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国早报:“问题楼获鲁班奖”让鲁班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41 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张国举

  8月14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楼六层(顶层)的天花板仍在向下渗水,多处墙面被浸湿,数间实验室存在积水现象,两台电脑被淋湿受损。目前,此事已成为北大内部BBS上十大热门话题之首。北大校方发言人称,尚不知此事(据《新京报》8月15日报道)。

  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座造价高达1.4亿元、刚投入使用一年便出现大面积漏水的教学楼,竟然获得了2005年鲁班奖。

  据了解,“鲁班奖”的全称为“建筑工程鲁班奖”,是1987年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管理,搞好工程质量,争创一流工程,推动我国工程质量水平的普遍提高。

  1996年7月,根据建设部的决定,将1981年政府设立并组织实施的国家优质工程奖与建筑工程鲁班奖合并,奖名定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这就是说,这座代表我国建筑工程“最高水平”的建筑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这无疑是对中国建筑鼻祖——鲁班的极大羞辱。

  坦率地说,我丝毫不怀疑中国的建筑技术。因为,中国建筑技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地位。

  有统计显示,20年来,大约有300万中国建筑工人走出国门,在海外修建铁路、公路、水坝、大厦等各类建筑工程。根据为建筑业提供法律咨询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公布的数据,2002年,中国公司承包了亚洲地区17.5%的建筑工程项目,延揽了中东地区9.5%的项目和7.4%的非洲工程项目。美国权威的专业杂志《工程新闻记录杂志》每年要为全球最大的225家国际建筑公司进行排名。

  2002年,有43家中国建筑公司登上这个排行榜。既然技术上没有问题,那么造成这座新楼楼顶漏水,就只能是使用伪劣材料、偷工减料、工程质量把关不严等原因,而这些都与腐败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这些,笔者无意多费口舌,我倒想问问,这样一座“问题楼”,为什么还能获得“鲁班奖”?按理说,“鲁班奖”作为中国建筑工程行业的最高奖,必定有着严格的评选办法、评选程序、评选纪律和先进的鉴定技术,评委员会也必须由权威的具有较高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它所评选出来的“鲁班奖”也必定是质量上一等一的建筑工程。那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这座新楼投入使用只有一年便出现了大面积漏水,为什么评委会评审时没有发现问题?难道这就是“鲁班奖”的评选水平?这是不是“荣誉寻租”潜规则的缩影?还有多少这样的“鲁班奖”等待问题来“揭牌”?让这样一座“问题楼”混进“鲁班奖”行列,能够让谁信服?无疑,这是打在评委会脸上一记生疼的耳光,更是对建筑鼻祖———鲁班的极大羞辱!笔者以为,问题既已出来,“鲁班奖”评委会应深刻反思,追查问题,并立即撤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鲁班奖”的荣誉,决不能让建筑方拿着“鲁班奖”的荣誉招摇过市,以正“鲁班奖”的声誉。否则,鲁班在九泉之下也难以安眠。同时,北京大学也不能沉默,理应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