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长江水域发生特大撞船事故 警方追击肇事逃逸船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5 法制播报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来关注一起水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长江被誉为我国水上运输的"黄金通道",每天行驶在 江面上的船舶不计其数,和陆地上车辆密集的地方容易发生

交通事故一样,这些船舶之间也隐藏着发生碰撞的可能。几个月前 ,长江的九江水域就发生了一起特大撞船事故,一艘千吨大货轮撞翻一条载有七人的小船,造成五人失踪,事后肇事船舶逃逸 。在接到两名幸存着的报案后,长江航运警方迅速对肇事船舶展开了追击行动。

  配音:2005年2月4日,一侧广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2月2日晚,在长江的九江水域发生一起撞船事故,现已 查明肇事船只为河南籍,如有发现线索的船民,请和长江航运警方联系。

  出警现场(快节奏音乐+快剪)

  长江航运公安局罗心发副局长:这一起案件是近几年来在长江上发生的一起影响大性质恶劣的交通肇事这起案件发生 后引起了交通部和我们部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他们指示我们务必在春节前侦破此案。

  接到任务后,有着近十年刑侦经验的罗心发感到了一丝沉重的压力。

  长江航运公安局罗心发副局长:一个时间紧部领导要求我们春节前破案只有四天时间第二个线索少因为没有明确的船 舶号码长江上有将近十万条船舶航行它们又是流动的要在这么多船舶中查找一个船难度可想而知第三个报案时间很晚因为2号 发生的事情我们4号才接到报案那么延误了我们破案的战机。

  配音:在达到九江后,罗心发带领专案组向两名幸存者蔡某和程某仔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配音:2月2日晚,天下着大雨,九江市彭泽县村民蔡某和四个同乡乘船横渡长江回老家,开船的是一对老年夫妇, 小船在漆黑的雨夜刚刚开出十来分钟就与一艘上游来的大船遭遇,船主急忙加速冲过,不料躲过了这艘船,却正撞上下游迎面 驶来的一艘两千吨货船。

  事故幸存者蔡某:我说不得了了那个船头正抵着我们的小船前面的浪很大我想完了完了那个老头也讲完了完了马上那 个浪把那个小船一晃船上的摩托车就倒了随即一声响船就翻了我就趁着翻的时候马上跳上那个栏杆

  配音:由于及时了跳上了肇事船,蔡某躲过了这生死一劫,同样幸运的还有村民程某,在渡船倒扣在江中后,凭着强 烈的求生欲望,他顶开船舱门浮出江面,被蔡某救起,在这短短的瞬间,程某的妻子和船上的其他四人已在江面上消失的无影 无踪。

  事故幸存者程某:当时上船后那个船是一片宁静、安静,显得十分恐惧我当时上船的时候拼命的哭我说老婆还在下面 还有几个兄弟我当时很难过

  惊魂未定的蔡某和程某向肇事船主提出了报案的要求,却并未得到答复。

  事故幸存者程某:我说你们老板老板娘就是我们七个人都落水的话公安机关也不会放过你们的你们不要私了要向当地 公安机关报案他们不听劝告一直把船往下开

  事故幸存者蔡某:我们那时候不知道他那么大的船只有三个人一男两女我想可能他船上起码有十多人那么大的船所以 不敢吵后来到了九江那个地方又来了两条船有十多人上船他威胁我们走上船的那个人威胁我们哪里的别跟他们讲把他们扔到江 里去算了那是我很害怕

  配音:为了保住性命,程某和蔡某只好向肇事船船主妥协,失去妻子的程某获得了一万七钱块钱的赔偿,丢了摩托车 的蔡某得到了两千块钱的赔偿,然而接下来的发生事却让程某和蔡某经历了终生难忘的一夜。深夜两点,当肇事船行驶到了一 个荒无人烟的小岛附近时,船主强行把又冷又饿的程某和蔡某丢到了岛上,并取走了二人的手机卡。

