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美日三国智库首次共同商议缓解中日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日本专家表示,日中学者在历史、教育和媒体作用等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朱曼君

  一条“中美日三国重量级智库人士安全对话在北京大学悄然进行”的消息,22日在京城媒体间热传。据报道,此次会议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严禁任何媒体记者参加。当天下
午,记者致电对话会议的主办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负责人核实,得知“会议刚刚结束”。

  从院方随后发给记者的新闻通报来看,这是一次由美国方面牵头赞助、重点讨论中日关系的非官方高级别三方对话。

  美方为何愿意牵头

  通报说,学者们就中美日的战略、对亚太地区的政策、经济问题、区内热点、反恐、能源等“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对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教育问题、媒体的作用问题,以及两国民众之间相互厌恶感增强等问题也进行了坦率交流。

  由于是首次举行此类对话,与会者此次并未形成一个对政府的提案。但通报说,提案有可能在明年日本东京举行的下一次三方对话中形成。

  中日关系的持续紧张使得本次对话格外引人关注。记者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名单,分别致电三方与会者,但此刻美方与会者都已经离开所下榻的宾馆回国。

  中方代表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之所以出面牵头,可能是因为他们考虑到,如果中日关系太紧张的话,不符合美国在东亚的利益。但崔院长没有向记者透露他本人和其他与会者的看法。

  日中达成一定共识

  几经努力,记者当面采访到了日方与会者之一的渡边幸治先生。在日方的6位对话代表中,渡边先生的名字被排在第一位。他曾于1981年到1984年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公使。如今,他的身份是日本国际交流中心的会长。

  对于日中关系,渡边先生表示他一直持乐观看法。“但是,我认为日中关系有两个重要的问题。其一,正式的双边首脑互访已经有3年没有进行了,这是不利于日中高层增进相互理解的;其二,日本和中国的舆论,双方没有互信,而且彼此没有好感。”

  据渡边先生介绍,这次对话有一个原则,就是大家可以对外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不能透露别人的发言。他说,他能透露的就是,日中学者在历史、教育和媒体作用等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

  东海问题没具体谈

  关于东海油气资源问题,渡边先生说:“大体上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并没有在具体问题上展开讨论。”他说,双方的主流观点都认为,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最终将以共同开发的形式解决。

  过去有观点认为,油气田的开发应该划一条线,在中国一方的,中国人可以进行开发;在日本一方的,日本人可以进行开发。但是关于线的划法,双方一直都争执不下。“石油资源是一个整体,这边开发就免不了抽走那边的资源,那边开发也免不了抽走这边的资源。因此,最终还是应该走共同开发的道路。”

  对于一个重点讨论中日关系、却由美国来牵头的对话,渡边先生认为此次对话的效果超乎预料。“通过我这两天的观察,我认为这次会议还是十分有益的。比起日本和中国的双边会谈,有了美国的加入,谈话更加容易进行。”

  另据国内中日问题专家分析,由于日本政府的原因,中日政治高层沟通渠道堵塞,所以此类非官方、学术层面的辅助渠道就显示出其必要性。未来一段时间内,中日之间还将会有一系列这样被称为“二轨”的非政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活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