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我飞虎队老兵回忆美国同事:陈纳德将军讲话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52 新民周刊
我飞虎队老兵回忆美国同事:陈纳德将军讲话幽默

张凤岐珍藏着当年的P-40战斗机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飞虎队老兵回忆美国同事:陈纳德将军讲话幽默

著名篆刻书法家陆康是张凤岐小学时代的学生。张凤歧老人将他的作品作为礼物送给飞虎队老兵


  缄默外表下,张凤岐关注一切跟飞虎队相关的新闻,她看到一些变化在慢慢发生。

  撰稿/贺莉丹(记者)

  张凤岐是一位85岁的老人,满头华发,从容恬静,思路清晰。9月9日,上海宁静的下午,张凤岐打开珍藏的一幅红色绢布,袅袅茶香中,往事娓娓道来。

  1945年11月,昆明巫家坝机场空气清冷,抗战已经胜利,25岁的张凤岐和她飞虎队的美国同事一一告别,庆祝派对繁华已过,分手就在眼前,大家一一握手,强忍眼泪,相互说着“Goodbye”(再见)。风度翩翩的Panld少校还是一身戎装,可爱俊秀的阿布里(Ebale)嘴角总是挂着调皮的微笑,这些都定格成张凤岐往后记忆中的一幕幕……

  弹指一挥间,是60年岁月。不思量,自难忘,故人生死两茫茫。

  难忘的婚礼

  红色的绢布是张凤岐当年在飞虎队工作的老同事参加她的订婚仪式的签名单。右上方可以见到美国同事Panld少校和阿布里的签名,那是在1945年10月10日,张凤岐和先生陆国华订婚时,飞虎队器材供应处同事们送的礼物。右下角“中国”这两个字写得很方正,张凤岐告诉记者,那是还不会说中文的阿布里练习了很久之后的杰作。握在张凤岐手心的那架P—40战斗机模型则是飞虎队的同事亲手制作的。

  国难当头,张凤岐执意将订婚日期选择在日本投降后,这个中美飞虎队同事都参与的小型订婚仪式充满了战时少有的欢笑。遗憾的是,两幅绢布中的一幅不幸在“文革”中被抄走,P—40战斗机模型原来也有好几架,如今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架。

  昆明女孩张凤岐从1942年开始,在地处巫家坝的中国航校工作。依照当时的中美协定,中国航校将一些中国飞行员送到美国接受飞行训练,回国后编入飞虎队。

  1945年6月,中国航校简化机构,经飞虎队中方管理人员王长升介绍,张凤岐来到飞虎队器材供应处从事英文打字工作。此前,张凤岐花了50元从西南联大一个学生那里买了一台简易英文打字机,开始学习简单的英语。

  代号为A.C.S的器材供应处为飞虎队提供装备,A.C.S在一间用木板搭建的临时房内办公,50多名工作人员中只有5名中国人。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地方,张凤岐是除总机外的唯一一名女性,她的工作任务是每天不停地记录各种武器弹药和后勤供给品的进出情况。出于战时保密的需要,这些物品都不写全称而以代号表示。

  张凤岐上班时,空袭警报不时响起,战斗机从头顶呼啸而过,随后是日本飞机投下炸弹,巫家坝机场美国战斗机全部起飞迎战,工作人员开始往巫家坝机场附近的山上逃散。张凤岐和她的同事常常匍匐在地躲避空袭,到安全时再加班到深夜。

  1945年8月,张凤岐听说美国已在日本广岛、长崎扔下两颗原子弹。日本随即投降,飞虎队队员陆续回国,后勤人员也先后离职。有些伤感的张凤岐得到飞虎队颁发的一份证书,上面写着“感谢您为飞虎队工作”。

  1945年11月14日凌晨7点,与器材供应处的几十名同事合影留念后,张凤岐、王长升等4名中方人员在美方安排下,乘坐飞虎队的运输机,下午3点到达上海。彼时的上海,历经浩劫,百废待兴。

  飞虎队与昆明

  战时,尖锐的空袭警报时时响起,昆明饱受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低飞的日军飞机用机关枪对地面扫射,老幼妇孺,均是目标。张凤岐的姐姐、姨夫、表嫂相继遇难,一个个血肉模糊。

  西南要塞昆明顿时成为一座“死城”,人们纷纷逃往乡下避难,空荡荡的街上可以看见巨大的弹坑,很少见到人,直到晚上9点后日军停止轰炸了,人们才陆续回城搜寻一些生活必需品。

  1941年12月,日军突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美国开始正式援助中国抗日。飞虎队正式改名为美国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昆明巫家坝机场成为当时中国唯一的国际进出口机场。

  “飞虎队来后,他们的先进战机令日军再也不敢轻易寻衅,逃亡者陆续回城,昆明才又‘活’了过来。”张凤岐绷紧的脸上有了笑容。

  昆明巫家坝机场,这个在老百姓看来很神秘的军事基地经常有要人出入。1942年,张凤岐第一次看见众人传说的陈纳德将军,在张凤岐的印象中,陈纳德“年轻、漂亮,讲话

幽默,走路很神气”。张凤岐也曾看见蒋介石和宋美龄赴巫家坝基地视察,“蒋介石看上去总是很严肃,宋美龄穿着旗袍,虽然风尘仆仆但是很漂亮”。

  在蒋介石的邀请下,约有300名年轻的美国飞行员来到中国,严阵以待。珍珠港事件后的第12天,日军就把注意力投到远东战场,派了10架轰炸机空袭昆明。陈纳德一声令下,培训基地设在缅甸东固的美国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派了16架P—40战斗机迎战,击落9架日机,首战告捷。中国飞行航校从12期以后学员开始到美国受训,回国后同美国飞行员联合编队。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