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摄像头下的意见箱能收啥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9:56 新华网

  作者:司马童

  “意见箱就是让大家不记名给党员干部提意见的,现在弄个摄像头,害得我们都不敢提意见了!”在北京丰台区某村委会办公楼大厅,摄像头正对着意见箱,这让村民感觉挺别扭。尽管村委会负责人称,安装摄像头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在其上级部门的调解下,意见箱终于被挪了个地方(9月6日《北京娱乐信报》)。

  且不说记者调查到“摄像头是在意见箱之后才安装”的情况,与村干部解释的“出于安全考虑”,看起来让人觉得多么的“凑巧”。而我在想,考虑安全的这幢村委会办公楼,到底安装了几个摄像头?比起放着意见箱的大厅来,应该说财会室的保险箱、村干部的办公室,更要注重安全的防范才是。那么这些地方的隐蔽处,是不是也有摄像头在牢牢“盯”着发生的一切呢?

  从报道内容来看,村委会办公楼摆出意见箱,是当地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工作步骤。可见,收集和汇总相关的真实呼声和意见,作用非同寻常。但“摄像头风波”触人联想:要是村民不反映,记者不采访,上级不调解,放在这个村办公楼里的意见箱,到底能收到些啥意见呢?依我的理解,结果大致有二。一是“没意见”,事实正如村民张大爷所言,“我把意见揣回了自己的兜里,意见还是留在心里给自己瞧吧,看着黑乎乎的摄像头心里都发颤,哪还敢有意见?”二是“伪意见”,对着摄像头的直接关注,正是个别人“表忠示好”的难得机会,惺惺作态地提上一些不痛不痒的意见投进箱子里,小骂大帮忙,配合又默契,真是能“秀”多美有多美矣。

  不难想见,要是类似“对着摄像头的意见箱”,频繁现身于社会诸多场合与角落,最终面对的,将是虚假的“没意见”、作秀的“伪意见”大行其道,而有利于我们分析实情、指导工作的“真意见”,则会日渐式微,甚至销声匿迹。比起那个村委会对办公楼的安全考虑,这种提意见的“安全考虑”,恐怕更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认真思虑才行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