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下海副市长建民间抗战博物馆 8月15日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成都大邑县安仁镇,上世纪这里最出名的是一个叫刘文彩的地主。如今一个叫樊建川的人让这个小镇再度扬名。他在这个小镇建立中国民间首个抗战博物馆,并且首次将参与这场民族战争的人分门别类,形成了8个不同的专题博物馆系列:共产党抗日军队博物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川军抗战馆、美军援华抗战馆、侵华日军馆、伪军丑行馆、抗日战俘纪念馆和众志成城抗战馆。8月15日,首批5个博物馆将在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开放。

  十几万元买回整个日军碉堡

  8月初,记者走进了安仁古镇。由于首批5个博物馆将在15日开放,建川博物馆500亩的土地上一片忙碌:共产党抗日军队博物馆外墙浮雕———长城烽火台正在进行最后的上漆;各个博物馆的灯光正在调试;一车车雕像正在拆封安放……

  一进入建川博物馆的主路,路中间有一个破败的混凝土“圆柱”。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这是樊建川收藏的最大一件文物———一个日军碉堡,买这个碉堡大约花了十几万元。

  他说,碉堡是从天津塘沽区运来的。由于碉堡有5米多高,5米多宽,30多吨重,在装车前,工人用混凝土切割机将碉堡“肢解”了,装上卡车运回来。混凝土切割机将完整的碉堡切成了19块,现在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拼装。记者看到碉堡壁厚约一个手掌宽,表面有密密麻麻的小坑,可以想象当年曾经的激烈战斗,碉堡的直径也就5米左右,四周有脸盆大的瞭望口和一些黑乎乎的小射击孔。

  在抗日博物馆的尽头是200抗日壮士的雕像广场。在成都金牛村的工棚,以四川雕塑艺术院院长谭云为首的20多名雕塑家是听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雄壮歌声,满怀激情创作完成这些作品的。

  在29年的收藏生涯中,樊建川共收集了抗战、“文革”和民俗文物200余万件。建川博物馆是樊建川的梦想,这也是他最大的一个项目,在建的博物馆群总共将包括25个独立的馆,总投资达到2亿元。

  传奇人生:常务副市长下海经商

  初见樊建川,你很难把这个戴着眼镜,皮肤黝黑,说话极快又不停用力打着手势的人与一个商人联系起来。

  转业后的樊建川曾做到了宜宾市的副市长、常务副市长。而就在仕途一路青云之时,1993年,他辞职下海,在当时轰动一时。但樊建川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很简单,90年代初当副市长300元一个月,下海打工3000元一个月,有钱买文物了,好得很。”

  他在城乡结合部租了30平方米的房子,骑辆自行车,1993年一年下来赚了几万元。1994年和几个朋友合伙搞房地产,盖了第一座楼,却只卖出去一套,想着要完蛋了的时候,有个公司看中了这座楼,整栋买了下来,“第一年赚了200万。”他说。

  樊建川几乎把他所有的钱都换成了文物。“二十多年,总共投下去多少钱是算不清楚了,去年一年差不多投入一千多万元买藏品吧。”他告诉记者:“现在差不多有400多人的队伍帮我在全国各地看藏品。”

  樊建川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收藏的抗战文物中有14件是国家一级文物。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著名的卢沟桥博物馆只有两件抗战时期的国家一级文物。”

  日本名设计师担纲侵华日军馆

  记者:在抗日博物馆系列中,有一个侵华日军馆,你请了一个日本人来做设计师,他愿意来做设计吗?你为什么这样做?

  樊建川:矶崎新是日本最有名的设计师之一,我俩都认为越隐埋事实,仇恨就越容易发酵。他对当年日本侵华的基本事实是正视的。我期望这个博物馆,特别是侵华日军博物馆,能让日本民众来参观,就像他们去珍珠港参观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一样。

  记者:与国家博物馆不同,民间博物馆必然面临着经营问题,你有信心赚钱吗?

  樊建川:全世界所有的博物馆都不赚钱。但我想了很多措施来吸引人们。首先这个博物馆离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比较近,故事多。其次,我把每个子馆都小型化、休闲化。我最担心的是博物馆像一些旅游景点一样冷热不均,一天涌进一万人。看博物馆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体味历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