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怎样才能买到真正的放心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29 南方都市报

  作者:成准强

  放心早餐工程是广州市政府为了让市民可以安全享用早餐而精心设计的,“放心”二字就表明了政府用心良苦。然而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让人的心还是没有放下来。《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广州市“放心早餐”样品细菌超标10倍,而且还有回收制度不能真正贯彻执行等等问题。

  消息一出,自然可以得出“放心早餐未必放心”。然而认真进行理性思考的话,这忿忿不平且充满悖论的话语不应被认为是讽刺的意思。因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放心”的事情,各样的现实,层出不穷的食品危机事件,小到地下作坊,大到跨国企业,已经让消费者杯弓蛇影,人心惟危了,谈放心则有点童话的意味和安慰吧。

  法律和各样的监管制度都是建立在人性恶的基础上的,如果人是善良纯洁的天使,所有的法律和监管都丧失了存在的基础了。这也是市场经济下公共监管存在的必要,政府面对市场竞争中无法解决的人性的道德危机,应该是时刻睁大眼睛的“看夜人”,政府应该是市场经济中永不放心的“看门狗”。所谓“放心”也许只是政府给市民一个善良的承诺,一个商业品牌,尽管用自己的行政能力打造出一把“放心”的保护伞,然而市场中游荡的“大灰狼”永远不会消失。

  政府打造工程,一定程度上是以政府信用为担保的,而这样的担保也并非完全“放心”的,而是充满各样风险的,如营运商会滥用这种信任,政府自身怎么保证等等问题。以为打造了放心工程,就可以放心了,消费者放心买,政府放心跷二郎腿,那就错了。如果政府也放心的话,那么这不放心的就是消费者了;如果政府放心的话,那么守夜人的角色不是缺位了吗?首先最不可放心的,就应该是政府。

  此外,对消费者来说,还有一个政府职能和职责的问题,政府以为自己抓的几只母鸡会下好蛋,很自信地推荐给人,结果生出了坏蛋,这抓鸡的人不是要承担责任吗?政府为什么不掉转过来呢,政府为什么不做个查验鸡蛋的人呢?把“放心”的重点放到质量投诉上去呢?消费者真正觉得的“放心”,不是口口声声的质量“三包”,而是一旦鸡蛋出了坏蛋,可以方便快捷地投诉,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如果能有低成本、不耗神的赔偿制度,那真可以放心了。

  而政府根据投诉依法处罚,如此这般有的放矢,持之以恒,我想真正的“放心早餐”就会出来了。市场竞争和市场的有效监管才是放心的解决之道,而不是童话般地造出一个“放心”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