  事故幸存者蔡某:后来我们在那个岛上颠簸了一晚上到处找出路什么地方都找不到出路到处是芦苇一片怎么走也走不 出那个沼泽地那个芦苇吹的沙沙响好像有脚步声我们时时东张西望很害怕有人来把我们干掉了

  事故幸存者程某:我实在走不动的时候我就想我们完了我们会死在这个岛上蔡报国说你不能坐下不能躺下

  主持人:摸索了很久在荒岛上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栖身的地方,让精神上高度惶恐的蔡某和程某更加绝望,他们在沙 滩上写下了遗书,然后相互鼓励支撑熬到天亮。直到第二天下午两点,一条小船经过荒岛,极度疲惫的二人才得以脱离险境。

  由于事故发生在晚上,所以蔡某二人并没有看清楚肇事船舶的船号,只是听船上的人说话带有河南口音,同时二人还 记住了船内部陈设的一些东西。

  事故幸存者蔡某:有一块匾,写着杜进方赠的匾。

  事故幸存者程某:沙发是绿皮沙发。

  事故幸存者蔡某:还有一个墙上的钟是菱形的挂在上面,一个红色大福字,下面还有两个坠子。我还记得

地板上的花 纹是什么样的,我基本上能画出一点点来。

  由于水上交通事故没有任何现场,两名幸存者提供的信息就成了警方唯一的线索,肇事船上有人说话带有河南口音, 说明船舶与河南船舶有关,肇事船舶上有江北人杜某赠送的牌匾,说明杜某可能认识肇事船主,依据以上判断,专案组利用长 江警力联动的优势,向长航公安16个分局下达了排查指令。对河南籍船舶重点派查,同时派出一路人马赶往江苏找送匾人杜 某。

  长江航运公安局罗心发副局长:向全线16个分局发出查找通知后各分局立即行动派出2000多名民警400多条 船在长江全线进行查找

  配音:江面的排查工作进行了五个多小时,进展却并不顺利。

  长江航运公安局罗心发副局长:到(2月4日)下午四点按照我们以往的工作经验查到这个船应该是差不多但是为什 么这一次这个船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还没有查不来因为这个船是流动的他逃逸的话可能就出来了要么从长江支流里或者运河 里出来了

  配音:面对长江复杂的水域状况,专案组一边加大的排查范围,一边对肇事船舶的类型展开了深入分析。

  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段亚利局长:他(幸存者)跑到船头部以后再跳到那个肇事船舶上去那个肇事船有一定的高 度因为长江2月是枯水季节船跟枯水季节有很大关系枯水季节装满了以后可能就会搁浅必须是跑短途比较划算跑长途运输绝对 不合算

  配音:据此,专案组排除了肇事船舶是运沙船的可能,而将肇事船舶定位为运煤或塑料等物品的货船,根据经验,这 一类船通常在江西和安徽一带活动,在这一段水域进行深入调查应该能发现蛛丝马迹。

  正当警方对重点水域进行调查的时候,前往江苏调查送匾人的民警也传回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

  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段亚利局长:送匾这件事我认为是(船主做了什么事)别人才会送一块匾应该只有一块好像 特征比较单一对案件侦破有重要的作用我们查了以后有100多块

  配音:一个之前被认为有价值的线索突然变的很模糊,这让办案民警感到失望,但是当消息传到专案组后,还是点燃 了大家的希望。

  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段亚利局长:因为在河南登记的船只有700多只现在能缩小到100多条船这个范围我们 感觉还有希望

  排查范围一步步的缩小,专案组开始联合海事部门的船舶定位系统对案发前后所有在江西和安徽水域活动的船只进行 查询。经过详细的比对,一条关键线索终于浮出水面。案发当晚有一条货船在经过九江长江大桥时没有按照惯例向海事部门申 报,从这条船的船号"豫信阳0441"来看,正是警方查找的河南籍船舶。

