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抗战专题专题 > 正文

袭击丰台 一战功败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8:32 新京报
袭击丰台一战功败垂成

丰台战役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袭击丰台一战功败垂成

29军的大片刀一人一把,连伙夫都有。大片刀三尺长,七斤重,风快


  那么长一条街,显得空空的,静静的。

  胡同口,街两边走道儿上却站着不少闲人,东张张,西望望,都不做声,像等着什么消息似的。突然,街头一阵清脆的爆竹声,与顿时响起的欢呼声交织成一片,燃烧了这个1937年7月27日的午后。

  从门前报童手里抢来一份号外后,朱自清明白了大家欢呼的理由:29军打了个大胜仗,抢回了丰台。后来,这位清华学者回忆道:那天下午,我们眼睛忙着看号外,耳朵忙着听电话,真是忙得高兴极了。

  但历史表明,这份号外只证实了丰台战事的开始,却未能看到最终的战局。当日午后4时,日方由天津调来大批援军,参加反攻。丰台之战,中方功败垂成。

  68年后,战斗最高指挥官、29军37师110旅旅长何基沣的女儿何玟说:父亲很少提及这场战争,因为他觉得这是一场无奈的战争。说到这些的时候,父亲习惯一个人在路上默默地走着。

  仓促决定对日军作战

  卢沟桥事变后的第19天。7月26日下午,日军发出最后通牒,限29军在24小时内撤离北京,否则将不得已采取单独行动。此时,日本在华北的军队增到10万。

  依据《辛丑条约》“中国驻屯军”主要部署范围在(北)平奉(天)铁路沿线,丰台不在驻军范围。

  丰台镇隶属宛平县,自明清时即是北京西南门户。丰台被日军占领后,很快成为日军在北平的进攻基地和指挥部。丰台的日军,已经成了北平的毒瘤,29军的心腹之患。卢沟桥事变中,挑起事端的河边旅团第1联队第3大队第8中队即驻扎丰台。

  26日下午,29军军长宋哲元委曲求全的幻想破灭了,对日作战的部署在仓促中制定出来,拔掉丰台日军驻地“东仓库”被列入了战斗计划。收复丰台的任务交给了29军37师110旅(何基沣旅),附炮兵一营。

  “东仓库”是日本“中国驻屯军”丰台屯兵的地方。1936年5月,日军在丰台大举兴建军营,驻军2000名,7月7日后,增至四五千人,此外,还有大小坦克24辆。

  今年73岁、家住附近的董玉海至今对东仓库记忆犹新:2米多高的围墙,外面是一圈高压铁丝网,四面墙上立着岗楼,隔一会儿,上面站岗的士兵就换一次班。

  晚上,岗楼上的探照灯就四处转。

  1937年7月27日,何基沣率全旅向丰台发起了猛烈进攻,官兵们多日积郁心头的怒火一下子倾泻而出。日军毫无准备,只能凭借着工事和建筑物,节节抵抗,节节后退。

  当日,刚收过苞米的董玉海家,地里呼啦一下子来了好多日本炮兵,在一人多高的玉米秆子里藏着,不多久,就向29军开起炮来。玉海一家蹲在地瓜井里,井底又闷又潮,一家人只想着活命,希望仗快点停下来。

  此时战线渐渐朝“东仓库”东南方向移动。

  大刀队劈穿“铁围脖”

  中国军队的大刀再次令日军为之胆破。此前,在喜峰口和卢沟铁路桥头,何基沣110旅大刀队对日军如砍瓜切菜,给对方心理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了对付29军大刀队,日军进行了专题研究。研究的结果是,给每个士兵装备一个铁围脖,即:用一块半月形的铁片,将其折成半圆,在上沿两头打两个洞,用铆钉铆在钢盔上,戴上钢盔时,铁围脖即围在后脖子上面。

  丰台当天的战斗中,中国军队发现,所有的日军全部戴上了铁围脖。

  铁围脖并没有减轻日兵对于大刀的恐惧,铁围脖的不便让日军在近战时捉襟见肘,更让他们觉得大刀可怕的是,按照日本的民俗,天照大神是不收无头之鬼的。

  铁围脖并没有减少日军的伤亡。整个上午,战斗进行得十分顺利。到中午,在我军逐巷争夺下,何旅收复丰台大部,日军只是收缩在南端一隅,凭借坚固工事垂死抵抗,死守待援,中方致命一击就可将其完歼。

