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游客不受欢迎”应予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43 信息时报

  许朝军 公务员

  记者采访广州多位出国游资深领队了解到,相对于中国刚刚开放出国旅游的1999年,针对中国游客的歧视实际上正在逐步减少。但中国游客在出国游中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不排队、不良的卫生习惯等三大陋习,正使国外一些高端酒店把中国团队列入不受欢迎的游客。

  据统计,2004年全国出境总人数达到2885万人次。这些人是中国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代表。因此,中国团队不受欢迎,就不仅仅是游客自身在境外的待遇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形象的大问题。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方式,虽然例举的陋习是针对国人的,虽然这些陋习在某些外国人身上也会有痕迹,但面对出境游客不受欢迎的现实,我们除了对外国人不顾他人生活方式、肆意歧视他人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之外,更重要的是应该针对我们出境游客身上的三大陋习(甚至还会有更多陋习)进行认真的改进。

  首先,我们应该查找一下组团的旅行社的教育、管理缺位问题。作为组织国人外出旅游的管理组织,除了代为管理旅游费用、计划旅游线路、安排游客旅游行为、保证游客安全等职责之外,组织出国人员学习到国外应该注意的事项。对出境游客进行必要的文明教育,也是旅行社的一个重要职责。中国游客之所以被列入不受欢迎的游客,其中旅行社教育管理的缺位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因此,要解决这些让我们尴尬的现象,旅行社应该自觉对自己的组织、教育、管理行为进行完善和规范。

  其次,我们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国人共同的生活陋习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在国外,在国内生活中,随地吐痰、高声喧哗、游戏秩序等不文明行为也是大量存在的。我们不能过分苛责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因为长期的生活习性使然,他们又怎么能一下子重新“做人”呢?如果我们不从根本上解决生活文明问题,什么时候、什么样的人出境旅游都会或多或少地给我们的脸上磨黑。所以,出境游客在国外不受欢迎,更应该引起我们对国人生活习性改善的关注。

  从此意义上看,每个人都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塑造良性的社会文明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文明道德习惯,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