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6.8沙河爆炸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5 法制播报

  主持人:“6.8”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马铜锁铁矿爆炸案已经过去近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当时惨烈的一幕至今仍让 许多人记忆犹新,案件发生后,警方仅用五天时间就侦破了此案,本栏目记者用镜头真实记录了警方侦破的全过程。

  配音:2005年6月8号凌晨两点左右,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马铜锁铁矿的7间职工宿舍以及绞车房在一声巨响之 后被移为平地,当场9人死亡,8人受伤,据警方初步了解,其中一
间被炸的宿舍中存有600公斤炸药。

  配音:由于现场爆炸物须经引信引爆,警方排除了自爆的可能,认定此案为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勘察随后全面展开。

  配音:(字幕)由于案情十分紧急,遇难矿工身体残骸十分分散,警方紧急抽调沙河市100名警力赶赴现场,参加 排查。

  勘察力度加大后,至6月8日18:00,警方共拾得尸块170余块,一伤者伤重不治死亡,死亡人数 10人 受伤人数 7人

  配音:在沙河市人民

医院,记者见到了在爆炸中受伤的矿工。

  医生介绍伤者状况

  同期:受伤者介绍伤情状况

  爆炸案专案组临时指挥部 案情研究仍在继续

  配音:案发当晚,河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车俊赶到事发现场。

  车俊在对案件侦破以及善后工作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后离开指挥部,本日工作告一段落。黑场

  6月9日早晨8:00现场勘察工作继续展开

  一声巨响之后,生命顷刻间消失了是谁做下如此恶行?

  配音:经过警方的仔细侦查,案件的始末有了头绪。通过勘查,警方发现了一具最完整的尸体,这起爆炸案正是他精 心制造的,他叫罗恒西,原来是矿里的炮工长。他和另外一两名同事合住的房间与矿上的炸药房只有一墙之隔,因为矿上人员 调整,罗恒西的炮工长职务被罢免,罗恒西心存不满,在矿上扬言,要是我干不下去,谁也别想干下去,于是一时冲动,制造 了这场悲剧,他在半夜点燃了炸药的导火索。因为罗恒西点燃导火索后逃走,同屋两人听到导火索燃烧的声音就起来观望,一 人在炸药库内,一人在门口,因此他二人尸块最碎,而罗恒西在逃跑过程中听到背后有声响就扭身观望,就在这时炸药爆炸了 ,他离现场最远,因此尸体最完整。

  主持人:这起爆炸案在警方全力投入下,短短几天时间就宣布告破,公安部督办此案的人员更是为河北警方下了“办 案态度严谨,案情分析科学”的评语,犯罪嫌疑人罗恒西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无辜被卷入到这场灾难中的九名死者和七名伤者 ,他们的亡灵也算是得到一些慰藉,目前,对死难矿工的赔付工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中。(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 1183009)

  《法制日报》社

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