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推出新的航天计划 重点发展卫星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6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7月15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式批准了《2006年—2015年俄罗斯联邦航天计划》。新计划总预算为30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其中2006年资金预算高达230亿卢布,主要任务是保障全俄境内的通讯和电视转播,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发展载人太空飞行,推进空间基础科学研究,为火星探测做准备等,是俄未来10年航天科技与工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有关专家指出,这一航天计划是与俄罗斯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的中间性计划。该计划的实施能确保俄罗斯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保障俄罗斯宇航技术的发展潜力,促进俄罗斯宇航工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

  量“财力”定计划

  今年是俄罗斯《2001年—2005年联邦航天计划》执行的最后一年,因此,有关俄新航天计划的制定工作早就见诸媒体了。

  俄罗斯宇航局局长佩尔米诺夫曾向媒体透露,在新计划的制定过程中讨论过三种方案:第一种方案较激进,属于大力发展和创新型;第二种方案是依据俄罗斯经济状况,属于中性型;第三种方案是保守型。经过与各部门再三磋商,航天局最终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它适合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是在权衡了俄罗斯整体实力后,量“财力”而制定出的计划。

  前苏联解体后,严重缺乏经费是俄航天界的最大困难。近10年来,俄航天界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前苏联遗留下的技术水平和工业基础。如今,俄罗斯每年的航天预算只有6亿美元,不仅无法与美国的462亿美元(2005年)相比,在航天领域的投资也落后于欧盟、日本,只与印度水平相当。“巧妇难为无米炊”,有关专家认为,新的航天计划旨在保住其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保持航天工业的发展和25万工作人员的就业,提高俄在国际国内航天产业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重点发展卫星通信

  到过莫斯科的人可能都会惊奇地发现,俄罗斯的电视频道简直太少了,还不到10个,也很少看到卫星电视节目。

  虽然这与俄新的航天计划的主要任务———保障全俄境内的卫星通信和电视转播没有太多联系,但足以说明俄卫星电视转播的落后。因此,俄计划在2007年前发射3颗新型“进步-AM”通信卫星,将现有的通信卫星系统从4颗增加到7颗,使居住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居民能够收到15个频道以上的电视节目。

  完善俄“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是俄新航天计划的最主要内容。“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由俄国防部控制,是俄军事卫星系统,一直未进入民用,自1982年发射首枚卫星以来,目前只有14颗卫星处于工作状态。新计划将使该系统有望在2008年增加到24颗,保障俄境内99%的地域接收到卫星信号,并且新发射的卫星服役年限将不再是3年,而是增加到7年,未来还要延长到10年—12年。

  不忘发展军事航天

  人类自探索太空以来,航天科技与工业的发展总是具有军民两用性质。美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出尽风头,让俄罗斯这样一个宇航大国既感到失落,又感到不安。目前,欧洲的“伽里略”全球卫星定位计划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造中。

  俄罗斯着了急!

  许多专家认为,俄在新航天计划中急切完善“格洛纳斯”卫星系统,不仅仅是要发展民用卫星通信服务与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系统的建设。2003年俄罗斯创建了新的军种———航天部队,它的发展是俄罗斯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样的现代化军种需要高质量的军事卫星系统做后盾。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指出,到2010年,俄罗斯的军队要全部实现数字化通讯,没有完善的卫星通讯系统是不能实现这一目标的。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反对空间军事化,反对将核武器引入太空。

  积极准备

火星探测

  俄航天计划的制定者当然也不会忘记将火星探测计划写进新的10年计划里,而俄对这一重任的期望寄托正在研制中的新型载人宇宙飞船———“巨型班机”上,它是由俄罗斯“

能源”公司研制的“联盟”号载人飞船的替代者。在技术层面上,“巨型班机”已完成设计,设计理念以向火星和月球飞行为目的,适合于在地面和空间站之间运送宇航员和货物。

  “巨型班机”载人飞船长10米、宽3.5米,可搭乘6名宇航员,承载700千克货物,发射重量达14.5吨,能够往返飞行,可多次使用,并能在太空中自动飞行10个昼夜。它比“联盟”飞船的返回舱宽大舒适,在紧急情况下还能完成从空间站撤离宇航员和设备的任务。按计划,外形像无柄电熨斗的“巨型班机”载人飞船有望在2010前研制成功。

  目前,以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为主的航天科学研究机构,正计划于2006年初进行载人模拟火星探测飞行试验,6名自愿者宇航员将在封闭的地面模拟“火星飞船”上度过500个昼夜,进行设备维修、通讯保障、控制检测、生命保障等科学实验,为未来人类载人火星探测做准备。

  另外,完成对

国际空间站的组装是新航天计划的另一重要任务。该国际合作项目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以来,并不像当初设计的那样顺利,方案多次调整,建设和使用期限也被推迟,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要到2010年后才能全部建成。俄罗斯是该项目的主力,该计划的完成不仅能确保俄罗斯在空间站建设方面的优势,也能进一步积累和发展俄罗斯载人航天飞行的宝贵经验。作者:董映璧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