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我为什么起诉周国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41 新京报

  作者:李放

  听人说《新京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我起诉周国平的文章,是一位颇有来头的“法学家”写的。我觉得很有趣,便抽空浏览了一下,这就是萧瀚那篇《文化争论到底谁说了算》一文,读后也觉得很有必要就此文说几句话,澄清一些事实真相。

  应当说今年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当属出版界的“清查伪书行动”了。在年初,两本冒名作家周国平的图书《纯粹的智慧》和《读禅有感悟》,也被纳入了此次打击伪书行动之中。周国平对有人冒用他的名义十分气愤,便站出来打假。客观地讲,他的维权本身并没有错,但是我对他打假的一些方式并不苟同。周国平在2月份起,撰写了《我与伪书作斗争》等文章,在京城的各大媒体上发表,影响遍及全国。

  其文章除了声明这两本伪书并非他本人所写,纯属盗用他的名义之外,还包括如下对书的内容的评论:“这两本书的内容和文字风格十分浅薄和粗糙。《纯粹的智慧》内容尤其荒唐不经,恶俗之至,书中的内容一派胡言乱语。我很不理解出版社怎么会让这样的东西出笼,即使不是伪货,至少也是劣货,不管是谁写的,都不该三审通过。”我和周国平无疑都是伪书事件的受害者,《纯粹的智慧》盗用了他的名义,盗用了我的作品,他打击伪书本身没错,可是为了证明这是伪书就如此去做显然超出了伪书打假的范畴,侵犯了我作为原创作者的权益。另一方面,身为知名学者,周国平对于本书内容的评价本应客观公正,然而他的评论不仅严重失实,而且还使用了大量负面的诋毁性语言,从而构成了对我的人格的伤害。我曾经给过周国平澄清事实的机会,但是当我费尽一番周折通过媒体披露自己的著作被盗用的事实后,他不仅不予澄清事实真相,反而仍旧公开评说《纯粹的智慧》一书“我觉得很糟糕,一文不值。又有个人跳出来说了,那书本是他写的,周国平剽窃他的智慧。”我觉得周国平此种恶劣态度是无视事实,令人无法容忍的,所以才会去法院以侵犯名誉权起诉他,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我对周国平的维权不仅是法律维权,还是文化维权,而且文化维权的意义远大于法律维权。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法律维权不过是文化维权的一种延续。

  下面就法律学者萧瀚的《文化争论到底谁说了算》一文发表一下自己的拙见。略读萧文,直观的感觉是,这是一篇用“法学家”的眼光针对我起诉周国平一案为其鸣冤的文章。客观地讲本文并非毫无可取之处,但是的确存在着诸多偏颇不足。其文章的立意是谈“文化争论”与法律裁决的界限,可是他却不打自招地承认周国平对伪书的评价并非“严格的书评”,而是读者的“直觉感受”,换句话说这并非属于“文化争论”范畴,这与作者的命题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在此,我倒是对周国平起诉书商一事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众所周知,周国平早已与中国电影出版社达成了赔偿协议,对方已赔偿了他6万元的经济损失,相对于我得到的赔偿金2.5万元来讲,已经是高额补偿了。而且这笔钱还是由书商支付的。既然双方已经达成了和解,理应遵守约定,为何又将书商送上法庭,继续索赔呢?至于法院受理我起诉周国平侵犯名誉权一案,我是以《纯粹的智慧》一书作者的名义去起诉的,起诉的理由前面有详细陈述,在此不再赘言。鉴于此案件的复杂性,法院的受理人员并未像一般的案件那样当时就受理此案,而是汇报上去经过仔细认真的讨论分析之后才作出受理决定的。法院在受理程序上是没有疏漏之处的。这和萧先生做出的“法院欣然受理”的主观臆测明显不符。而周国平本人也对受理本案存有异议,认为原告与被告之间没有“关联”,我是《纯粹的智慧》一书的作者,你辱骂我的作品,侮辱我的人格,两者之间怎么会没有“关联”呢?

  萧先生谈到了言论自由问题。没错,周国平是有评论他人作品的自由,但是我同样也享有维护自己名誉的自由。如果他评论作品不当,甚至于故意诋毁我的作品,而且又不知悔过道歉,我告他不正是一个公民应有的自由权利吗?难道法院只有维护某些名人权益的义务吗?萧先生还谈到了滥诉问题,可这与我告周国平一案风马牛不相及。我不知他是为了卖弄自己比别人学识渊博,或许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

  我从不反对言论自由,也从不反对进行正当的学术批评。但是,言论自由也是相对的,学术批评也是有界限的,超过了限度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这是维护正常言论自由和学术批评秩序的法律保障。否则,就会有人随意侵害他人的出版言论自由。出版社是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务的,不是为某个特殊阶层服务的,任何人想出版自己的作品,只要他一不违法,二符合出版的三审制度,都可以以精神产品的方式出版。

  总体而言,凡是经出版单位三审通过的出版物,在内容上均是合格产品,可以由喜欢阅读它的特定读者群去购买,与他人无涉。你有阅读的自由也有不阅读的自由,而无端指责他人作品为“文化垃圾”的人,既是出于一种无知和偏见,同时也是对他人创作自由的歧视和干涉。伏尔泰说过一句名言:“我不赞成你所说的话,但我要拼死捍卫你说话的自由。”所以,还是让我们多一些宽容和平等,多一些理解和理性吧。

  □李放(出版人《纯粹的智慧》一书作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