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美国能源的西部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7:29 新周刊

  问:“为什么这些农场主穿着网球鞋到处走来走去?”答:“这样你就可以一眼把他们和穿着牛仔靴子的矿工区分开来。”输油管、大卡车和钻油平台组成了美国新西部。

  文/胡斐

  永远不要小看西部——无论是美国的西部,还是中国的西部。在美国西部,矿工取
代了

  牛仔,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0年能源;在中国西部,近5年来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占中国的96%,石油地质储量12亿吨,超过中国东部的10.7亿吨;西部也成为中国能源工业的重要接替区。

  2005年夏天,美国《国家地理》破天荒地接连两期(2005年7月号的《西气之争》和8月号的《能源的未来》)大篇幅地探讨未来能源和环境问题。油价上涨、能源短缺不是单单一场伊拉克战争可以解决的,美国人迫切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以保证整个社会发动机持续工作,但是同时,美国本土的能源开发带来的环境创伤已经不可治愈。1981年,美国《国家地理》曾经制作过一期能源特辑,出于对全世界能源快速消耗的担忧,美国大肆向西部地区进军开发新的能源基地。能源与环境之争那时已初露端倪,至今仍在不断的恶化中。西部成了美国“为国献身的土地”。

  20年前,能源把西部牛仔变成矿工

  1980年代,能源的重头戏是煤矿。资源消耗过快使得美国人把目光瞄准了西部广袤无垠的沃土。1981年2月,一辆装满煤炭的火车疾驶过美国怀俄明州保德里弗盆地,由于这里被探明煤炭储量极其丰富,迅速成为了全国煤炭能源中心。在此之前这些铁路一直运送的是活蹦乱跳的牛群,而今这些沉默的黑色煤块正在去往全国各地的旅途中,它们是“美国未来的力量”,怀俄明州也被冠上“新能源前线”的盛名。根据当时一家采矿公司经理的话,这个盆地光是煤炭的储存量就已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还有大量天然气、石油矿藏没有被开发出来。新能源的发现带来了欣欣向荣的经济振兴,谁也没有意识到能源杀手已经出现。

  “站在这里就可以看到美国的未来。”正是因为这样“鼓舞人心”的话,大批青年牛仔纷纷跳下马背,拿起铁锹,加入到浩浩荡荡的采矿大军中去,其他州的年轻人也趋之若鹜,来到“矿山宝地”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在他们眼里,采矿不仅薪酬更高,而且更“刺激”,一个小时就有至少11美金的报酬,相当于在农场干半天的农活。但是矿上工作的孤独、漫长寒冷的冬天、连吹几日不停息的大风导致了抑郁症患者频频出现,每250人中就有1人自杀。

  当时保德里弗盆地中心的吉列镇流传着一则讽刺笑话,问:“为什么这些农场主穿着

网球鞋到处走来走去?”答:“这样你就可以一眼把他们和穿着牛仔靴子的矿工区分开来。”这是传统牛仔对能源入侵的反抗。这里曾经是铁路运输牛群的重要中转站,由于煤矿产业的迅速兴起,牛仔纷纷改行做了矿工,小镇的牛仔传统也被迅速抛到了脑后。大量的农场被煤矿公司购买,已经是家族第三代牛仔的爱德·斯华兹讲述了1980年代初疯狂开发煤矿给当地人民传统生活方式带来的灾难:“一天一家煤矿公司找到我,带我去内华达州看了一块土地,比我现在的农场大3倍,如果我答应把我现在的农场卖给他们钻井采矿,我就可以得到那片土地,但是我拒绝了。我的祖祖辈辈都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我希望留给我的孩子一些能与历史相关的记忆,而不是一家公司买给我们的农场。”像爱德这样坚持下来的人只占极少数,大部分农场主都逐渐把自己的土地转手卖给了采矿公司。

  曾经在当地采访的记者比尔·理查兹描述了他在当时见到的情景:“整个吉列镇都处于能源兴奋状态中,成排的拖车占据了整个山谷,压路机啮咬着土地,把只能容纳两辆车来回的道路拓宽成四车道的

高速公路。地方机场的上空弥漫着乌云一样的灰尘,正在计划3年之内扩建。路边一块塑料指示牌上写着一家叫‘击垮白鬼子’的酒吧每天晚上供应音乐和啤酒。”

