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国早报:大学生医保纳入社保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9: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马龙生

  劳动保障部医保司正在参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制定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此项制度推出后,每年由大学生和学校交纳保费,特困重病学生可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民政救助(据《南国早报》8月21日报道)。

  读到这样的消息,人们一定会想起去年清华大学学生张春鸣因腹泻至少4次到校医院看病,校医院诊断为肠炎并不同意其转院诊疗,他自费到北医三院确诊为肠癌晚期,最后在昏迷中离开人世的悲剧。

  而据医学资料显示:肠癌如果发现的早,手术后还是有存活希望的。但是,张春鸣从首次看病到第一次做肠镜,竟因校医不同意转院而被拖了将近4个月。

  不难想像,正是类似张春鸣的悲剧,加快了高校医疗体制改革的推动进程。此前,大学生所享受的公费医疗一般由两部分组成:政府承担80%,是直接划拨给学校的,剩下的20%,由学校和学生负担,学校视自身经济情况决定全额报销或部分报销。在这样的制度下,学生去校医院看病,一般只是开些常用药,品种少的可怜,向学生收取一般为5%的费用。校医院无法做相对复杂的查病,而转院要经校医院同意。这样的制度,直接导致了高校“低标准,全包式”医保弊端——由于学校顾虑15%的医疗费支出,所以不能不在用药标准、同意转院上动心思,尽量少开药、开次药、少转院,这就很容易出现误诊、漏诊等情况。

  将大学生医保纳入社保,通过学校和学生共投医疗保险,来降低大病风险,学校的压力得到缓解,学生们得了大病也有条件放心医疗,这正是此项制度最令人期待之处。

  期待之余,笔者更希望此项制度能有更多的人性化设计。比如,如今大学生之间经济条件的差异越来越大,医保模式、标准等是否能够更多样一些,学生们也好有个相应的选择。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