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马英九不好“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皇甫凇(上海)

  经过激烈角逐,马英九顺利当选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尘埃终于落定。除面临对百年老店国民党的改革与2008年 夺回执政权的课题外,马英九当选的光芒辐射对大陆台海政策,甚至对大陆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将形成某种程度的冲击。

  纵观中国国民党之沿革,相当讽刺。1949年前的国民党代表着富有阶层,历史变迁半个多世纪后,现今的国民党 ,无论其领导机构之产生还是2008年要夺回政权,都不得不主要去依靠草根阶层。尽管国民党不可能与大陆的治权沾边, 但党主席出台不是由党内寡头或利益集团交易的结果,而是由所有党员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这件事的震撼力,大陆无论现 在还是今后都将在很大程度上持续地有所感受。伟大不伟大,群众说了算。这是挑战之一。

  王金平原籍台湾,决定了他相对注重于本地事务,极少评价或插手大陆内部事务,他能遵循连战的大陆政策是一种政 治认同或权衡利弊的结果而非理想的追求;加之王的个性相对平稳而不张扬,显然适合于守盘而不是去冲锋陷阵,这种人物不 易对大陆产生冲击,因而形不成什么顾忌。所以大陆方面固然不竭力支持、也不会反对他当选国民党主席。

  相比台湾本地人王金平而言,马英九祖籍湖南、香港出生、台湾长大,有浓郁的中华情结。但中华情结不等于对大陆 政治现状的认同。由于中华情结过于浓重,故而从20世纪70年代的保钓运动到1989年,都极力参与、大声疾呼,是由 国民党的小兰花成长蜕变起来的群众领袖式人物。

  大陆当局今后要面对他的不仅仅是中华情结的表象,而是他追求社会民主治理的实质。所以,这种人物将为今后国共 两党的对话添加全新而棘手的课题。虽然马英九率领的国民党2008年极有可能从民进党手中夺回政权,避免台湾社会的台 独进程恶性发展,可以让大陆当局得到某种欣慰;但如果马英九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虽不搞台独却又坚持出“意识形态”牌, 大陆当局将如何应付,这是挑战之二。

  当选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可能赢得2008年的台湾大选。他在两岸面对面中,会提出怎样的治党治国路线,值得 海峡两岸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