  这一胜利通过号外传遍了北京城,整个城市沉浸在久违的喜悦当中。

  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

  开战之后,宋哲元并没有制订出全面的战略部署,袭击丰台的真实意图只是一个局部反击战,目的只是想把日军赶出丰台据点,并非将日军全歼于丰台。因无全局计划,就没有安排兄弟部队增援,更无阻击外围日军的计划。

  下午4时,何基沣旅的背后,丰台车站出现了新的情况。天津的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部一列军车载着增援部队,开到了丰台,形势大变。

  通过《辛丑条约》,日本获取了从山海关经天津到北平的运兵权,卢沟桥事变后,日军由国内及关东军的增援部队绝大多数由此运达。

  廊坊是日军由天津到北平的必经之地,张自忠的29军38师226团驻守在这里。但是,29军军长宋哲元仍忙于同日方和平交涉,认为卢沟桥事变只是“局部之冲突,能随时解决”,廊坊守军接到的命令是不准先敌开枪。

  在守军的眼皮底下,日军40辆汽车往返于天津与丰台运送军火。士兵要求就地杀敌,都被严令拒绝。

  史料记载这么一段细节:气愤不过的中国士兵偷偷在公路上挖了个大坑。日本军车陷入了坑内,士兵兴奋等待开枪的机会。但等来的却是这样的命令:“帮助日军把车拖出来,快走了事。”守军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日军10万吨军用物资和数万军队由塘沽港口运到北平战场,成为歼灭战友的重要力量。

  形势急下,无从挽回。何基沣旅在力战10多小时后,在负隅顽抗的日军与援军的猛烈火力夹攻下,只得撤出丰台。紧接着,丰台的日军发动了对北平西苑、南苑的进攻。

  7月27日,北京城里没有再出号外,刚搬进城里的朱自清已经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天黑了,白天里稀疏的隆隆的声音却密起来了。大家在电话里猜着,是敌人在进攻西苑了,是敌人在进攻南苑了。这是炮声,一下一下响的是咱们的,两下两下响的是他们的。敌人怎么就能够打到西苑或南苑呢?

  -战事背景

  宋哲元决定反守为攻

  1937年7月19日,二十九军军长、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哲元由天津返回北平,北平各界人士前来迎接。

  卢沟桥事变爆发时,宋哲元尚在山东乐陵,7月11日晚宋哲元赶回天津,认为卢沟桥事变乃局部冲突,希望能以和平手段解决,宋哲元停留天津八天,积极与日方磋商,却引发国人的疑虑与关切,致电慰问者有之,发函责备者亦有之。

  26日,日军竟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二十九军全部撒离北平,此时宋哲元始看清日军毫无和谈的诚意,遂决定反守为攻。

  不过日军此时已完成攻击准备,出动大军,配以二十架战机,我军南苑作战失利,为了保护北平古都免受战火毁坏,二十九军遂撤出平津地区。

  -居民回忆

  丰台大街曾一分为二

  据《抗战一瞬间》“七七”事变前的丰台镇,日本人常在此寻衅。据1912年就在丰台火车站从杂工做到货场场长的卢学道老人回忆,当时货场西边驻扎着二十九军何基沣那个旅的一个营,而丰台车站东侧,距我军营地约四百米便是日本兵营。

  卢学道说,1936年9月的一天,二十九军的七连在丰台大街上列队向东行进,日本兵一小队列队向西行进,在大街东头相遇,彼此踏着步子,各不让路,由于语言不周,日本兵上来就打,遂起冲突。当时双方都没带武器,就以拳头相见,互相扭打起来。因为七连的士兵都会武术,日本兵没占到什么便宜。后来日本兵跑回营房,全副武装,抢先占领了火车站对面的民房,二十九军七连的士兵毫不示弱,也全副武装,上了站房和墙头。后来中国军队和日本军队的军官都来了,双方才撤兵。双方经过谈判决定以大街当中的水沟为界,日本兵走大街的北侧,中国军队走大街的南侧。

  据《丰台地区革命斗争史料选编》

  本报记者朱艳莹 谢言俊

  相关专题:新京报抗战专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