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走进抗战纪念馆:白山黑水的思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16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完达山下、巴兰河畔,伫立着一座历经磨难的悠悠古城。

  白山黑水、艰难岁月,见证着抗联英雄不朽的历史功勋。

  今天,我仰望依兰,不是凭吊古代帝王的耻辱或荣光,而是追思缅怀留存在中华儿女心中的一段啼血的悲壮历史。

  依兰,位于哈尔滨市东部251公里的地方----五国头城,金朝时候,这里是北宋亡国之君徽钦二帝坐井观天的幽禁之所;这里是清六世祖铁木尔出生之地,古城依兰一早蜚声中外。

  在依兰古城与与伊春市的交界处,有座海拔980米的山系——四块石,这里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和中共北满临时省委驻地,抗联三军、六军的著名将领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夏云阶等著名抗日将领都曾在此战斗过。跨越白山黑水,那些抗日英雄将士的勃发英姿似乎还跳跃在我的眼前。李兆麟将军那首著名的“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露营之歌》就诞生于此。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党史研究室干事刘德勇回忆说:“原来是在四块石的时候李兆麟将军写的是第一段,后期又有陈雷等人他们集体又创作了几段,这整首歌就产生了。”

  抗联第三军和第六军分别成立于1936年1月和1936年9月,军长分别是赵尚志、夏云杰以及后来的戴鸿宾,而李兆麟兼任两军的政治部主任,主要活动于哈尔滨以东的珠河、宾县、延寿等地区以及汤原、铁力等地。赵尚志、夏云杰两人后来都在战死沙场,成就了一段热血抗日的英雄佳话,李兆麟将军也在1946年3月9日在哈尔滨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名垂千古。

  1936年1月28日,在黑龙江省汤原境内召开了北满抗日部队和军政领导人联席扩大会议,李兆麟被选为扩大会议的执行主席。2月10日中共中央为建立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作了决议(草案),决定将东北人民革命军改为抗日联军。不久,根据《统一军队建制宣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改编成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为巩固汤原根据地,以李兆麟为临时总指挥,率队除掉了为日寇效劳的“于四炮”森林警察队。

  这一仗打得真是漂亮。

  抗联六军军长夏云杰率领着150多位同志去打鹤岗,将士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沿着汤旺河愣是走了一天,摸到了北岸的警察大院,缴了伪岗的哨。其中的30多人冲到西院封住门窗,与此同时,李兆麟、戴洪滨带着20多人闯入东院,正在里屋抽大烟的敌人头子黄毛见势不好,伸手去抓挂在墙上的“盒子炮”,只听 “砰”的一声,李兆麟拔枪一抬手把烟灯打掉在地,喝道:“都不许动!你们的枪要拿出来打日本鬼子。”这时,窗外的抗联战士的枪都从窗户伸了进来,曾经作威作福的森林警察大队的中队长黄毛、丁山、张保安只好都乖乖当了俘虏。稍加休整后,第二天凌晨3点钟,同志们又用最快的速度直捣距这里有五百里路程的老钱柜。一路上,战士们手脚冻麻了,就跳下爬犁跑一阵;饿了,就啃几口冻饼子。两天两夜,行程八百里,彻底拔掉了在伊春沟里猖獗一时的森林警察大队这个钉子,还烧了敌人的大本营,遣散了伐木工人,胜利地结束了这场战斗。将士们凭着同仇敌忾的精气神儿打出了汤原一带抗日的新局面,从此抗联六军威名大震,这里也成为了我抗联三、六军的根据地。

  依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建军指着眼前的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革命遗物,无限感怀:“当年是许多战士和伤员在这里养伤。我们这个缝纫机架是70年代北山三六军基地附近出土的,水筒是在清理三六军基地时清理出来的,上面有很多弹孔,可以看出经历过一场激烈的战斗。”

  为了斗争的需要,从抗联三、六军抽出一部分力量组成留守处,建立了许多秘密营地,设立了小型兵工厂、被服厂、仓库和医院。同时还设立了军政干部学校,赵尚志兼任校长,教育长是李兆麟,为北满抗联各军培养了许多优秀干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党史研究室刘德勇回忆说:“当时我们县有一部门同志参加了北山的斗争,现在还有一位同志在迎兰县。三六军在四块石这里开过几次大会。1936年9月和1937年6月,第三次会议在1938年5月,这几次会议都讨论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问题。37年的6月北满临时政府扩大会议是在三军的被服厂召开的,这次会议又叫帽儿山会议。为了保证会议召开好,后勤人员事先陆续把粮食、肉、油、盐秘密送到会址,六军被服厂在会议期间素则安排生活。为了会议安全…来这里参加北满省委扩大会议的抗联各军将领有赵尚志、冯仲云、周保中、张寿笺、戴洪滨、张兰生、黄成植、兰成渊等人。这个会议都属于战略性的问题。”

  在硝烟弥漫的抗日烽火中,在西征的艰苦岁月里,四季变迁、戎马倥偬,李兆麟亲身经历了抗联战士的艰苦作战生涯,用一首用古曲《落花》调填词作成了《露营之歌》。这首歌,表达了全体抗联战士无论是在“暴雨狂风”的恶劣天气里,还是“足溃汗滴气喘难”的艰苦行军中;无论是处在“敌垒频惊马不前”的重重包围下,还是“冷气侵入夜难眠”的雪地露营时,都动摇不了誓同日寇血战到底“夺回我河山”的钢铁意志。

  依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建军:“东北抗联之歌就是在抗联基地产生的,李兆麟等人创作的《露营之歌》,就是在我们依兰三六军抗联遗址的山洞中写成的,这首歌鼓舞了很多抗联战士,传唱至今。”

  1938年2月初,李兆麟将军在松花江北岸梧桐河畔发表了《露营之歌》的第一段。我看着这份复印的手稿,心潮为之澎湃着。第一段是这么写的: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

  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

  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

  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

  起来哟!果敢冲峰。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三路军全体将士高唱着这首歌,在李兆麟将军的指挥下驰骋在龙江南北,依靠山区,对日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历经40次大、小战斗,冲破了日寇所谓“黑(河)、北(安)、龙(江)三省汇攻计划”,日寇大吹大擂的“五大莲池会师”的预谋遭到了可耻的破产。缴获敌人各种轻重武器500多件,歼灭和俘虏敌人750多人,牵制了大量的日伪兵力,在克山、依安、拜泉等县建立起抗日救国会和党团组织,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斗争。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山河依旧,英雄已矣,我们只能将这份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与景仰写在依兰这片辽阔的白山黑水之间了。(记者 杨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