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农民举办讨薪新闻发布会是无奈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4: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杨耕身

  大量的农民工讨要被拖欠工资的事件已让人麻木,但这样一则讨薪新闻却让人不禁“眼前一亮”:7月15日上午,在郑州经三路某大厦门前,170多名民工举着写有“民工维权记者新闻发布会”的条幅,向工作在大厦里的广厦建设集团河南分公司讨要拖欠几个月的60多万元工资(据7月16日《河南商报》)。

  欠薪逼出了农民工的多少“聪明才智”啊,从最原始的哭诉泣告,到以展示伤痛来引起关注的所谓“跳楼秀”,再到类似“绑架”工头一样的暴力讨薪,再到现在的讨薪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农民工在寻求维权途径时正从非理性走向理性吗?我并不认为。在我看来,除了形式上让人“眼前一亮”外,这与其他方式相比,仍是一如既往的无奈之举,没有多大新意可言。

  我们看到,讨薪新闻发布会也好,其他形式的讨薪也罢,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新闻媒体,渴望以媒体的影响力来引起社会的关注,而由此所显示的,仍是农民工维权渠道的不畅,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缺失。所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几乎使欠薪成为农民工群体挥之难去的梦魇。

  另外,他们也无不暴露出作为农民工群体的利益代言人的缺席。理论上属于农民工权益代言者的工会组织,总是在农民工最需要的时候,没有体现它应有的制衡或干预之力,以至于农民工不得不孤独而无助地走上楼顶。即以此次郑州讨薪新闻发布会而言,170多名民工走上街头之时,我们却仍没能看到工会的身影。

  更为重要的是,不论任何一种讨薪形式,甚至包括政府年年都搞的“清欠风暴”,都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欠薪以及讨薪的秩序或格局。因此,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对相关制度进行改革。如果不对制度进行改革,那么不论农民工采取怎样的讨薪形式,也不论政府花多大力气来清欠,欠薪现象仍将不断出现。

  愈来愈显得有新意的讨薪形式,恐怕除了显示出“农民式的狡猾”之外,能体现的只是农民工愈来愈无可奈何的用心良苦。这就是当新闻媒体或社会对某种讨薪方式已经日渐审美疲劳之后,他们不得不殚精竭虑,费尽心思,以图再次唤醒一个社会的良知与关注,从而令那样一个无助的群体拥有一些希望的苗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