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公众为何支持移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6:27 燕赵都市报

  作者:彭联联

  海南高考“移民状元”李洋,被相关部门依照海南省相关规定取消了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消息甫出,公众议论纷纷,7月15日《楚天都市报》报道,该报的相关报道引来读者热议,89人打进电话,31人发来邮件,其中,认为李洋应上清华大学的有88人,占73%;认为李洋不应被清华录取的有13人,约占11%。而搜狐网对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67%的网友
认为李洋的遭遇该由海南省教育厅负责。

  随着“高考移民”愈演愈烈,从国家教育部到各地政府都纷纷出台“封堵令”,要抑制这一现象的蔓延。李洋考出高分却不能上理想中的大学,正是海南省限制措施的结果。可大部分公众对他的同情和支持,说明了公众对“高考移民”的宽容和理解。政府部门与公众对待“高考移民”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当前我国高考体制所面临的尴尬。

  “高考移民”的出现,源于高校在各省的招生指标并由此衍生出的各省不同的录取分数线。各省录取线的巨大悬殊必然引得一部分人“趋利避害”,纷纷向分数线较低的省份“移民”。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考生应在户口所在地报考,而国人有迁徙的自由,如果户口转移合理合法,那么“高考移民”也就合理合法。国家通过计划指标来维护高等教育的地区平衡,可作为考生个人未必一定得牺牲自己的前途来承担起这样重大的责任。这是公众支持李洋的原因之一。

  李洋及其家人把户口迁移到海南,也许他们的主要动机就是冲着海南省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而来,但他迁移户口没有错,在海南报考、录取也没有错。既然他是海南户口,也就成了海南考生,应该与其他海南考生享有相同的权利。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对“移民”考生作出种种限制,据该省高招办的负责人说是为了堵住投机取巧的“高考移民”,维护国家政策,保证高考招生工作的公正。可这一规定于法无据,既然“投机取巧”是通过合法的途径实现,地方政府岂能强行封堵?该规定在维护一部分考生利益的时候,却是以牺牲另一部分考生的利益为代价,有何公正性可言?以“高中后两年在海南省就读不满两年”以由,取消李洋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实质上是对公民合法权利的侵犯和掠夺。这正是67%的网友认为李洋不能上清华该由海南省教育厅负责内因所在。

  招生政策的不尽合理,造就“高考移民”。要从根本上“封堵”这一现象,关键要堵住机制漏洞。试图以牺牲部分人的利益来“杀一儆百”,既是对公平正义的破坏,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