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千龙新闻网:给农民工以公民待遇仅仅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12 千龙新闻网

  作者:朱四倍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要求外地农民工可根据该通知规定享受基本医保和大额医疗互助待遇。北京农民工发生工伤将与城镇职工工伤人员同等待遇,用人单位必须为其办理基本医疗保险。

  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这告诉我们,北京正在给农民工以公民待遇。长期以来,由于长期存在的二元经济结构,导致城市居民与非本城市居民特别是农民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等级观念,城市居民能够享受很多农民不能享受的保障和福利待遇。城市居民排斥和反对那些“低素质”的农民工来分享他们的福利待遇和城市建设的成果,认为农民工会恶化生存环境、降低福利水平。这种做法严重阻碍了人才(劳动力资源)的流动,而且因为这种这种不平等的机制造就了社会的两极分化:贫富两级化以及城乡两级化,也制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而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则表明,农民和城市居民都是平等的公民,社会管理部门应该对他们一视同仁地提供相同的服务。农民工作为国家公民,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公民权。

  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有着鲜明的意义,其意义在于摈弃将社会成员分为不同等次的歧视性规定,提供平等的机会和社会保障待遇,是社会公平和进步的必然要求。经济意义在于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保证。文化意义在于为整个社会提供平等的心理认同,增强农民工对社会的认同感,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仅仅是让农民工获得公民待遇的开始,而不是终结。笔者以为,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应该从各个方面重新进行思考,让农民工享有真正成为社会平等的公民,享受一个公民应该享受的所有待遇,才是真正实现了农民工的公民待遇。正因为如此,笔者以为,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仅仅是一个开始。期待北京乃至全国各地都能让农民工享受公民待遇。

  笔者以为,我们在估量京籍农民工工伤将获城里人待遇意义的同时,更要认识到,只有农民工对城市有归属感,社会才可能长治久安,才能建设和谐社会。而这一切,只能在农民工切实享有公民待遇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农民工享有公民待遇的步伐应阔步向前!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