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皇马中国行 因此地人傻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00 东方早报

  作者:郭松民

  小别中国两年之后,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又来了!虽然此前有媒体调侃说,“皇马”和中国已经因为从“一夜情”变成“多夜情”而激情不再,但考虑到2003年“皇马”在昆明曾经让我们遭遇的尴尬,我觉得还是有事先提醒一下的必要。

  对此次“皇马”中国行,我有三个愿望:

  一愿政府官员不要再干那种拿“荣誉市民”当廉价旅游纪念品大肆派送的傻事,上次昆明还不是拿热脸贴了人家的冷屁股?据当时的报道,在那次的荣誉市民授证仪式上,大牌球星们大搞恶作剧:主持人每介绍一个参加会议的领导名字,罗纳尔多就“噢、噢”地叫起来。当卡洛斯上台领证时,他夸张地故作一脸庄严地与市长紧紧拥抱,又主动与礼仪小姐礼貌性地做了一个“亲密”动作,卡洛斯的表演把台下的小罗纳尔多逗得乐不可支,笑得“花枝乱颤”……

  昆明市为什么会遭到如此轻慢?就是因为把身段放得太低了,过分仰视了“皇马”。至于那种“今后无论是皇马俱乐部官员,还是教练、球员到云南,都将享受全程免费接待”允诺,纯属“崽卖爷田心不痛”,慷纳税人之慨,我再也不要听到。

  二愿“皇马”在中国期间,万一发生了什么天灾人祸,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要平衡。他们当年到昆明时,云南省大姚县刚刚发生了里氏6.2级地震。结果尽管那里有成百上千的民房倒塌、灾民啼饥号寒,但并不妨碍昆明街头出现由女骑警、少数民族少女和盛装大象组成的超豪华迎接阵容。云南的主要媒体也把全部的目光都锁定在皇马的一举一动上,连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地震灾情也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皇马”们对震区的灾民无动于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毕竟不是他们的同胞,但我却要声明:我只愿意在体育栏里看到“皇马”,绝不愿意在头版头条看到“皇马”。

  三愿“皇马”们在给欧洲的朋友通电话时,不会说“此地人傻、钱多、速来”。我不知道这次我们出了多少钱?我只知道两年前,在马来西亚、泰国先后拒绝了“皇马”高额出场费之后,“皇马”到中国随意舒展了一下腿脚就卷走了一千万。难怪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会公开指责皇马“惟利是图”,是“吸血鬼”,是“对亚洲足球的掠夺式开发”。虽然企业的钱不等于国家的钱,虽然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还是不要充“冤大头”为好。不要对民工,连几百块钱的工资都给得不痛快,对“皇马”却一掷千万而无吝色,企业花钱也有一个“外部性”的问题。

  三个愿望讲完了。“皇马”走的时候,我能不能说自己如愿以偿?能不能说我们已经学会了不卑不亢?暂且拭目以待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