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迁建杜月笙公馆的媚丑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8: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西风

  “超级女声”中性当道,木子美、芙蓉姐姐成为网络红人,这些被舆论斥之为“审丑”。此风盛行自有它的道理,但万变不离其宗,是经济利益的驱使使得有关幕后操控人对上述诸“丑”进行推波助澜的造势、炒作。君不见,“超女”李宇春唱功一般,但“人气王”给电视台电信商带来的滚滚利润,让幕后老板决不容忍她上PK台、进待定席,否则一旦提
前出局,提款机就成了一堆废铁。屁股决定脑袋,那个成都冒出来的“假小子”最后能一路凯歌登顶“超女”,大概是湖南卫视高层一开始根本就不愿去想的窝囊事。芙蓉姐姐岂能例外?哪个网站不知她的身家,但网民的点击率谁愿意置之不理搞审美追求呢?所以,“审丑”似乎就注定大行其道了。

  无独有偶的是,在文化消费领域流行“审丑”之时,旅游观光业界一股“媚丑”之风也刮了过来。

  据江南时报9月3日报道,旧上海帮会头领杜月笙的宅第在被拆迁两年之后,时来运转,江苏苏州著名古镇同里政府决定在当地复建该馆。决定复建杜公馆的有两个重要的元素,一是始作俑者王加元是上海从事旧建筑拆迁行当的企业老板,很有经营眼光。当他听说杜月笙公馆要拆的消息时一下子来了兴趣,“毕竟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住过的地方”。王加元当即决定买下拆后的杜公馆。王老板当然不是冲着保护文物花这笔银子的,他是商人,他当然要靠“杜月笙”去为他挣钱。一个巴掌拍不响,若没有同里镇政府的一拍即合,王加元也搬不动这个占地2000平米的古宅。可以想见,聪明的同里人也不至于为了一个即将拆迁的老房子,去几十里外的上海滩扛一堆砖瓦来,他们看中的恐怕还是这个房子的主人杜月笙的名字。或许同里人从收容上海刘达临“性博馆”赚取许多旅游收入中尝到了甜头,上回一个“性”,这回一个“青帮”,都是抢人眼球的。从这点上说,王加元和同里镇的联姻,“杜月笙”是个媒人。

  杜公馆历经风雨,毁损严重,在原址上整修保护,似还有文物的意义,大卸八块搬到一个水乡重建,显然不能奢谈文化,只有铜臭的成分了。这些年,依靠一些个汉奸、反派人物古宅保护的招牌而大兴“媚丑”旅游之风,是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像广州大汉奸李辅群

别墅申报文物一事,就在当地争论得沸沸扬扬。虽有些人美其名曰“保护文物”,但明眼人都知道,赚游客的票子是关键。

  杜月笙已成过眼烟云,但这个流氓头子镇压上海工人起义,巴结蒋介石搞“四·一二政变”的历史不会改变。对这类人物的展示要有起码的社会正义。说“在他的房子里住一晚,会有种和历史靠得很近的感觉”这样的话,如果不是一句旅游促销广告,则就有“不知今夕何年”的麻木,放到企业总经理身上还可以,放进镇政府的红头文件里,荒唐!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