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抗战专题专题 > 正文

日军撞死徒儿 师傅不敢吱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6:22 新京报
日军撞死徒儿师傅不敢吱声

冯春明家的这个写字台是日本人仙波在离开中国时送给他的,他一直用到现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军撞死徒儿师傅不敢吱声

遭受轰炸后,一片废墟的宛平县城。(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日军撞死徒儿师傅不敢吱声

冯春明


  1937年7月上旬的一天,家住北平南长街真武庙的小学生冯春明起床后,和院里的伙伴儿在门前的两棵大树下玩耍,忽然看见穿灰军装的国民党士兵三五成群地从门前走过。他们有的腿折了,有的手断了,有的相互搀扶着,有的把伤兵背在身上,有的还提着大刀片,陆陆续续往北长街方向走去。此前几天,冯春明曾听见从宛平方向传来隆隆的炮声。

  冯春明后来知道了,那些散兵游勇是被日本人打败的29军,当时正在往北撤退。

  这是现年77岁、家住永定门的铁路退休工人冯春明对抗日战争的最早记忆。

  日本兵遍寻“花姑娘”

  从1937年的这个夏天开始,冯春明时时看见穿着黄军装的日本兵在城里走来走去,他们家门前的两棵大树经常成为他们歇脚乘凉的地方。

  秋后的一天,有一队日本兵从庙门口走过,其中有几个戴着领章和肩章,看样子是军官。有个军官喊了一声“妥八列”,大概是让大家休息的意思,士兵们就把枪往地上一支,散开了坐在大树下聊天。

  有一个士兵跑到与冯春明家相邻的冥衣铺前,把门一推闯了进去,对着老板沈大爷高喊:“花姑娘有吗?花姑娘有吗?”沈大爷夫妇赶忙回答说:“没有,没有。”其实,沈大爷正好就有两个女儿刚成年,当时都在铺里,听见日本兵这么喊,赶紧从后门跑到冯春明家去了。

  “当时街坊之间关系都很好,像一家人似的。”冯春明说,记得当时母亲见隔壁的两姐妹慌慌张张跑过来,忙问怎么了?沈家大女儿说:“我们家来日本兵了,好害怕。”母亲就把她们藏在自己家里,所幸那个日本兵没有再往里院看。

  从那以后,只要一有日本兵来,两姐妹就往冯春明家跑。“打那时起,我渐渐知道日本人坏。”冯春明说。

  军车撞死邻家小三儿

  也是这年秋天,冥衣铺隔壁的绱鞋铺也发生了一件事。绱鞋铺的老板和冯春明家沾点亲,冯春明叫他二姨夫。二姨夫家有个小徒儿,叫小三儿,比春明大几岁。有一天,二姨夫让小三儿带着空瓶子上油盐店买东西,上了大街没走几步就让日军的汽车给撞死了。

  二姨夫与人把孩子抬回鞋铺里,冯春明目睹了盖着被子躺在地上的小三儿。三天后,二姨夫不声不响地把小三儿拉到郊外埋了,谁也不敢去找日本人理论什么。

  日本老师体罚学生

  1943年8月,冯春明小学毕业后考上了铁路通信学习生,从此开始了在日本人严格管理下的学徒生活。每天早饭前,他要和同学们一起朝着日本的方向遥拜。

  第一期培训地点在前门火车站二楼的一个学习室里,主要学习日语、中文和数学。

  在这里,体罚是常有的事。冯春明班上有个舍监(老师)叫上原,个子很高,大眼睛,很严肃,平时常穿蓝色制服和黑皮鞋,大家都很怕他。有个周六,上原照例领着30多个学生勤劳奉仕(相当于现在的义务劳动),到铁路上去拔草。当时有辆火车在卸货,工人们扒开包,时时有些小枣、萝卜和白薯往下掉。学生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天天连窝头都吃不上,看见掉下来这么多好吃的,就趁舍监不注意偷偷地抓几个往兜里装。

  当时上原一声不吭,大家以为他没发现。但回到教室后,上原让学生排好队,中文日文夹杂着劈头盖脸地骂开了:“你们偷萝卜的干活!”

