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的大脑”卡尔-罗夫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02 外滩画报

  不必防守己方弱点 反而猛攻对手强项 一言激起轩然大波

  李旭/编译

  白宫首席军师、素有“布什的大脑”之称的卡尔·罗夫已经完成了从“政治操作工”到国策顾问的蜕变,对内政外交 事务都一手打理。尽管爬进了权力核心,这位白宫办公厅
副主任仍没有忘记以前在得州当直邮推销专家时学到的看家本领。

  在6月22日晚对纽约保守党发表的演说中,他直接运用了直邮手册上的战术:简洁明快,煽动性强,通过痛击一方 来鼓动另一方。

  他说:“在看到残暴的‘9·11’袭击后,自由派只想一边起诉,一边向袭击我们的人提供治疗和理解”,只有保 守派才“准备开战”。这番话说得保守派兴奋不已。

  从幕后走到台前

  近来罗夫似乎越来越习惯于这样跳上前台,亲自出马。反观去年大选时,他大多隐身幕后,不肯接受正式采访或现身 荧屏,以免言多必失、招来争议。这位布什的“政治避雷针”总是指使他人冲锋陷阵。

  布什的连任解放了罗夫,他的职业生涯从此翻开了一个新篇章。选举结束的当天下午,布什向这位30年的老友兼心 腹顾问致敬,公开称颂罗夫是选战胜利的“设计师”。在伊拉克和经济两大包袱的拖累下,布什此役着实赢得万分艰难,厮杀 的激烈程度为美国现代史上所罕见。

  作为回报,罗夫得到了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的新头衔,外加坐落在白宫西厢一楼的一间办公室(和总统同一条过道)。 这位一直只披着“操作工”外皮的幕后实权派,这下终于有了正式名分,权柄也扩大了。

  许多同僚都认为,罗夫非常适合当布什政府的公众代言人。白宫律师丹·巴特利特指出:“卡尔能敏锐洞察总统的想 法,善于领会各种复杂问题,有能力跳出华盛顿的小圈子讲话,这一切都使卡尔成为传送总统第二任期政策议程的重要信使。 ”

  筹款号召力仅次于总统

  新角色使罗夫曝光率大大提高,人们要找到他也容易多了。他开始接受记者的采访,更频繁地出现在电视上。

  罗夫的代言范围不仅限于现时政治,对社会保险体系改革和联邦上诉、最高法官的任命,他都深深介入其中。

  罗夫拥有两度打赢选战的纪录,能有此成就的政治师爷实属凤毛麟角。如今他在共和党内人气极旺,据说目前罗夫为 某个候选人的筹款能力大概可以和副总统切尼比肩,仅次于总统本人。历史上还没有哪个白宫幕僚能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更经常抛头露面的新角色并没有磨去罗夫的好战本性。自从1999年布什首次参选总统至今,罗夫一直亲手选定要 发动哪些战役,然后借论战来推行布什的政策。

  在白宫内部,罗夫被看作一个“欢乐战士”,他的幽默和热情洋溢深受同僚喜爱。但对手眼中的他却是无比可憎,民 主党人谴责罗夫对自由派的攻击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他一生中惯用的阴毒招数。

  不顾己方破绽直扑对手咽喉

  罗夫可能是故意要引发争议的:舆论对伊战的支持已落入低谷,而6月28日布什就要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讲话。罗夫 似乎想重划去年大选的战线;那时,布什将自己当作强有力和果断的化身,而克里则被描绘成软弱和摇摆的象征。

  罗夫的演说表达了他对保守主义的崛起和自由主义的没落的研究和思考心得。白宫官员注意到,一公开谈及这个问题 ,罗夫就忍不住要动情。

  白宫对这场轩然大波的反应也带有罗夫的印记:不道歉、不收回,共和党各喉舌都一致调门。白宫新闻秘书麦克莱伦 在记者会上为罗夫辩护,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对CNN说:“我认为罗夫的话反映了很多人的想法。”众议院多数党领袖 汤姆·狄雷也说:“那不是诽谤。那是事实。”共和党全国参议院委员会表示:“罗夫说得没错。”

  共和党人说,罗夫批评的是自由派,不是民主党人。很多民主党人开始报以愤怒反应,但后来有不少人怀疑,罗夫是 在故意下套。克里的竞选军师泰德·迪怀恩说:“我认为他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有意这样说的。卡尔一直试图将民主党人划归自 由派的一边,而自由派则被定义为不想保卫美国的懦夫。”

  《华盛顿邮报》一位专栏作家指出,罗夫或白宫根本不可能为那些话表示道歉。原因之一,本届白宫从未道歉过;其 二,当你准确地表达出你想说的东西,有什么可以道歉的呢?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已表态,罗夫只是“说出了真实情况”,总统“当然不会”要求他道歉。

  卡尔·罗夫能成为布什的心腹,决非单凭运气。在政治战场上,罗夫拥有一种迄今战无不胜的绝妙计策:从不为己方 候选人的弱点辩护,反而猛攻对方的强项。例如在去年大选中,布什有逃避越战的污点,而对方却是个越战英雄。罗夫照样祭 出“只攻不防”妙计,最后竟使克里陷于被动。

  看到民主党人正在联合反战,公众也开始质疑布什的领导能力,罗夫再次决定直扑对方咽喉,将伊战批评人士与企图 颠覆美军的“基地”组织同情者划上等号。这一策略是否有效,尚有待时间的证明。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