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文渐渐远去 中文为何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9:5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陈树

  此次复旦大学的汉语比赛中,外国留学生首次夺魁在事后引起了华语社会的强烈反响。一次复旦大学的汉语比赛引起了人们对于中国人语言能力的担忧。好比捍卫自己的文化遗产,作为标志一个民族的标志性事物,语言的保护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迫在眉睫。

  复旦之败

  “正如古话说的,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不少中国学生并不领会母语的优美,对母语的研究少之又少,倒是留学生更愿意花时间研究中国文字背后的文化现象”,复旦中文系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傅杰教授说。

  作为复旦大学每年举办一次的比赛,汉语比赛所要考查的是参赛者对于汉语的基本知识,包括了多音字的读音、成语解释等项目。

  在往年的比赛中,留学生一般是倒数一二名,而其在今年的比赛中却跃居第一。这样的场面震撼了在场的许多人。一位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李姓同学回忆说:“当时在场的人都觉得很丢人,毕竟在汉语这样的项目上,中国人输给外国人,实在很不可思议。”

  比赛评委陈光磊老师表示,得知比赛结果时,心情颇为复杂。他认为,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特质标志,留学生队夺冠说明外界正在积极关注着汉语及中华民族,对此我们应该感到欣慰。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国学生在把目光转向其他语言的时候,在母语的学习上也应该投入更大的热情,至少在常用、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方面应该掌握得更扎实一些。

  中学老师的忧虑

  北京某中学的语文教师王晴对于民族语言的逐渐淡化更有很深的感悟。他说,现在的中学生很难理解语言是怎么回事了。“我有一次做了一个统计,在全班同学的作文里,平均每篇出现成语不到3个,其中还有许多用错的。不知道是成语确实已经过时,还是这些学生的文化素质越来越低。”

  在王晴看来,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让学生除了应试以外,没有必要用到成语这些汉语的精华成份。“比如我的很多学生只干这些事情:上课、上网、看电视。他们在网络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游戏,看电视也全是以电视剧和动画片为主,所以根本就学不到什么语言上的东西,更多的是口语化的语言,所以你很难指望他们能有一个出色的语言功底。”

  在许多中学生看来,现代社会已经如此发达,学习古文和成语这样的东西除了应付考试,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一位自称看过不少书的中学男生孟凡反问记者,“难道英国人就都需要看懂古英语吗?那些古代的著作有意义,你把他翻译成白话文,我们看看不就行了吗?为何一定要我们成天对着那些过时的东西?”

  小学生语言的贫乏

  在上海的一所小学里,老师为记者找出了一篇小学生的作文。他举例说,这一篇600字左右的小学生作文,其中使用了72个“死了”,如“热死了”“烦死了”……整篇文章都是十分简单的词语,毫无文采可言。

  而另一位语文老师曾对30篇以“我爱我家”命题的学生作文进行统计分析,学生用的词不超过200个,成语、俗语很少见,更不用说个性化的语言。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指出,现在儿童语言变得越来越贫乏,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

  出租车司机马力的儿子马永强今年已经上了小学六年级,但是马力对孩子的中文水平仍然非常担忧,他对记者说,现在的孩子聊起动画片来一套一套的,说话都要学蜡笔小新,而用起成语来比“我这个大老粗懂得还少,其实我们家孩子的语文成绩挺好的,每次考试都是班里前几名,所以说,其他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就更不用说了。你说,中国人怎么都这样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