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猫有九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41 外滩画报

  精神地图·娜斯 专栏作家,现居纽约

  猫有九条命,诺拉·艾佛朗已经有过四种事业,三个丈夫。

  最近电视上放《当哈里遇上萨莉》,胡乱看了几眼,还是笑。诺拉·艾佛朗——就是《哈里遇上萨莉》的编剧——有 点像影片中萨莉的原版,她说上大学时——她上的是颇有
名的Wellesley女子学院,就是宋氏姐妹读的那所——整天 想的就是去纽约做新闻记者。结果,她不仅实现了大学时代的梦想,成了纽约颇有名的新闻记者,新新闻运动的一员,而至编 辑,而至专栏作家,还写起了小说,小说畅销,被好莱坞相中,改编剧本,艾佛朗从畅销书作家又发展出第三事业,成为好莱 坞编剧,与人合作的名片有《西尔克伍得》等,频获奥斯卡最佳编剧提名。然后就是《当哈里遇上萨莉》。这部成为好莱坞经 典爱情喜剧的电影使得艾佛朗又得以展开了第四事业——电影导演。

  不到美国不知道美国女人大闹女权实在是因为男女地位其实很不平等,至今为止职业女性平均工资还是低于男性,而 有些行业女性的天地非常之小,电影导演就是之一。女性在好莱坞做演员,做公关,做经纪,做编剧……都有很多,就是做导 演绝少。在好莱坞能拍制片厂体制内大片的女导演能用手指数,艾佛朗就是一个。她似乎采取的是迂回战术,以己之长,攻敌 之短。用她自己的说法,她在好莱坞的事业是因为她的小说:“有多少好剧本给埋没了,可是一部畅销书就让他们来敲门。” 而她的导演机会又因她编出了本时代最受欢迎的爱情喜剧片。趁此之机,她得以执导自己的剧本,就是《西雅图不眠夜》—— 虽然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说服片商让她执导。《西》片再获票房成功,于是隔几年又有了《You'veGotM ail》。不过,后两片就比较一般了,没有《当哈里遇上萨莉》那么幽默机智。但是,毕竟在今天动作大片横行的好莱坞, 艾佛朗给爱情喜剧一席之地,也增添了一点女性的声音和视角。后来她还在百老汇编导话剧,题材是美国两个著名女作家海尔 曼和麦卡锡的故事。

  至于三个丈夫,让艾佛朗大出其名的畅销小说叫《Heartburn》——后来拍成电影也大受欢迎——有些自传 性质,就是写她跟第一个丈夫婚姻破裂的经过。写这小说的时候,艾佛朗的新闻生涯已经有声有色,把同是圈内人而且是名新 闻人的前夫揭发一番,然后改行去也,弄得人人再一提其前夫,总来一笔“这是Heartburn男主角原型”,艾佛朗也 不愧纽约厉害女人一名。

  艾佛朗成名之后,被母校请回去做毕业典礼演讲。她鼓励学妹去闯荡天下,做自己生活的女主角而不是牺牲品。她以 自己为证说,我在你们这年龄,如果让我用五个词介绍我,我会说:有抱负,Wellesley毕业生,女儿,民主党,单 身,十年之后五个词全变了,成了:新闻记者,女性主义者,纽约客,离婚,风趣。再过了十几年,又变了,成了:作家,导 演,母亲,姐妹,幸福。看来,艾佛朗活出了比九条还多的命,不愧精彩女性人生,能想象作讲演时的她,怎样让一班小学妹 钦佩得颠三倒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