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潇湘晨报:“穷人经济学”的民间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0:41 潇湘晨报

  作者:燕农

  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自从妻子五年前患上尿毒症和风湿性心脏病后,生活骤变,债台高筑。丈夫为了照顾妻子失去了工作;16岁的女儿辍学打工,担起了养家的重任;11岁的儿子放学路上捡些废品卖钱贴补家用,仍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困境愁白了少年头。这个由湖南到珠海的家庭,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同情和帮助。(8月1日《珠
江晚报》)

  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中,笔者解读出的是坚韧和无奈。在这个举步维艰的家庭外,笔者解读出的是爱心——在妻子病危时,丈夫以前的战友帮付了所有的医疗费;一位81岁的退休教师自2003年起每月从微薄的几百元退休金里接济他们200元至今;很多企业闻讯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某集团公司专场募捐15150元,希冀用爱心点燃这家人的生活希望之火。如此的帮贫济困虽并不多见,但是每有发生,依然令人感动不已。

  想起了温总理两会答记者问的话:“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如果之于一种治国理念,必定要有民意支持,必定要扩展为公众共识以形成合力,那么,爱心当是“穷人经济学”运行的民间资本。没有民间的爱心“储蓄和支付”,“穷人经济学”很可能成为“理论道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以看作古人一种朴素的爱心表达,也可以用来证明我们这个民族自古就不缺失对爱心的呼唤。因袭至今,对穷人的关注,已经成为一个泱泱大国总理的治国情怀,上升到了意识形态。面对贫困和危难,社会更需要爱心的付予。只有“让世界充满爱”,社会才能和谐美好。

  从这个意义上说,把爱心上升到国民意识,是民间对“穷人经济学”的最佳解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