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李登辉为何向国民党频送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43 东方网

  期数月的中国国民党竞选已经“王落马出”。对有110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世代更替,似乎应是新事好事一桩。然而,令人回味的是,曾一度担任国民党主席多年,2000年被国民党开除的李登辉近来却一反常态,频频向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明送“秋波”。据中新社消息,台联党称李登辉对王金平还是抱有希望,他希望王金平能结合国民党内本土力量,有所作为。而这个“作为”,就是希祈王金平与“台联党”结合,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本土政党。(见中新社2005年7月21日消息)面对李登辉频送“秋波”,人们又不免对国民党担忧起来。

  李登辉在打“王金平”的牌,赤裸裸地叫嚣要王金平领导国民党部分“王属阵营”脱离国民党,与“台联党”结合。台联党是什么?那是众所周知的“台独”教义派。与台联党结合,无疑是要分裂国民党,削弱国民党的力量,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

  李登辉的图谋决不是空穴来风。

  人们看到,从马英九宣布当选国民党主席那一刻起,冷风似乎吹向国民党。马英九面临着如何处理与竞选落败的国民党副主席、人脉颇丰今又处在台“立法院院长”岗位的王金平相互关系问题。国民党更有一个如何面对挑战的问题。人们看到,王金平在落败一刻尽管曾礼貌地向马英九表示祝贺。但当马英九赶赴王竞选总部欲与王恳谈时,正在车上的王金平没有开窗,驱车离去,两人没有对话。(见新华网2005年7月16日电)而当马英九表示邀请王金平出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共治国民党后,王至今未见明确回音,只表示追随连战当国民党永远义工。显然,国民党主席竞选,已竞出不和之像,加上竞选过程中两大阵营一度“磨牙”,台岛民众担心,国民党会不会因竞选而分裂。翻开近日台港澳乃至华文媒体,国民党竞选后出现不和的问题已成为时评的焦点,成为大陆和台民众共同关心的热点。人们关心国民党主席的选举乃是众所周知原因:这既是中国有110年历史老资格的政党,也是台岛有实力与“台独”势力叫板的政党。自从连战主席4月26日率团大陆之行后,国民党正以崭新的形象在台岛重拾人民的信心,在台岛民调节节上升,并已对2008年台大选展示出强劲之势,对“台独”势力构成威胁。假若国民党再度分裂了,恐怕就会呈现昙花一现,既在民众中失去凝聚力,无法实施2008年重新夺回执政权的战略,还有可能泡沫化。近12年来,在李登辉“台独”路线干扰下,国民党内分裂不断,一而再再而三错失良机就是惨痛教训。因此,笔者赞成连战、马英九等人的见解:国民党输不起分裂的资本。

  而今,国民党能否保持团结态势,关键是马王二人。马王二人在竞选中有误会,有不足,这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对于国民党而言,似乎更为迫切不是谁是谁非,而是紧记“唇亡齿寒”。

  马、王关系其实也是“唇齿关系”,谁都离不开谁。若王离马,即离开了中国国民党,其结果恐怕也是一步步走向泡沫化。而马离开了王,也会有诸多制肘。而今,民进党、“台独”势力天天鼓噪王金平另立山头。报载:民进党立委林进兴称,建议王金平,若想开拓政治生命的第二春,或可考虑另组“台湾国民党”,带领“中国国民党”3成“本土派党员”出走,闯出另一片天。(见中国台湾网2005年7月19日电)而民进党、“台独”势力则肆无忌惮把马英九当成“头号敌人”。可见,对国民党虎视眈眈的严酷现实已摆在王、马二人面前。

  “唇亡齿寒”是中国一个著名典故。对于旨在推进促进和平统一中华民族的政党,对于处在李登辉等“台独”势力挑战面前的政党,牢记“唇亡齿寒”的哲理珍惜团结是何等重要。在竞选中,会有人“上”有人“下”,这是自然的毫不奇怪的。但是,“上”者未必表示胜利,“下”者也未必象征失败。“上”离开了“下”的扶持,一无所成;“下”离开“上”的撑腰,同样也会一败涂地。因此,“上”与“下”都需要良性互动,互相谅解、互相沟通、互相支持。这正是“红花虽好,也需要绿叶扶持”的道理。面对台岛民众的期盼,面对李登辉之流等“台独”势力的咄咄迫人和分化手段,马英九发出那句“王马同心,其利断金”令人眼前一亮。他一而再再而三表示以“三顾茅庐”请王金平出山的姿态同样瞩目。其实,“王马同心,其利断金”的另一种表述是“唇亡齿寒”。历史和现实证明,“唇亡齿寒”已有许多教训。紧记“唇亡齿寒”,许多个人恩怨都会得到克服,许多内部不快也会有效清除。

  时下,人们都在关注:面对国民党主席竞选后的情势,王马二位似乎已有共识。报载:7月20日,王金平出席国民党中常会,代替连战主持会议。而王金平21日再三强调,外界质疑他出走会成立什么政党都是外界刻意分化,绝对是不可能的事。但愿李登辉的“秋波”只是一厢情愿,更愿王马共治国民党和谐团结成现实。 (亦菲)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