  20年后,能源把落基山脉变成荒地

  2005年,保德里弗盆地已经变成了彻彻底底的“粉尘河”(在英语中,保德里弗盆地Powder River Basin意译即为粉尘河盆地),在天然气矿井上,为了释放并且收集天然气,矿井工人必须先用泵把地下水抽出,使天然气处于压力状态下。由于能源大肆开采依然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盆地的水源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住在矿井附近的艾莉森一家在2003年4月就已经没有清洁的自来水可用,2004年8月,另外5家住户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采矿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他们家中的泵坏了,“我们的泵坏了是因为根本没有水可以抽!”艾莉森非常无奈,“生活在这里的乐趣已经被完全剥夺了,我们想从这里搬离,但是房子根本卖不出去,谁会想买没有水用的房子?”现在这些家庭全靠每星期采矿公司提供的送水服务生活,他们正在积极要求增加一个水过滤系统。

  保德里弗盆地只是众多落基山矿区的一个,单就怀俄明州来说,“约翰·菲尔德”矿区就从10年前的灌木丛林地变成了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矿,现在已有500个矿井,最新的决定是将会再增加3100个采气矿井。

  怀俄明州的另一个镇——潘恩达镇被誉为“山中博物馆”。这座1500人的小镇就藏在绿河上游山艾树谷里的一座方山后面。 这里还保持着典型的老西部景观。在方山的另一端景象就大不同了,输油管、大卡车和钻油平台组成了新西部。这块地方在某些人眼中是环境的杀戮战场,另一些人则热切拥护,视它为美国能源独立的平台。

  “生态航空”组织的驾驶员戈登说:“在落基山脉中,不管往任何方向飞上一个小时,总会看到底下有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迹象。几乎所有地方都在大钻特钻。”

  西部能源抢夺战

  戈登所说的“几乎所有地方”与美国能源工业和地质调查得出的结论并不相符,这些官方仲裁机构在能源储藏这件事上似乎有些偏差。调查标出落基山脉的5个区域确定有可开发的天然气,这5个区域从新墨西哥州绵延至蒙大拿,涵盖了6千万英亩的政府所有土地,还有几百万英亩州属土地和私有土地。其中仅政府所有土地上储存的“技术性可开发能源”就够全美使用6年。

  “技术性可开发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术语,指的是技术上还没有达到可以开采的要求,尽管研究工作非常昂贵,拥护者们依旧乐此不疲。他们与反对者们还在为到底要开发多少而唇枪舌剑争辩不休。布什政府2001年的国家能源政策报告声称,在落基山脉政府持有土地上,大约40%的天然气田没有土地使用限制,也不受环保组织的管辖。反对者们在2003年拿出了证据——内政部、能源部和农业部的联合调查显示,只有12%的土地未被租用开采,即88%的资源被政府抢夺。

  在美国土地管理局管辖下的土地中,气田工人的工作量比已有的矿井少得多,据估计有45836座石油和天然气井的产量少于去年2月份。那么,已经有大量的矿井被闲置,为什么还有人要在千疮百孔的大地上继续钻井呢?

  一些专家把这一现象归咎于近年来美国国内能源生产速度过慢,但是能源的需求量却在逐年倍增,推动天然气和其他能源的价格上涨。出于所谓的“环保需求”,燃烧起来更清洁的天然气正渐渐取代它脏兮兮的煤炭表兄,最终使得布什-切尼政府的能源计划暗地里由副总统以及其他知情者签了字批了准,并且敦促白宫能源特别工作组加速计划,就是派一名钦差大臣去当地解决迫不及待的

开发商与拖拖拉拉的政府机构之间的问题,好让那些大公司获取更便捷的开发天然气及其他能源的途径。果然,2003年8月,落基山脉的土地管理局分局就收到了执行命令,让他们解除能源发展上“不必要”的限制,并且发出更多的钻井许可证。土地管理局的凯瑟琳·克拉克说:“政府要求我们保证固定供应可供给的能源,但是这样下去会离我们的初衷越来越远。”土地管理局的贝克则感叹地把这里称为“为国献身的土地”。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