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当有了情书软件后还会写情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奚旭初

  据8月11日《江南晚报》报道,“七夕”前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情书软件”。使用这一软件,可以在短时间内生成百封内容各不相同的情书,迷倒一大批恋爱男女。

  果然是时代不同了,情书不仅可以速成,而且可以“批量生产”。买个“情书软件”回家,打开电脑,敲几下键盘,点几下鼠标,“情书软件”一小时就能“自动生成”120封不一样的情书,而该软件共能“自动生成”的情书竟然有1万种之多。这还只是“情书软件”中的一种。据粗略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魔术情书、唯美情书、心跳情书、情书大使、浪漫情书等若干类情书软件,功能各不相同。总之是你想要什么样的情书,“情书软件”都能给你搞定。“只有你能让我茶也不思饭也不想,你是天边的七色彩虹,使我对你产生无尽的遐想;给爱一张不老的容颜,让相爱终身不变”———诸如此类的“真情倾诉”,就是“情书软件”的杰作。

  触景生情不禁想到了眼下的“闪婚”现象。一些人将婚姻视为“资源重组”,看到对方物质条件优越,就迫不及待要抓住“投资机会”,将快餐式运作嫁接到了婚姻之中。如此“闪婚”确实“降低”了恋爱的时间成本,却把婚姻的要素都“闪”掉了。结果呢?就是婚姻今天一“闪”就来了,明天一“闪”又没了。

  “电脑情书”与“闪婚”之类凸现了某种浮躁乃至功利心态。如果说“闪婚”把婚姻的要素都“闪”掉了,那么“电脑情书”则是背离了情书的本质,把恋爱变成了一种感情复制游戏。忧心于某些人的轻视汉语和崇洋情结,有诗人曾忧郁地说,“当你的女友改名为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引申此话,我不禁想:当你收到恋人寄来的“情书软件”自动生成的情书,你怎能相信那是对方的心声?

  有人说,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太快,人们表达情感反而越加迟钝。我不知道这快节奏和情感迟钝有什么因果关系,但我知道,人到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真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