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不许女生留长发”是什么样的校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02 新华网

  8月23日的《新文化报》报道,长春一家中学的校规规定,女生必须把头发剪得和男生一样短,否则不让军训,而且高中三年间不准留长发。若有学生不按"禁发令"行事,学校会对其实施劝退。

  "禁发令"其实并非长春这家中学的"专利",台湾中小学过去也有类似的"禁发令",但8月6日的《羊城晚报》披露,"学生发式"的禁令将要从台湾校规中删去,发式完全回归学
生自主。其理由是,类似规定"都是'威权遗毒',违反民主教育,将一并检讨改进"。再看看长春这家中学的校规,与台湾这些"权威遗毒"的校规相比,又何其相似?有法律专家说:"学校这一做法侵犯了公民的人格权,是违法的,就是学校有这个规定也是与法律相违背的。"换言之,其校规是欲与法规试比高了!

  去年最新修订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由教育部颁布的。作为各学校校规的"上位法",规范在"自尊自爱,注重仪表"一项中,规定中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

高跟鞋"。显然,女生高中三年间不准留长发的"禁发令",只不过是长春这家中学的擅自发挥罢了。既然该校规与其"上位法"存在冲突和抵牾的地方,就理应以"上位法"的规定为准,因为其法律效力远在其"上位法"之下。若学生不按学校"禁发令"行事而被学校劝退的话,学校就是在违法行事了。

  那么,如此"禁发令"在情理上能讲得通吗?学校之所以敢拿如此不讲道理的校规跟学生说事,就是因为它打着替学生学习考虑的旗号,认为这样的制度有利于学生专心学习。可有专家如是说,"能否专心学习与头发长短没有联系,学校这一要求不是人性化的做法。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个性培养,可学校的这一做法却违背了这一点。而且,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都有质疑心理,学校的这一硬性规定会使孩子有抵触心理,长此以往,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很不利。

  如今,许多学校以"抓成绩、提高升学率"等名义制定了五花八门的地方土政策,其中许多政策,就与长春中学的"禁发令"一样,公然与国家的相关法规相违背。而当这些土政策遭到质疑时,这些学校往往以出发点是好的为由,理直气壮,拒绝改错。可是,在全国都努力建设法制社会的今天,教书育人的学校却公然藐视违反相关法规,这种做法会给学生们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的学校和老师是否想过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