直冲博览会,一楼二楼畅通无阻。博览会的现场设置犹如迷宫,如果没有指示册简直没有可能从里 面绕出去。我迷路了三四次,总是绕到会场中央的露天餐厅,出不去。再走,又发现一个新的没有看过的展厅。感觉像在吃一 场无止境的自助餐,吃到最后,疲倦无比。

  不用“参观”这个词,是因为那些应该独占博物馆偌大空间的画作,就挤挤挨挨地和其他画作混在一起。与其说这是 艺术盛会,不如说这是艺术大卖场。

  巴塞尔艺博会在当今的国际艺术市场上相当有地位,因为它有惊人的成交量。全世界经营现代艺术的画廊,无不以入 选巴塞尔为荣。

  后来看报纸,看到数字:5万名艺术家、收藏家、画廊老板、美术馆馆长以及艺术爱好者聚集在莱茵河畔,好吧,其 中有我。对于一个对艺术抱有理想主义情怀的爱好者而言,这样的博览会其实是一场不大不小的打击。

  如何来形容我的心情,就像看见珍贵的娃娃鱼出现在菜市场一样,既高兴看到了娃娃鱼,又不得不忍受满地的螃蟹。 很高兴毕加索的原作草稿和我近在咫尺,可是看到在古代山水画上简单添加现代标记的做法,心里还是说不出的嫌恶。糟蹋一 个好东西谁都会,可是不能把糟蹋本身当艺术。

  不过当代艺术总是想把艺术扯下少数人的殿堂,这样也是一种方法吧。至少有钱就可以去买。

  赤裸的开价砍价总在耳边。

  “这画的意义是……背景是……?”

  “多少钱?”

  “4万5千美元,如果您有兴趣。”

  这是一幅由四个方块组成的画,简单的黑白色块。好吧,我要承认不懂。

  身边闪过形形色色的人,有推着婴儿车的母亲,有打扮得齐整的孕妇。其中可能有欧洲最有钱的人。艺术是真正的奢 侈品,谁都可以看,拥有却是另外一回事情。

  最生动的艺术,还是在会场外面。有个中年男子在吹泡泡,他没有用嘴来吹,而是用两根小棍子,一个围成圆圈的布 条子,做成一个吹泡泡的工具。他制造着一个个巨大的肥皂泡,就像这里的当代艺术一样,总有天真的儿童追逐。这是一场自 我制造的西西弗斯的神话,在毫无痛苦的自娱自乐中完成荒谬。

  慷慨巴塞尔

  巴塞尔这个城市,和艺术有着特殊的血缘。这个不足20万人口的城市里拥有30多家博物馆,其中有世界第一流的 收藏品。

  离开博览会现场,去到其他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例如Schaulage。坐11路,坐六站,站名就叫作Schaulage。

  来到了一个模样古怪的大仓库前。小麦色和白色的外墙,映着灿烂的阳光。身边走过精心打扮的艺术家们,让人感觉 来到舞台。

  Schaulage是全球艺术收藏家最信赖的艺术仓库之一。因为艺术品珍贵,需要细致的保养和防盗。于是就诞 生了为收藏家专门保管艺术品的行业。这对专业要求极高,仓库本身的温度、湿度都有规定。在防盗方面,堪比国家机密。可 是,在巴塞尔,这样的仓库是不吝啬展出自己的收藏的,它总是定期地把收藏品向大众开放。博览会期间,Schaulag e展出的是JeffWall的30年作品。

  巴塞尔艺术收藏的历史源远流长。1661年,一个名为阿莫巴齐的印刷商及学者家族购买了艺术收藏品及一个图书 馆,从而建立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尔后他又逐步建立起各个巴塞尔的国家博物馆:昆斯特博物馆、杰根沃兹昆斯特 博物馆、巴塞尔历史博物馆、库尔腾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及安蒂肯博物馆。

  昆斯特博物馆最著名的两幅油画,即毕加索的“Arlequinassis”和“LesdeuxFreres” 。1967年,巴塞尔举行了一次公民投票,从而批准以六百万瑞士法郎购买这两幅油画。听到这个消息,毕加索非常感动, 并捐赠给巴塞尔市另外四幅作品。

  当年投票同意购买画作的巴塞尔市民并没有想把毕加索的画挂在自己的家里,只要能够在周末走路去博物馆看得到, 对他们就已是满足。一种不求回报的摆脱功利的对艺术的热情,是巴塞尔最迷人的地方。

  现在新博物馆和扩建的博物馆,几乎不花政府的钱。政府只需负责该博物馆的年度运营费用。巴塞尔市每年用于文化 生活的资金大约有一亿瑞士法郎,其中有三千万用于国家博物馆的运作。

  看孔雀开屏、河马微笑,然后吐舌头 还是离开需要动脑筋的艺术现场吧。那里如果不批判,就是接受。都 让思想负担沉重,不如走走。没有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巴塞尔,也至少是闲适的。

  在这个城市,吐舌头是被鼓励的。

  巴塞尔的一个标志图像就是吐舌头的国王。街头还有吐舌头的爱因斯坦像,随便抬头就能看见把舌头吐进吐出的雕像 ,眼珠还转来转去的。连不少商店的标志都是卡通化的“吐舌国王”。

  难怪这城市的口号叫作“TasteDifferently”。如果翻成中文,绝对不会是文绉绉的“品味特别” ,而应该是口号一样的“吐舌头!”