  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段亚利局长:那么既然从黄石过了又到了安庆那九江肯定是过了其他船都有申报时间所以这 条船列入了重点怀疑的对象

  配音:可疑船只曾经过安庆,这一信息和警方之前对肇事船舶会在安徽境内活动的判断一致,根据航速和时间测算, 专案组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这条可疑船舶应该还在安庆的池州至

马鞍山一带。这个大胆的推测让专案组觉得肇事船只的真正面 目很可能就会被揭开。

  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段亚利局长:2月4号深夜池州派出反映在池州港有七条运力船在停着由于天色已晚没办法 比对指挥部就命令池州派出所一定要控制好这七条船天亮以后逐条船进行比对

  配音:2月5日清早,当池州派出所的民警对码头停靠的七条船进行查看时,大家惊奇的发现专案组苦苦寻找的可疑 船只"豫信阳0441"正在其中,而在这条船的船头还有一处被撞击的痕迹。这个发现让民警们兴奋不已。

  配音:紧接着,民警依照两名幸存者提供的信息对船舱内的陈列进行了详细检查,墙上菱形的钟还在,沙发和其他的 家具却被搬动了位置,牌匾也不知所踪。

  配音:为了掌握更全面的证据,警方将七条船的船主集中在一起让两名幸存者辨认,激动不已蔡某和程某的同时认定 "豫信阳0441"号船舶的船主胡学斌就是肇事者。至此,这起在小年夜造成五人落水失踪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此 时,距离两名幸存者报案的时间整整24小时。

  配音:2.2案件是近年来长江航运警方处理的最大一起水上交通肇事逃逸案。日前,九江市检察院对肇事船船主胡 学斌进行公开了批捕

  和路面交通相比,水上交通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同时发生撞船事件也会与陆地上的撞车事故有很大的不同。

  长江航运公安局罗心发副局长:因为水是流动的船舶肇事以后他就跑了,这个现场等于就没有了特别是造成船舶沉没 以后要想获取证据在长江上打捞一条船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是一个方面晚上肇事以后由于没有灯光没有监控如果想要找到目击 证人是很困然的。

  配音:由于水是流动的,所以船只之间发生碰撞造成沉船事故后,不会留有现场痕迹,同时,加上一些船民法律意识 淡薄,这也导致一些存有侥幸心理的船民在肇事后,通常选择隐瞒事实真相,一走了之的行为。

  当初发生交通事故时,犯罪嫌疑人胡学斌,他并没有立即逃离现场,而是对落水者进行了救助。

  犯罪嫌疑人胡学斌:当时渡船已经翻了翻了以后两条船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当时我看到一个人在我船头的方向沉船的方 向我赶紧调转船头由北向南调过来向他靠拢这个时候船在慢慢的下沉那个人已经落水了当时船上有救生圈他趴在上面我就用绳 子在船的右侧把他拉了上来

  配音:被胡学斌拉上船的是程某,随后两名受害者要求胡学斌立即报警,同时想办法抢救其他五名落水者,可是胡学 斌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错误的决定。

  犯罪嫌疑人胡学斌:我说你能活命就不错了,你要是换了其他的安徽的船,他肯定不会救你。你得讲良心。

  配音:胡学斌了解落水人数以后,他在报警还是不报警之间选择了后者。

  犯罪嫌疑人胡学斌:我就挺害怕的我说万一要是真的死了五个人这个要100多万100多万还不说肯定还要坐牢我 当时不懂法

  配音:随后,胡学斌要求私了。

  犯罪嫌疑人胡学斌:我想我救了他,你不讲感谢我,我赔你一点损失,我也是力所能及了。(跳)我只是想跟他们商 量,能隐瞒就隐瞒,不能隐瞒就这样了。

  主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法交通管理发生,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死重伤、死亡 或者致使公私财物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 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面对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犯罪嫌疑人胡学斌因为害怕承担法律责任而选择逃逸,殊不知这样换来的却 是更加严厉的法律惩罚。(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