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知识分子的渎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41 外滩画报

  文化讲习所·刘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萨特与阿隆的百年诞辰纪念举办得相当隆重,甚至从法国蔓延到了中国。与此相比,安·兰德(AynRand)的 百年诞辰只限于美国三个城市的纪念会。但近年来,这位特立独行的“学院外”知识分子在美国大有死灰复燃之势。1999 年创刊的《兰德研究》(TheJournalofAynRandStudies)已经出版了12期,下期的主题将是“ 兰德与尼采”。这表明兰德最终受到
了学院派的关注。其中的一个缘由大概是时间应验了兰德的先见之明。她在40多年前的 一次演讲中就曾预言:“如果美国有朝一日会灭亡,它将灭亡于知识分子的渎职。”美国没有灭亡,但文化危机却日益严重, 这恰恰被兰德不幸言中。最近,兰德两部重要文集的中译本出版(新星出版社,2005年5月)。《致新知识分子》汇聚了 兰德作品的精华,而《理性的声音》是在她去世之后由弟子汇编的演讲与评论文集。两本书的共同论题之一就是对美国文化与 知识分子提出激烈的抨击。

  兰德在1966年的演讲《我们的文化价值的丧失》中就提出警告:“今天我们文化中的非理性或反理性使得个人处 于理智的沙漠之中。”而在兰德看来,美国大众反智主义的流行是“我们时代智识事业破产的结果”。哲学是文化的基础,但 今天占据主导地位的哲学家们“惟一能达成共识的实际上就是没有什么哲学——而这点认识便可以让他们以哲学家自居了”。 因此,哲学的破产与文化的没落是知识分子的渎职。

  兰德认为,现代知识分子自虐性地放弃了对理性与自由的希望,转向一种神秘主义的巫术,从而陷入绝望之境。哲学 没有为人文科学确立基础,变成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但如果“智力是虚弱无能的,现实是不可知的,知识只不过是一种 幻影,理性是一种迷信”,那么哲学就成为一场骗局,而知识分子却仍然像中世纪的巫医一般夸夸其谈地行骗。这种反讽的局 面将会是一场悲剧:美国是一个被其知识阶层出卖和抛弃的国家。而亚里士多德遗产中残存的一点“常识”却被知识分子所鄙 视的商人们所继承,这是商人所掌握的惟一哲学形式,它要求明白的证据,而当今的知识分子经不起这种要求,这种要求“会 使知识分子全体失业”。

  那么,兰德自己的思想是什么呢?她的确给出过一个最简洁的表述:本体论上的客观主义,认识论上的理性,伦理学 上的私利为美德,政治上的资本主义。但她所标榜的“理性主义”并不是柏拉图或者康德的传统,而是基于“事实”与“常识 ”的理性。不管她鼓吹的理念与我们相左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能不去直面兰德犀利的拷问。很长一段时间,学院派一直以蔑 视的态度对兰德置之不理。但如果她不幸言中了当代文化危机的要害,那么蔑视的姿态更可能是出于无言以对的畏惧。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