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电子垃圾 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43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刘晓林

  国家投资与企业投资相结合建造“处理中心”

  家电、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使电子垃圾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一项投资亿元的电 子垃圾处理中心正式在杭州启动。作为国家废旧家电及电
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两个建设试点之一,该处理中心全部建成后每年 将能处理近百万台废旧电视机、电脑及各种电子产品。

  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拆解加工处理技术工艺,将参考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相关技术,在破碎前采用人工拆解方式进 行分类处理,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等将单独集中处理荧光粉,电冰箱、空调机、制冷机采取集中处理,使得报废电器所含98 %以上的可利用物资得到综合利用。

  这是电子垃圾的出路之一。

  浙江省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戴迪荣说,相关项目已经获得批准,电子垃圾处理中心位于杭州乔司十二 堡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内。该项目主要由杭州大地环保公司及相关战略投资者出资五六千万,国家和浙江省地方政府以三比 一的比例分担剩余资金。投资5800多万元的电子垃圾处理中心首期工程在两年内完成,每年将能处理20万台以上废旧电 视机、电脑等。

  据悉,与杭州同时被列为国家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省市的还有山东省青岛市。但在青岛,虽然 相关项目和规划都已出台,但却迟迟未有实质性的启动。“无米下锅”使目前不少电子垃圾处理中心处于尴尬境地。由于废旧 家电、电脑大多由坊间的“游击队”收走,他们成本非常低廉,而准备建设的电子垃圾回收中心几乎要求有害物质零排放,成 本很高,根本竞争不过。

  杭州电子垃圾处理中心也面临这一问题。“回收渠道的建设难度很大,需要全民参与。国外成熟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包括再生材料的运用回收、便捷的回收体系、专业化的分拆分类基地和从业人员,以及居民对环保和社会责任的正确意识, 国内与之差距还很大。”杭州电子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规范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处理

  国家信息产业部在去年11月9日已正式批准将贵屿列为“全国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处理示范工程”。对贵屿镇来 说,这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而对于产业升级,贵屿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无害化和规范化。出路在于规范化、专业化、环 保型的产业升级之路。

  在国家发改委正在为废旧电子产品处理进行试点和准备专项资金时,贵屿却自发地走出了一条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 的产业化道路。

  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在过去13年的时间里电子废弃品的拆解加工总量高达2000多万吨。有专家认为,无论从 拆解规模还是回收加工的总量,贵屿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基地。

  国务院领导专门批示“对贵屿废物处理,能否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角度‘变堵为疏’”,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 合利用司调研后认为,贵屿已经具备了资源再生产业基础。但由于拆解业家庭作坊多,规模化、规范化企业少,贵屿要研究制 定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如何进一步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同时令贵屿对前景充满希望的是,目前广东省环保局已同意在该镇设立粤东国内废旧电子电器拆解中心,广东省政府 已按国家发改委意见上报全省资源循环型产业规划,把贵屿申报为全国再生资源产业化基地试点。贵屿镇方面认为,此举不仅 会促进贵屿这项产业的规范和不断升级,而且能为我国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的有效回收、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探索方法和途径。

  电子废弃物的拆解处理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其资源化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尽管电子 废弃物有一定的危害,但回收的价值比较高,这个产业对发展循环经济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原料相对短缺 的今天,废弃物处理的好坏可以说是一种资源的竞争,目前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李金慧副教授是国家高科技863计划的固体废料专家,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在对电子垃圾的无害处理方面开 展了进一步研究。这个项目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且被科技部列为国家863计划的重点攻关项目。

  中国资源再开发公司的张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企业已经拥有了回收电子垃圾的相关技术和设备,这个行业是 一片待开发的处女地,“钱”景十分看好,现在就等国家的政策支持。张帆说:“正规的企业必须首先考虑环保,因此必须采 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工艺,投入会比较大,初期很难盈利。我们企业也想回收利用这些垃圾,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 收,只是在操作上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没有电子产品的相应报废标准;如果在回收利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成 本必然比较高,这就需要国家的政策优惠。”

  电子垃圾的出路问题,是全球问题。

  在美国,比较重视家电产品循环利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电子垃圾的最大制造 国。家电产品的再循环利用在美国已经受到政府、生产厂商和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重视。与此同时,如何设计既容易回收、又对 环境损害较小的家电产品,已经成为一些知名公司的研究重点。据报道,施乐公司正在研究开发全球第一种可以回收、再生的 复印机;柯达公司则对最新型号的一次性相机作了精心的改进,使其用过以后变成可以回收利用的所谓“绿色电子垃圾”。

  德国正在根据欧盟指令着手制定本国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法。德国希望通过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制造商对其设 计、制造和销售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有义务进行收集、再使用和处置等,促使制造商开发绿色家电,即从电器的原材料选择 和产品设计开始,就为将来的使用和废弃考虑,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与发展的长期矛盾 。

  日本制定了《家用电器回收法》,并已经从2001年4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这项法律,家电生产企业必须承担回 收和利用废弃家电的义务。家电销售商有回收废弃家电并将其送交生产企业再利用的义务。消费者也有承担家电处理、再利用 的部分义务。这项法律还规定了生产企业必须回收再利用废弃家电的比例。目前,日本的家电生产厂家已经在全国建立了30 多家废弃家电回收利用工厂,负责废弃家电的处理和再利用。

  在人口只有520万的芬兰,人们在购买新家电和电子产品时,可将旧家电送到商店由其负责回收处理,或者将旧家 电送往回收中心。目前,芬兰各地方的环保和垃圾处理部门定期派出电子垃圾回收车在居民区巡回回收电子垃圾。首都赫尔辛 基的垃圾处理部门每年两次派回收车在市内回收电子垃圾,对回收的电子垃圾收取一定的处理费。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