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退色的爱情不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5 中国青年杂志

  成熟的爱情和婚姻,像晾晒在烈日、风雨中的衣物一样,其华丽的色彩会慢慢退去,最后显现的才是真我本色。

  文-蓝月

  图-孙初

  朋友结婚,婚礼上高朋满座,贵宾如云,人们将钦羡的目光、诚挚的祝福、丰厚的红包献给了一对新人。

  司仪开始讲话了,他是我们当地电视台的名嘴,妙语连珠、亦庄亦谐的主持风格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只见他从口袋里 掏出一张支票,向大家示意,“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为了纪念它,我这里有署着新郎新娘姓名,并且是今天刚刚签出的33 3元现金支票一张,代表了新郎新娘要百年好合,缘定三生,愿意将这美好礼物收藏起来的佳宾请举起你们的双手!”

  噱头虽然有点儿俗,但在场的宾客还是纷纷举了手。

  “这么多人想要?难怪新娘说这张支票比新郎还新,我把它弄旧些。”说着司仪将支票在手中反复揉搓,变成一团, 而后又慢慢展开。

  “谁还要这张比我还旧的支票?”

  望着皱巴巴的支票,有一半的人放下了手。司仪又将支票扔到地上,狠狠地踩上几脚。拿着沾满灰尘的支票,司仪坏 笑着问:“恐怕比新郎的小舅子还要旧了,你们谁还想要?”

  大多数人都讪笑着将手放下,认为这是个捉弄人的游戏,只有一个小伙子仍将手举得高高的。

  “很好,‘小舅子’,请上台领奖!”

  小伙子带着憨笑将那张属于自己的“破旧”支票展示给大家。

  “还是娘家人好,这就叫肥水不流外人田,本来我还想把支票贪污了呢!”

  在座的宾客被逗得前仰后合。这时,搞怪的司仪又认真地对大家说:这张支票外观上虽然有些旧,但它内在的价值仍 然没变。所以,无论是今天的新郎新娘,还是在座的各位,都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爱情可能会折旧、会退色,但它永远不会贬 值!

  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持久的掌声。

  婚礼司仪别具匠心的创意,使我们明白:郎才女貌是易损品,随着时光的磨砺,才华会变成迂腐,容颜会变得衰老, 而永远不变的是爱人之间荡漾着的爱意和幸福。 “你愿意成为他(她)的新娘(郎)吗?从此爱他(她)尊重他(她),不 离不弃忠诚一生?无论贫穷、富贵、健康、还是疾病,直到死亡把你们分开。”这段西方经典的婚礼誓言,提醒沉浸在浪漫之 中的伴侣:成熟的爱情和婚姻,像晾晒在烈日、风雨中的衣物一样,其华丽的色彩会慢慢退去,最后显现的才是真我本色。

  中国也有句古话,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个相爱的人相互扶持,风雨坎坷几十年,有过争吵,有过激情,但 最后留下的都是难忘的回忆。

  现在很多人不相信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爱情。因为神经学家告诉他们:所谓爱情不过是由多巴胺、苯乙胺、后叶催 产素调制的“化学鸡尾酒”,它来去匆匆,最长的持续时间仅为30个月。

  科学有时是残酷的,所以我们宁愿相信美丽的传说:在云南腾冲,有一种美丽的绿色小鸟,叫翡翠鸟,它们身上有一 抹淡红色的羽毛。相传,翡翠鸟极其忠贞,一旦伴侣死去,一定会从自己身上拔出最美丽的红色羽毛为伴侣陪葬,而失去羽毛 的鸟儿很快也会因忧伤而死。

  人非鸟兽,孰能无情?夕阳下,爱人曾经的善睐明眸变成昏花老眼,肤若凝脂变得干枯瘪瘦,盘绕青丝变成苍苍白发 ,但他们的爱情依旧坚如磐石、韧如蒲苇。

  爱他,就告诉他:退色的爱情不会贬值。

  责任编辑:韩春丽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