  上原命令学生两两相互打耳光,每打一次问一声:“疼不疼?”孩子们摸着被打红的脸,开始都老老实实地说“疼”,上原就让他们继续打,直到后来说“不疼”了才罢手。有个孩子特别倔,一直都喊疼,上原把他提起来摔在地上。

  师傅被抓肚子里灌水

  9个月的学习结束后,冯春明穿上绿色的铁路制服,戴上印有火车飞轮标志的大檐帽,来到华北交通株式会社铁路局北平电气段上班。在这里,尚且年少的他目睹了日本人对中国工人的残酷迫害,这让他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了恐慌。

  冯春明的师傅是一位叫孙耀的通信工。有一回,孙耀和另一个工人王芝香叫上冯春明去装电话。一行三人拿着两根5米长的铁管子,背着工具,坐火车到了东便门。两个大人扛着铁管走了,让冯春明在车站南运转室等着,但他们没走多远就被日本人带回了南运转室。后来冯春明知道,他们不是去装电话,是偷了铁管去卖。

  第二天下午,冯春明被带到警务段,在审讯室外等着。他看到审讯室里的孙耀头低脚高地被绑在一条板凳上,嘴里插着水管。水流进去,师傅的肚子像气球一样一点一点鼓起来。到后来,水下不去了,从他嘴里冒出来。灌完水,接着又是电击。

  孙耀被关了3个月,回来的时候,脸肿得人们都认不出他了。

  -人物档案

  姓名:冯春明

  年龄:77岁

  职业:铁路工人

  从1943年开始,冯春明当了整整60年的铁路工人。“七七事变”时他正在读小学,此后他经历了日军残暴统治下的北平生活。

  但在战乱期间,冯春明一家和日本商人仙波一家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并且一直维持到改革开放以后。

  如今,冯春明年事已高,但身体依然很硬朗。他和老伴住在北京火车南站附近清静的公寓里,明年老两口将迎来他们的钻石婚。

  百姓交往

  日本商人仙波一家

  “日本的老百姓和日本兵还真不是一回事!”在冯春明对于战乱的记忆中,他怎么也无法把仙波一家和凶神恶煞的日本兵联系在一起。

  日军入城后,冯春明家靠父亲摆摊过日子。1939年,经朋友介绍,一个富裕的日本商人仙波请父亲去他的商行当拨役(差人)。此后四五年里,两家竟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仙波个子不高,有点龅牙,长得不起眼。他有一个车行,自己却很少坐车,总是骑自行车。每天回家以后,他把制服一脱,换上和服,叫一声“冯先生”,就用懂得不多的中文加上手势告诉冯春明的父亲需要做的事。

  有一阵子,冯春明的父亲得了关节炎,不能去商行做事,仙波对他说:“冯先生,我帮你治病,你能不能让你的孩子来替你?”就这样,此后的半年里冯春明就替父亲在仙波家干活了。

  每天早上,冯春明去仙波家打扫卫生,再帮着送一些业务单子,晚上烧烧水,活儿并不多。仙波很信任这个小拨役,家里的抽屉从来不锁。晚上干完活,他还让冯春明吃过晚饭、洗完澡再走。

  冯春明父亲住院治疗的医药费都是仙波负担的,而且工钱照付不误。

  仙波一家爱吃饺子。每到节日,不论是中国的节日还是日本的节日,仙波夫人会请冯春明的二姐和妈妈到他们家包饺子。仙波有时也会带着西瓜、日本年糕去看望冯春明一家。

  日本战败后,仙波夫妇被遣送回国,带着在战争中阵亡的两个儿子的骨灰。

  临走前,仙波把家里的收音机、缝纫机等都送给了冯春明一家。他知道冯春明爱学习,还特地给他留了一张写字台和一把硬木椅子。

  多年以后,仙波的三儿子来北京开会,特地找过冯春明家。那时冯春明的父亲和大哥都已去世,他找到了冯春明的侄子。回日本后,他曾寄来一部录像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艳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相关专题:新京报抗战专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