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在复旦百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20 东方网

  9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庆祝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以下为耶鲁大学校长在大会上的致辞。

  秦书记、王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员工、校友们和朋友们,我很荣幸作为在场所有大学校长的代表向复旦大学百年校庆致辞。今天,中国国家领导人亲临庆典现场,与全场宾主一起共襄盛举。现在正值中国大力提高名校办学水平之际,而复旦
大学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努力,让我们这些合作交流学校倍感荣幸。

  这是我4年中第三次访问

复旦,复旦的每一次进步都让我感到耳目一新。复旦通过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已拥有一流的实验室,漂亮的学生公寓以及新的教学和办公场所。在此基础上,复旦大学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实施了10余项重要研究计划,成立了面向本科生的复旦学院。这些举措,足以让我们为之庆祝。

  复旦大学日渐成为各大高校首选的合作交流学校,今天与会的大学校长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无论是与悉尼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的硕士生联合办学,还是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交流项目,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软件合作项目,与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EMBA项目,与奥地利萨尔斯堡和欧盟联合举办的暑期班活动,或是与诺丁汉大学合办的新生物科学中心,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复旦与耶鲁的交流合作包括复旦学生赴耶鲁读本科的项目及在复旦合办一个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我提到这两个项目是为了强调高校间双向交流的重要性:那就是合作交流,互惠互利。可以说复旦大学是最早意识到校际交流益处的学校之一。

  刚才王校长叙述了复旦早年的历史,耶鲁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关系跨越了整整一个世纪,这是我觉得很荣幸能致辞的另外一个原因。1905年,耶鲁学院1899届毕业生李登辉先生应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的邀请,成为复旦公学的首位教务长,并在1913-1936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一职。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李登辉先生的办学理念与今天的复旦是何其相似!李登辉先生倡导宽广的课程教学,涵盖了数学、自然科学、语言学、文学、修辞学、人类学、地理、哲学等学科;李登辉先生提倡为本科生开设一门普通教育课程,至少是在本科学习的前一两年;李登辉先生还颇有先见地用德语、法语和英语为第一批学生授课;学术创新是复旦的标志,复旦是最早创设新闻教育和建立法学院的高校之一。

  复旦大学在今后的百年中将会怎样呢?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但请让我对复旦的未来以及今天到场的世界各大名校的未来表达我的祝愿。

  我希望世界各大名校的努力都将对人类的进步、全球的稳定和安全产生必不可少的,而不是微不足道的作用。大学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已有目共睹,我们只要看一看复旦周围所创建的公司以及实验室研究成果所申请的专利就可以充分认识到大学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但是,这只是大学为整个人类的福利所做出贡献中的极小一部分。就在上个月,耶鲁和复旦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明了一项用以识别哺乳动物基因作用的新的高效技术,该技术将有助于识别许多疾病和病变的病因。这是提高人类

生活质量的重大发现,将促进人类健康的改善。这种研究成果的影响是跨越国界的。

  我还想重申的是,复旦大学所编织的教学和学术交流网络在它进入第二个百年之际会与它的研究成果所带来经济效益有着同样的作用。我们已进入一个全球相互依存的社会,大学间的联系能够成为世界稳定和国际安全的重大推动力。政治和经济事件有时会使政府间的关系紧张恶化,但学生与学生、研究者与研究者之间的联系却能加深相互的理解,并为那些现在已是或即将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人物间的合作创造长久而稳固的基础。

  中国一直把高等教育视为一种教化力量,它能引导学生和学者追求真理,发挥自身所有的潜力。复旦大学的首位校长李登辉先生向他的学生们传授这样的至理名言:知识本身并非终极目的,也不是提高人的地位、激发人类物欲的手段……知识带领我们走向真理之路。

  我谨代表全世界各地的高校,向复旦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预祝复旦大学在第二个百年追求人类最崇高目标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