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将细菌战的消息传递到国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9 南方周末

  中国将细菌战的消息传递到国际上是在1942年。1942年3月31日,中国卫生署署长金宝善将日军在中国撒播细菌的情况整理成报告,4月上旬向世界公布。

  4月6日中国外交部根据这份报告正式向英国政府申明:只有通过盟国打败日本,才能制止这种残酷的细菌屠杀。4 月11日,重庆英国大使馆的官员将日本细菌战问题的备忘录正式交给了英国外交大臣。但是英国国防部并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当4月21日英国军需部向英
国波顿细菌研究所提供中国的备忘录时,备忘录被注明:“看不出是可以信赖的东西”。

  对此美国也不相信。4月11日,美国也得到了这份备忘录,但美国有关官员的意见是“并未对此提出足够的新的事实,以改变我们原来的见解,也就是,认为没有将常德发生鼠疫的原因归咎于日本的决定性证据。”《战争与恶疫》第五章《湖南常德细菌战》——1941年松村高夫

  对许多国家来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细菌武器只是科学家的空想或者细菌用作武器是正在研究的范畴,他们不相信已经有人进行了细菌攻击。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惟一一个使用细菌武器的国家,细菌武器对于世界来说大大超过了人们的知识和想象。

  在英国的卫生医学研究评议会上,英国的专业人士认为“存在于大米或其他物质中的鼠疫菌可以说确实无害,只有投下疫蚤或已感染鼠疫的老鼠才会导致病例的出现,但那也只能是在最佳条件下才可能发生”。

  直到1992年3月,英国的生化学者在剑桥大学的研究经验还是认为从飞机上撒布鼠疫菌,细菌会全部死亡。资料来源《战争与恶疫》第五章 《湖南常德细菌战》,作者松村高夫,1992年松村曾到英国剑桥大学采访调查有关研究人员

  1941年常德受到鼠疫攻击,国民政府派遣了鼠疫专家陈文贵等人组成的调查队前往。陈文贵进行了细菌培养、动物接种等实验,从医学上证明了该患者染上了真性腺鼠疫,死于鼠疫菌引起的败血性感染。

  同时到常德进行工作的还有鼠疫专家、国民政府卫生署外籍防疫专门官员Pollitzer博士他经过独立的调查和研究,得出了常德鼠疫和11月4日日军飞机攻击直接有关的结论。在向中国政府卫生署署长提供报告之后,Pollitzer 博士通过一些途径向世界公布了这一事实。他认为“鼠疫不可能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常德”。从日军播撒东西到发病只有8天时间,“从落下物中现生出的形态上同鼠疫菌相似的细菌”,是“极为有力”的证据。更为重要的是Pollitzer博士在当地捕到的老鼠身上“发现了印度跳蚤”,而他认为湖南从来就不存在这种跳蚤。在Pollitzer博士的推动下,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日本发动细菌战》的文章;《旗帜晚报》报道了Pollitzer博士解剖感染老鼠的报告。《战争与恶疫》第五章松村高夫

  陈文贵和Pollitzer的报告是严谨而无可置疑的。美国和英国利用自己的独立情报网获得了中国受细菌武器攻击的相当准确的情报。

  在确信细菌战攻击为真后,美国的反应是立即行动起来,开发自己的细菌武器。1942年夏天美国联邦防卫机关设 “战争研究部”WRS,出台了大规模研究化学武器的计划,同年,由3名专家独立地就细菌战问题写出了90页的报告,报告指出:“看来日本对中国实施的细菌战……已不仅是业余爱好的运动了”。

  1943年美国的细菌战计划在迪特里克堡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两处实施大规模研究计划。美国的细菌战计划和原子弹开发计划一样,是美国战时的两项最大的研究计划,一直到战争结束很多年,这两个计划都是保密的。

  尽管如此,美国人还是比日本人晚了十多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