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古月和郑家栋 演员的成功与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19 新京报

  作者:葛剑雄

  古月是刚去世不久的特型演员,郑家栋是最近涉嫌犯罪的儒学专家,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其实他们有共同的一点———都是演员,他们的表演都堪称成功,但人生的结局却不同。

  古月以演毛泽东著称,不仅在银幕上拥有光辉形象,在现实生活中亦颇受欢迎,一些未见过毛泽东的人往往以见一下古月为幸,能与他握一下手觉得光荣。古月无疑是一位成功的演员,至少已能以假乱真,我一直以为这是演员的最大本领。

  现在评价一位演员往往要强调“德艺双馨”,能这样当然最好。其实,对绝大多数演员来说,重点还在艺。至于德,不是不要讲,基本要求应该与其他公民一样。现在一方面是将有些明星宠得过分,对他们什么坏脾气都能容忍,什么怪癖也有人逐臭而至,甚至犯了罪还有人包庇。但另一方面,又对演员提出不切实际的高要求,特别是对演革命领袖、英雄模范和正面人物的演员,似乎他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什么缺点错误就会玷污了他演的对象。

  这种要求台上台下统一的出发点当然不错,但实际是行不通的,逻辑上也是荒谬的。演英雄模范的演员在台下学英雄模范,那么演流氓小偷的演员在平时是不是就应该扰乱社会秩序、偷东西呢?卓别林表演希特勒出色,是靠他的演技,而不是因为对希特勒有切身体会,否则世界上岂不是多了一个希特勒。就是正面演员,要是下了台还过于投入,也会出现匪夷所思的结果———要是古月平时将自己当成毛泽东,王铁成以周恩来自居,岂不麻烦?

  对演员如此,对其他职业的人也并无二致。就学者而言,特别是从事哲学、道德、伦理、美学、历史、文学、音乐、艺术等人文学科的人来说,如果能将研究与人生结合起来自然更好,但实际并不可能。就研究而言,当然要做到尽善尽美。就人生而言,却绝不可能都达到较高的境界。何况学者研究的领域也包括反面的、消极的,甚至包括反人类的、罪恶的,研究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恐怖活动、虐待狂的学者,难道一定要身体力行才能成功吗?所以对台下的学者、即学术领域以外的学者,应该与其他公民无异,奉公守法就可以了。将某一方面的学者看成这一方面的典型,只是反映了公众的愿望罢了。如果以为伦理学家就是伦理的典范,儒家学者就成了当代大儒,那实在是一种善意的误解。

  所以从“演员”的角度看,郑家栋也是成功的,学术界已经给了他相应的地位,自然意味着对他演技的肯定。但作为社会的一员,他不仅没有成功,而且突破了法律的底线。

  这不应该影响郑家栋所“演”的内容———儒家研究。

  不过,郑家栋的事例也提醒我们,再成功的演员也是人。对人,任何知识、思想、学说、理、宗教的了解或信仰都不是万能的。精通儒家学说的郑家栋并没有身体力行,止于至善,显然缺少了基本的法律观念,只能受到法律的惩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