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美两政党提议征反补贴税 对华贸易成美政坛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美国政界近日又发动了新一波攻势。

  7月14日,美国众院两党的议员在同一天竞相提出提案,要求美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系列措施。两党的提案均主张对中国使用反补贴法。由于众院目前正在极力推动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过关,两党的新提案很可能将与此挂钩,使得提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大增。

  据悉,由共和党控制的众院领袖已表示对提案予以支持,但美国白宫则对此持审慎态度。挤压中国商品的又一手段

  当天,来自宾州的共和党议员英格利希(Phil English)专门举行记者招待会,推销他的新提案。该提案是个综合性的一揽子方案,内容广泛,其中的要害之处则是扩大反补贴法的适用范围,从而可以对中国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这项新提案的其他内容还包括,建立一个综合性的机制,加强对中国执行贸易承诺的监督;要求财政部就界定汇率操纵问题向国会递交报告;以及对涉及反倾销案的托运人,冻结三年的保证金,并要求交纳现金作为抵押等。

  同一天,民主党方面也由筹款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兰戈尔(CharlesRangel)领衔,提出一个针对中国的综合性贸易提案。该提案也要求对中国应用反补贴法。

  民主党方面声称,他们的提案比共和党更严厉,不但要求对目前的贸易法规作出修改,允许美国就汇率操纵采取行动,而且还涵盖了共和党提案没有的更多内容。

  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5月份达到158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两党因此均借此时机,争相推出提案。

  根据美国商务部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决定,美国的反补贴法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这一决定得到了联邦法院的确认,要变更这一法规,就必须通过国会就此专门立法。而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协定,中国可以在入世后的15年内保持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因此,目前中国在事实上并不受到反补贴法的规限。

  如果提案获得通过,美国企业就又增加了一个针对中国商品的手段,可以要求政府调查中国企业是否接受了政府补贴,然后据此施加反补贴税。贸易下的政治玄机

  提出该项提案的英格利希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出多项针对中国的贸易提案。上月,他刚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财政部在60天内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审查。他此次提出的新提案,得到了有很大权力的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托马斯(BillThomas)的支持,因此来势更加凶猛。

  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是布什政府目前正在全力冲刺的一个重大目标。该协定在众院方面出自托马斯领导的筹款委员会,因此托马斯守土有责,需要确保协定在众院通过。该协定上月在参院以微弱多数过关,但在众院却遇到更大阻力,目前尚未能够争取到足够的支持票数,英格利希就是反对者之一。

  在出席英格利希14日的记者会上,托马斯掩饰说,这项提案比之前的版本更负责任,但他也并不否认,由于英格利希坚持将该提案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挂钩,为换取英格利希对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投赞成票,他才因此由先前反对这项提案转为支持。

  至于新提案何时付诸表决,托马斯没有作出明确答复,但是他表示,众院将会在就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投票前作出表决,以化解反对该协定的议员们的怨气。

  而对于民主党提出的提案,筹款委员会民主党方面的贸易顾问荷维格(JulieE.Her-wig)对记者表示,在目前众院由共和党控制的情况下,民主党提案能够付诸全院表决的可能性不如共和党的提案。

  实际上,美国国会一直在极力推动将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的立法,近年来提出了多项有关的提案,但行政部门一直对此态度消极。

  针对共、民两党相继提出的提案,白宫方面则拒绝对此加以评论。白宫称,由于法案刚刚提出,行政部门还需要时间进行通盘分析,然后才能作出评论。美国贸易代表署则表示,对提案存在担心,目前正在研究当中。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 华盛顿

   美众院两党各抛对华制裁议案 欲施压人民币升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