  这是个不吝啬颜色的城市,桥下的莱茵河是清清浅浅的绿,有轨电车是邮差绿,街边的房子是金黄,美术馆是小麦黄 ,博览会的会场是枫叶红,远处的大教堂是深赭红。关于颜色的形容词,在这城市会显得匮乏。

  看到市政厅的时候,真的是被震撼了一下。那才是真正的艺术。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后来翻修过,繁复而充满人文 精神,高处写着:“自由永远高于金和银。”重立人的价值,在15世纪的巴塞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能不提PeterRot。在Basel的历史上,他是个影响巨大的人物。Rot家族在巴塞尔源远流长,出过 好多政要。PeterRot从1464年开始一直担任市长,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市政厅有了这样的面貌。也许正印证了写 在墙上了另外一句话:“先有善行,才有善果。”

  巴塞尔大学是巴塞尔极为重要的人文标志。1460年,在主教Pius二世的支持下,开始有了雏形。这是欧洲第 一批大学,也是瑞士最早的大学。在后来的宗教改革期间,巴塞尔大学经历过风风雨雨,学会了宽容。至今它依然是欧洲年轻 人心目中的读书圣地。

  走得远些,是巴塞尔的老城墙,圣·约翰城门(St.Johanns-Tor)建立1356年后。这以前是被修 建围绕整个城市在大地震1356年后的设防部分。圣·约翰—费塔(St.Johanns-Vorstadt)被自己的 城墙所围绕,因而合并成一体的城市。圣·阿巴城门以及期巴伦城门,都是15世纪留下的遗迹。地处三国边境的城市,和平 年代是福,战乱年代是祸。那样多的城门,剑痕犹在。

  不过我信这里的人们爱自然、爱和平。否则,不会在地图上标出两个重要景点,一个是“植物园”,一个是“动物园 ”。

  植物园建立于1589年,后来被转移了很多次,它是德语区最老的植物园。

  而动物园,是1874年就建立的了。这几乎是一个拥有140年历史的动物园。它拥有11公顷的面积,展示异乎 寻常的植物群和动物。大约有6000只动物(属于600个种类)居住这里,每年将近百万游客。

  不知道是否有人去到巴塞尔,是特地去动物园的。

  那样也好,就别理会艺术了,看孔雀开屏,看河马微笑,然后对着它们,吐吐自己的舌头。

  巴塞尔的旅游贴士

  巴塞尔是瑞士第二大城市,被莱茵河分割为两部分,左岸称为大巴塞尔,是经济、商业及休闲购物中心;右岸称为小 巴塞尔,主要是花店、画室、工艺房、小食店和咖啡馆。

  巴塞尔是连接法国、德国和瑞士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有三个火车站(法、德、瑞)和一个国际机场,一个莱茵 河工业内河港口。

  语言:德文、法文、英文

  购物:建议去自由街FreieStrasse、赤脚广场Barfusserplatz、市集广场Marktplatz 、皮匠街Gerbergasse和史巴伦堡。自由街有不少高档时装店和各种大型商场;买珠宝要到赤脚广场和市集 广场;皮匠街是皮衣店和鞋店的集中地;史巴伦堡是书、古董、工艺品一条街。

  本文作者游历德国,采用的是半自助游,在德国求学的同时,“渗透式”地由近而远地游览。事实上,自助游的惬意 山水间、豪情自由洒脱固然令许多旅游者向往,但除了发烧级旅行者之外,大多游客达既不能达到背包客的洒脱,也不愿意接 受旅行社组团的限制。于是,半自助游应运而生,其“靠山”也是五花八门。以下是最传统和最新锐的两种形式。

  1、旅行社。这仍是最传统的半自助游的靠山。旅行社自助游是一种介于参团游与自助游之间的旅游方式。旅行社只 负责交通和住宿等环节,而游览行程、餐饮等全由游客自己安排。

  交通和住宿虽然不是旅游的内容,但却是旅游顺利完成的保证。在出发前将这两点安排好,就可以安心地游览了。而 且在旅游旺季,交通和住宿也是最难解决的,通过旅行社是明智的选择。

  2、酒店。由于住宿是旅游中的重要一环,而且住宿费往往在旅行中是仅次于门票的支出。于是在全国拥有众多酒店 的知名酒店集团也描上了半自助游的形式。比如在北京、成都、重庆、广州等城市拥有26家酒店的假日酒店集团也在今年跻 身旅游市场,它的形式是“随驾随住”。参加这类旅游的游客从一个城市开车到另一个城市,可以住在任何一家假日酒店。品 牌酒店的专业服务自然要胜过旅途中的小旅馆,但是出于半自助游中“交通”的限制,这类旅游一般以“驾车”的形式出现, 因此它的游客门槛自然地有了要求。但随着中国正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以及仅次于美国的最发达的高速公路系统的 建成,未来的酒店倡导自驾游也许会从假日开始成为新宠。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